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首页专题报道内容

【初心·使命】习近平青年思想研究会——青年、体育、未来之教师篇

【编者按】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之一的“首都体育学院习近平青年思想研究会”(以下简称“研究会”),自9月29日成立以来,一直组织开展学习、研讨、交流等活动。10月22日上午,研究会开展了第5次活动,22名师生参加了主题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青年、体育、未来”的研讨交流会。现将4位教师研讨交流发言内容刊登如下,供学校师生学习参考。


微信图片_20191022164246_副本.jpg


不忘初心使命 踏实担当进取

首都体育学院副校长   谢  军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过程中,按照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要求,深入学习思考,将学习收获落实在工作当中。

近期参与新中国70周年华诞的系列活动,成为爱国主义教育落实在工作学习生活中的体现。整个人沉浸在国家举世瞩目伟大成就的自豪感当中,回首新中国从百废待兴到不断强盛壮大的艰辛发展历程,感叹现代化强国路是一代又一代创业者前仆后继艰苦奋斗扎扎实实闯出来的,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未来征程,必须在各方面不断变得更加强大。

曾经做了很多年棋手,深深感受到棋局中的智慧与工作学习有很多共通之处。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曾在2014年5月4日精辟地指出 “人生如棋局!外交如棋局!”,强调学好用好“博弈”的重要性。如果把工作比喻成一盘棋,那么我们每一个工作在自己岗位的个体就是一枚棋子,只有找准方向、行动到位、协同配合才能下出一盘“好棋”。以初心使命为思想和行动引领,以博弈的理念科学定位,合理规划和运筹,并高效推进落实。作为一名基层领导干部,工作和学习中不仅要有激情和干劲,更要讲策略和效率,这样才能胜任岗位赋予的职责,化解困难,迎接挑战。

2019年9月29日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颁授仪式上,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中指出要弘扬英雄模范身上忠诚、执着、朴实的品格;同日在给中国女排夺取世界杯冠军贺电中,赞扬中国女排比赛中不畏强手、敢打敢拼,打出了风格、赛出了水平。认真学习总书记讲话精神,深刻体会体育人要坚守初心和使命,忠诚于国家,执着于事业,朴实于生活,在工作和学习当中时刻保持坚定的理想信念和不懈的奋斗精神,脚踏实地把每件平凡的事做好。

时间如白驹过隙,运动员的经历仿佛还在昨日,实际上自己已经转型教师管理岗位工作很多年了。教师职业是幸福的,每天与菁菁学子一起奋发图强潜心钻研,青春激情荡漾在校园里,流淌在岁月长河中。大学生活,同学们既积淀了知识基础,更是人生观世界观形成最关键的阶段。教师与学生是生命之间的互动,感谢可爱的学生们,令老师的职业生涯体验如此幸福,更希望身为人师,能为学生的健康成长多添一块儿有用的砖,再增加一点儿前行的力。

总觉得,做了这么多年运动员,最大的财富不是获得了什么样的运动成绩,而是竞技赛场打造出来的体育人品格,一种无形的力量督促着整个人不断努力。运动员职业生涯的烙印伴随着自己成长,深知竞技体育领域中,每一个比赛成绩的取得、每一点技术上的进步都来之不易,特别是面对挑战和压力时,优秀运动员要做的就是保持昂扬的斗志和顽强拼搏的精神。正如中国体育界第一个世界冠军获得者、乒乓球运动员容国团那句影响中国一代又一代体育人的“人生能有几回搏,此时不搏,更待何时!”

体育是一种精神,冠军是一种标准,拼搏是前行动力。追求卓越才会自觉高标准,全力以赴才能无所畏惧!不忘初心使命,踏实担当进取,积极为国家伟大的时代进步做出应有的贡献!


