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首页专题报道内容

使命在肩 奋斗有我|武术与表演学院成功举办 2019-2020春季学期线上教学研讨培训活动

1111_副本.jpg 


新冠疫情的爆发给传统的教学工作带来了新的挑战,为进一步提高教师对线上教学工作的认识,提升线上教学水平,围绕本学期线上教学的经验与启发,7月3日下午,武术与表演学院举办了2019-2020春季学期线上教学研讨会,特邀请北京市教学名师,北京体育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武冬为学院教师带来一场别开生面的线上教学交流培训。研讨会由学院副院长张洋主持。


 


会上,搏击教研室主任崔建功、体育表演教研室教授王美从线上教学平台的选择与建构、教研室不同项目的教学执行情况、师生的感悟与收获、教学中存在的问题等方面进行总结汇报;舞蹈与音乐教研室教师李昂以《疫情ž炼就云上“毅”情》为题,从发掘艺术课程思政、发挥舞蹈与音乐课程的德育功能,挖掘“云上”教学内容与组织形式的多样性、拓展“云上”教学的“兼容性”等三个方面倾情阐述;武术套路教研室教师李艳荣以《武术术课在线教学变革》为题,对教师和学生在课前、课中、课后的不同需求进行说明,“教师分析学情、教学内容、创设情境、制作微视频、答疑解惑、讲解示范、跟踪指导、反思总结;学生自主预习、提出问题、交流讨论、微视频助学、师生互动等提升学习水平和技能。四位教师用大量在线教学的图片和视频进行精彩的展示,北京体育大学武冬教授分别对四位教师代表的发言作出精彩点评。


 


随后,武冬教授以《术科技术教学训练课线上教学可能吗》为题切入讲座主题。他围绕教学训练课线上教学的潜在优势、目前线上技术教学训练课开展现状、线上技术教学训练的思考路径开始讲述,并以武术专项课程为例讲解了线上教学和训练的模式与方法。武冬教授对“双万计划”国家一流本科课程类型、线上一流课程建设、慕课选择与构建、如何通过“课程思政”提升武舞融合的内涵等方面也展开详细讲述。专家的培训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数据详实、实例鲜明。学院教师就所关心的问题与专家进行沟通互动,收获颇丰。

会后,学院院长丁传伟对武冬教授内容丰富、内涵深刻的讲座表示感谢,对代表发言教师的精心准备给予了高度评价,并分析了疫情背景下举办本次研讨培训活动的重要意义,希望老师们通过本次交流培训活动在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上有更丰富、更具创造性的思考和总结,为将来线上和线下教学开拓新模式。接下来武术与表演学院还将针对学院教师的短板和关心的问题陆续开展两场教师能力培训,为教师更好地面对新形势、新要求提供学习的机会。


【来稿:武术与表演学院/教务处审稿人:祝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