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首页专题报道内容

【冲刺!2022】喜迎冬奥倒计时100天·“一起向未来——中国奥林匹克教育历程展”在北京大学生体育馆举行

1.jpg


2021年10月24-27日,为迎接北京2022冬奥会倒计时100天,由首都体育学院(北京国际奥林匹克学院)主办,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组织委员会、北京市教育委员会、中国收藏家协会协办的“一起向未来——中国奥林匹克教育历程展”在北京大学生体育馆举行。


2.jpg


本次展览是国内首次通过丰富的实物、精美的图片及详实的文献形式对奥林匹克教育发展历程进行全面梳理和展示,深挖奥林匹克教育对奥林匹克运动发展的核心意义。


3.jpg


展览从五个部分进行介绍:一是初探,展现1900-1978年中国早期参加奥林匹克运动的历史,探索奥林匹克教育方式的路径;二是重燃,1979年中国重返奥林匹克大家庭是中国体育和奥林匹克教育腾飞发展的起点;三是创建,通过北京奥运会形成的具有中国特色、结构和内容都较为完整的奥林匹克教育“北京模式”;四是创新,在北京冬奥会期间,中国以北京和河北的奥运赛场为中心,以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为目标,在全国范围内逐渐形成了奥林匹克教育“中国模式”;五是传承,介绍了作为北京作为首个“双奥之城”呈现给国际奥林匹克运动的重要人文遗产——北京国际奥林匹克学院的建设方案。



展览还通过珍贵的体育藏品,见证了中国奥林匹克教育事业从无到有并不断发展壮大。中小学生精美的冬奥主题艺术作品也反映了青少年“一起向未来”众盼冬奥圆满成功的心愿。此次展览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在首都青少年和体育专业院校群体中引起了极大反响,也让更多人理解了“卓越、尊重、友谊”奥林匹克精神的真正内涵,大大激发了大众的体育运动兴趣,培养了人民群众拼搏进取、团结协作的体育精神,实现了奥林匹克精神的共享。


【来稿:对外交流合作处   审核:左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