体育——在感受中成长的工具

足球教研室教师  马  克

大家好,很荣幸有这样的机会与各位在一起交流,我叫马克,是本校足球教研室的一名教师,同时也是首都体育学院“希望九洲”体育公益社团的指导教师。平时我很喜欢与学生们交流,更多的是专业及个人发展方向,感谢发言的这些同学又给我了更多思考教师应如何全面了解学生、如何与时俱进改善教育方法的角度。作为公益者,去过不少地方,现在想来,每次都以“教师”的身份出行,但都带着“学生”的喜悦归来;从教二十一年,教授过的学生与培训过的老师数以万计,但自己同样有上万名教师在推动我前行。一名教育者的使命更像一个无形的力量时刻鞭策,我们走过五十余个国家级贫困县及灾后地区,深深感触“教育”在脱贫工作持续发展中的重要,“体育”让山区孩子们自己“站”起来中所赋予的力量,这让我们无比自豪。

2008年,我与两名学生在四川震区看到一波波余震令孩子们惊慌逃散,看到孩子们失眠多梦、兴奋暴躁、不信任他人,当人们束手无策时,好在我们懂体育。2010年,当一名艾滋病感染者眼角湿润与我们拥抱并在耳边轻声说“谢谢”的时候,他刚刚与我校学生志愿者们在体育游戏活动中走出家门,开怀大笑。2010年,我们的学生公益团队为智力障碍儿童设计的亲子运动会顺利完成,当孩子们的家长看到他们逐步的完成一个个任务时,一边流泪一边重复着“不可思议”。2012年开始我们走访三十二个国家级贫困县,当看到农村留守青少年入学两个月还不知舍友姓名,当看到数度辍学的女生被老师再次找回来时已经失去完成学业的信心,当看到他们遇见陌生人躲避的身影,随行的学生们问我:“这一切,体育能帮助他们吗?”一年后,我们得到了肯定的答案。

到如今,首都体育学院“希望九洲”体育公益社团的学生们将一个个体育公益项目拓展到了全国三十个省份,培训山村教师六千三百余人次,惠及上百万贫困地区儿童。社团成员百分之九十八光荣的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于我而言,无数的操劳都被学生们为数百乡村教师授课时的场景所冲淡,被他们志愿服务后真挚的心得与热泪带走。再后来,我也被他们在工作岗位上对公益的坚持所感动,看着一个个热情洋溢的青年把业余时间都奉献给乡村教育,用自己的工资扶助贫困儿童,带领本校的中小学生进行公益实践;当他们看到贫困地区面貌的巨大变化,看到基层党员干部为了百姓的幸福不懈的工作,看到山区儿童在运动中一张张笑脸,看到乡村教师在教研时的思索时,我知道这些青年是可以托付的。

其实,得到帮助很快乐,帮助他人更快乐。我们对需要帮助的人多一些关注、多一些感受、多一些付出,那内心的喜悦荡漾终身,成长也会如期而至。


牢记使命在肩 用坚持和努力不懈追梦

足球教研室教师  傅  明

我是首都体育学院足球教研室的体育教师傅明,同时,我也是一名现役的国际级足球裁判员、国际足联和亚足联精英裁判员。很荣幸能够作为年青一代体育教师党员、同时也是体育从业者代表,来参加这次座谈会,并有机会跟各位领导、同事和同学们交流一下我的学习体会,并结合我个人的从业经历谈谈感受。

80后出生的我,回顾自己在的从业过程,个人的每一小步都与祖国体育振兴的步调一致,与中国体育事业经历从大到强的征程同行。

2008年北京奥运会举世瞩目。正是那一年,我作为年轻的国家级足球裁判员第一次出国执法,感受到作为一名中国人的光荣和责任。

2014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看望冬奥会中国体育代表团时强调,“我们每个人的梦想、体育强国梦都与中国梦紧密相连。”这一年,我通过考核正式晋级为一名国际裁判员并幸运的参加了这一年的青奥会的执法工作。我也开始勇敢的做起我的梦来——代表中国裁判进军世界杯。

2017年8月,总书记会见优秀体育工作者时强调,“体育强则中国强,国运兴则体育兴。”这一年,我离开家乡很荣幸的进入首都体育学院,成为一名专业体育院校教师,实现了我最初的职业梦想。

2019年,我执法中超联赛的第十年。回顾十年,国家繁荣昌盛、党和领导人对体育事业的期待、中国体育的振兴为我们的发展提供了难得的机遇。对个人也提出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和困难。这挑战,有坚持长期的刻苦训练保持高强度体能、也有为了少受伤长期控制体重远离美食美酒;还有甚至来自于不能陪伴家人的愧疚,以及全社会对中国足球裁判员的不信任和不理解。

