专题报道

首页专题报道内容

【冲刺!2022】学校成功举办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冬奥会奥林匹克数字博物馆呈现与传播技术研究及应用示范”项目启动暨工作推进会

由首都体育学院牵头,协同清华大学、北京清城睿现数字科技研究院有限公司、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等单位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科技冬奥重点专项项目“冬奥会奥林匹克数字博物馆呈现与传播技术研究及应用示范”项目启动会于2021年12月1日在北京市首都体育学院成功举办。首都体育学院党委书记何明、校长张霞、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科技冬奥专项负责人刘荣霞、北京市冬奥组委技术部科技冬奥协调处王熙处长和项目经理李玮、北京市科委冬奥专班项目主管闫晓艳以及项目责任专家及评审专家、项目组骨干人员等50余人参加了此次启动暨工作推进会。会议由谢军副校长主持。



该项目旨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冬奥会筹办工作时多次强调的“办好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是党和国家的一件大事,是我们对国际社会的庄严承诺”、北京市“十四五规划和远景目标”中提出的“加快建设北京国际奥林匹克学院,建设北京冬季奥林匹克公园和奥运博物馆,打造值得传承、造福人民的双奥遗产”,及北京冬奥组委《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遗产战略计划》明确提出的“创造体育遗产“、“建设冬奥博物馆,研究设立奥林匹克学院,做好知识转移与传承”、“创造文化遗产”、“弘扬奥林匹克精神和残奥理念,普及国际先进冰雪文化”、“传播中华文明,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促进开放多元的世界文化与中国优秀文化交融,增进各国人民友谊,让世界更加相知相融”的冬奥会筹办工作要求。


2.jpg


会上,首都体育学院校长张霞首先代表学校进行了欢迎致辞,并强调了该项目对学校的重要性。项目负责人王庆伟教授从研究背景与目的意义、内容与技术路线、任务分解与课题内容等九个方面进行阐述,强调项目目标是“创建高质量线上线下互动传播的‘1+3+N’奥林匹克数字博物馆系统,在北京2022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期间开展应用示范,赛后依托北京国际奥林匹克学院持续开展综合应用示范。”


3.jpg


科技部、北京市科委和北京冬奥会组委等主管机构领导对该项目做了点评并提出了新的要求和期望。首都体育学院书记何明强调学校一直以来高度重视科技部国家重点研计划项目的研发工作,并给予全力支持与保障,对项目组提出了更高要求,寄予厚望。


5.jpg

4.jpg


随后,五个课题负责人分别做了简要工作进展情况汇报,项目责任专家中国特种设备检测研究院院长、研究员(项目组责任专家)林树青、项目组责任专家北京体育大学米靖教授、国家体育总局科教司原司长蒋志学、清华大学计算机系“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史元春、北京电影学院科研处处长刘军教授、首都体育学院茹秀英教授等专家们听取项目情况汇报,充分肯定了课题研究取得的成效,并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和建议。专家们的精彩点评使所有参会人员均感收获颇丰。



最后,项目负责人王庆伟教授代表整个项目组向与会领导与专家们表示衷心感谢,表示认真吸取专家建议,进一步夯实研究基础,科学化管理,加快研究工作进度,争取在冬奥会举办期间充分展示科技冬奥成果,为冬奥成功举办添砖加瓦。


【来稿:管理与传播学院、科技处       审核:李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