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首页专题报道内容

“课程思政”巡礼:把女排精神融入云端排球专项课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要用好课堂教学这个主渠道,各类课程都要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学校专注体育特色,挖掘体育内涵,把“健全人格,首在体育”“健体育魂”思想融入课程教育,以体育人 ,以文化人,推动“三全育人”见实效。学校秉承“以挑战者精神拼搏创新”校训,“首善厚德 体健文博”校风,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充分发挥课堂教学在育人中主渠道作用。制定了《首都体育学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实现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实施办法》(简称“十育人”)。 挖掘“女排精神”“奥林匹克精神”“户外运动内涵”等系列品牌,以点带面,逐步推进“课程思政”。学校结合学生特点,打造“一院一品”,把塑造体育精神融入“课程思政”主渠道。


体育教育训练学院排球教研室聚焦项目特点,挖掘排球专项课程所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广度和深度,鲜活运用女排精神融入专项技术课在线教学。

课程名称:排球(主修)

授课教师:郭莹

授课学生:管理与传播学院2019级体育经济与管理专业学生


课程前期的教师备课

课程思政的关键在于教师。2019年底,学校组织了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工作会,进行了专题培训,教师们进一步深化了对课程思政的内涵、作用、内容、方式等方面的认识。提高了认识,还需要好好备课、备好课。郭莹老师搜集了大量其他高校课程思政的典型案例,努力从中提炼出适合排球课程的教学设计、方法及评价体系等,着力挖掘排球课程所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


课程中的教学设计思路

2019级经管主修排球专项班共三个学期的排球课程,本学期为第一学期。由于疫情的原因,第一个学期的技术课程在网上授课,学生们通过视频的技术教学,学习传球、垫球、扣球、助跑起跳等技术的动作方法。 



隔着屏幕进行技术教学,是有难度的。郭莹老师对云端形式的排球课程重新梳理和认识,结合她原为专业排球运动员,经历过高强度专业训练,并对我国排球的历史发展较为了解的自身特点,在技术课中增加了排球概述和中国女排奋斗历程的教学内容。



课程以中国女排所经历的大事件为时间轴,通过讲述从周恩来总理提出在体育上突破“三大球”并邀请日本教练进行女排强化训练、袁伟民指导带领女排队伍在郴州竹棚备战香港亚洲杯、第一次在日本夺得世界冠军、让球风波、奥运夺冠等中国女排经历的大事件,让学生了解中国女排的发展历程,了解女排精神的提出和当时中国的时代背景。通过讲女排故事的形式,着力使学生们理解女排故事背后的精神内涵。



通过学习,学生们了解了女排精神内涵所在,并能把遇到困难永不放弃的精神运用到自身的学习中来。考虑到学生技术动作学习时,存在教师无法手把手传授和纠正动作、没有场地、排球,教学环境不“纯粹”家中存在干扰等不利情况,郭莹老师采取了“因地制宜”的教学方式:学习传球有时用篮球代替,学习扣球挥臂的时候用纸团和毛巾,学习助跑用两只笔来模拟跨步距离,利用教学的短视频,课堂中的录制小视频上传,进行纠错等形式对学生的动作进行调整及固定,力求返校之后,学生能够在技术动作上定型,熟练地完成正确地技术动作。


课程中的思政教育融入


5d624ee0c21adc80b0d40b4b1087c99_副本.jpg


课程中通过女排姑娘在郴州地及其艰苦地条件下集训,在打磨不平坦的竹子地板上滚翻救球,一代一代中国女排日复一日刻苦训练,培养学生在遇到困难永不放弃的精神;通过让球风波,探索竞技体育在输赢之间,女排精神的可贵之处,培养学生脚踏实地的拼搏精神;通过提出女排精神的时代背景之下,中国女排刻苦训练的的目标就是为了升国旗,奏国歌,培养学生的对国家有担当的责任心。


e367312afdb12cf086e230847fc1ec4_副本.jpg


学生在学习了这些女排故事后,对他们自身学习也是一种激励,并体现在了学习态度的转变中:从一开始上课面对新课程、新老师的拘谨,面对新的教学环境的不适应,很不情愿地开视频学习联系动作的不积极等,到逐渐能够跟老师进行互动,提问并很好地完成作业,到努力练习徒手动作,想方设法在家中、在户外进行动作小视频的录制等。学生们表示,跟艰苦条件下的中国女排比起来,现有的条件还不错,是能够克服的。


课程后的总结和反思

作为教师一是应当多学习、多实践,做学生学习知识、品格的引路人,教育者自己先受教育。二是要理清专业课程和课程思政的关系,做好专业思政和课程思政的一体化教学设计,并针对课程的效果找出最合适的评价体系,及时反思及时调整。三是要不断积累、总结课程思政的教学方式方法,借鉴其他高校课程思政的做法,逐步摸索出适合自身情况和课程特点的教学方式。四是正确看待课程思政的效果评价,不是简单地把所授课程的思政效果作为唯一指标,还需要放置在学校育人工作总体中去考量评价,放置在学生整个在校期间去考量去评价。


【策划:党委宣传部 来稿:体育教育训练学院/郭莹 审核:杜向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