3月9日,正值两会期间,我执法的一场中超联赛引发了一连串的舆论事件。个别球迷伪造证据,把我推上热搜。“傅明论文抄袭”、“足坛翟天临”等等,一时间谣言四起把我和我的家人推向了舆论的风口浪尖。不明真相的热心球迷还将本子虚乌有的证据递交至北京市纪委、北京市教育纪工委、中国足协纪委和国家体育总局纪委。当时的我,似乎成了全民唾弃的“反面典型”,我和家人的手机被打爆,谩骂和侮辱短息蜂拥而至,甚至有人悬赏我的家庭住址……那时候,我感到委屈,却因为自身工作特殊性无法发声;更让我焦虑的是,我开始怀疑自己的能力和动摇自己的梦想。

最终,论文事件经我的毕业院校审慎核查,最终证实所谓抄袭纯属子虚乌有;比赛判罚也经中国足协和体育主管部门进行了仔细的调查,证实没有违规违纪问题。各级纪委查清了事实,我本人赢回了清白,也经受住了党和组织的考验。99天后重回国内赛场;154天后重返中超赛场;代表中国裁判员执法亚洲最高水平的赛事——亚洲杯;通过层层考试,入围了2022年世界杯裁判员候选名单,并作为唯一的中国裁判参加了国际足联U20世界杯……经历了“重生”的我,梦想依然未熄灭,能做的唯有坚持、坚持、咬牙再坚持,努力再不懈努力。总书记说过:“新时代的中国,更需要使命在肩、奋斗有我的精神”。虽我已不是运动员,但作为一名“战斗”在一线的足球工作者,总书记的话时刻激励着我,为了梦想勇往直前。


新时代 新使命 新青年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  解扬帆

我叫解扬帆,是首都体育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思政课教师,也是习近平青年思想研究会的指导教师。很高兴能成为研究会的指导教师,与同学们共同学习、共同进步。在习近平青年思想研究会成立大会上,看到这么多同学积极加入研究会,我被你们的学习热情所感染,被你们对先进理论的追寻所打动。

谁的青春不迷茫,青春怎么过?这可能是困扰许多大学生的问题。一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始终高度重视青年、关怀青年、信任青年,出席青年活动、与青年谈心、给青年回信。总书记一次次深情寄语青年,鼓励奋斗青春,为广大青年指明方向,激励着新时代青年乘时代春风,抓住人生际遇,谱写好新的青春之歌。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时间之河川流不息,每一代青年都有自己的际遇和机缘,都要在自己所处的时代条件下谋划人生、创造历史。”当代青年的人生际遇是什么?党的十九大报告将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纳入国家发展的基本方略。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体育强国建设纲要》,给新时代的体育强国建设擘画了蓝图。体育强国、健康中国就是首体学生的人生际遇,就是首体学生的新时代,恰逢其时、重任在肩。

2017年,中央电视台纪录片《为了患儿的明天》报道了我校运动科学与健康学院运动康复专业2010级毕业生李贺的故事。李贺毕业后就职于北京儿童医院康复科,主要治疗发育落后、臂丛神经损伤、唐氏综合症等类患儿。在她的康复治疗下,有的孩子从不会抬头到会坐,不会爬到会走,前臂不会旋后到独立用勺吃饭……李贺同学用所学专业为健康中国贡献着自己的一份力量。

今天,我们成立习近平青年思想研究会,学习和研究“习近平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和关于体育工作的重要论述”,是对时代召唤的积极回应。作为研究会的指导教师,我既欣喜激动又感到责任重大。在此,我代表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指导老师,提出研究会未来努力的方向:

一、以学习研究为首要。习近平青年思想研究会属于理论学习型社团,研究会应明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为导向,常学常新提升理论修养,真学真信坚定理想信念,知行合一努力担当作为。

二、积极发挥引领作用。习近平青年思想研究会不仅是理论学习的平台,还承担着理论宣传的任务。研究会的成员不仅自己要做到真学真信真用,更要积极影响身边的人,主动宣传研究会的学习成果,带动更多的同学主动学习党的最新理论成果,在我校掀起理论学习的热潮。

首体青年学子主动响应时代召唤,为全校青年师生深入开展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搭建了一个理论研究和理论宣传的良好平台。“当代青年建功立业的舞台空前广阔、梦想成真的前景空前光明”,让我们共同努力,为体育强国、健康中国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来稿:中共首都体育学院委员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