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首页专题报道内容

我校成立“冬季运动科学研究室”推进冬奥科技攻关服务,提高大众冰雪运动科技含量

3c0f496b216e4531b040029de81517e0_副本.png

今年5月11日,2022北京冬奥会将迎来倒计时1000天,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确保把北京冬奥会办成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奥运盛会”的要求,结合“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中国冰雪运动将会上一个大台阶”的2019年最新奥运备战要求,依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3月31日印发的《关于以2022年北京冬奥会为契机大力发展冰雪运动的意见》的相关文件精神,创新体制,明确备战任务,落实条件保障,努力实现我国冰雪运动跨越式发展,经学校领导审议和批复,我校新成立“冬季运动科学研究室”。


20180329035914263_副本.jpg


目前我校科技团队服务2022冬奥的项目包括:自由式U型滑雪、单板U型滑雪、钢架雪车、冰壶、轮椅冰壶、残疾人越野滑雪和残疾人冬季两项等。在科研处和运动科学与健康学院及体育教育训练学院统一组织下,2018平昌冬奥会上我校科技团队已助力国家轮椅冰壶队获得金牌,助力国家单板U型滑雪队获得银牌。目前我校师生承担国家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冬奥组委和北京市不同渠道的冬奥研究课题多项。为了进一步给冬奥科技团队师生提供基础和前沿保障,提高工作时效,集中力量在筹备和备战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过程中作出更加突出的贡献,学校重点实验室成立“冬季运动科学研究室”,该研究室将主要用于我校冬奥、冬残奥科技重点项目组的科技文件保存、科研成果展示、研究组成员碰头研讨学术会议、项目推进、对外合作等工作使用,为相关冬奥科技工作的顺利开展、推进北京科技力量对2022的贡献,提供必要的研究条件保障。


微信图片_20190430135415_副本.jpg


新成立的“冬季运动科学研究室”位于实验楼一层,隶属于学校省部级重点实验室共用空间,学校科研处统一管理,也为新校区成立“冰雪运动科学研究中心”做好技术和人才基础准备。吴昊教授担当研究室主任,徐守森、黄兴、周龙峰分别任副主任,学校多学科师生动态组建团队,打造一个对校内外师生开放、国际化协作的新型学术研究平台。

【来稿:科研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