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综合新闻内容

使命在肩 奋斗有我 │榜样的力量(三)

为进一步加强学校师德师风建设,引导广大教职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高职工职业道德修养,增强职业自豪感和使命感,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学校党委开展了2020年师德榜样(先锋)评选活动,13位教师获得“师德榜样(先锋)”、“育人先锋”称号。为持续推进新风行动,树立首体院教师良好形象,现推出“使命在肩 奋斗有我”——榜样的力量系列报道,让我们一起聆听风采背后的故事.....


运动队管理的“一把好手”


1_副本.jpg

附属竞技体育学校运动队管理科科长-江晓宇


江晓宇,现任附属竞技体育学校运动队管理科科长。2015-2017年获得“北京市棒球优秀裁判员”称号, 多次被市、区及学校评为先进教育工作者和优秀共产党员。

作为管理岗教师队伍中的一员,多年来始终把“教师的职责与幸福”作为人生指南,做到"严格、务实、求精",针对不同层次的学生采取不同教育方法,增强思想教育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做到"制度化"与"人性化"相结合,注重人文关怀。提出"优良的学风、严肃活泼的班风,温馨和谐的舍风"目标,从抓课堂、早操和学生自习考勤入手,加强学生生活和学习的软环境建设,保证学生积极健康快乐的成长。在各班开展了"以好帮差,带动全体"的一帮一学习活动,取得较好效果。实施宿舍长负责制度,通过开展一系列的活动凝聚宿舍的向心力,营造良好的氛围,使每个学生树立"宿舍是我家"的意识和“与宿舍共荣辱”的观念。 

积极鼓励学生参加省市、全国、国际比赛,多年来成绩颇为显著,2018年第一届亚洲传统武术锦标赛共获得4金、2银、4铜的优异成绩;2019年第二届全国青年运动会分别获得3金3银4铜的优异成绩;2019年全国武术散打锦标赛获得1金的优异成绩。


走进学生心灵的辅导员大姐姐


2_副本.jpg

管理与传播学院党委副书记-李春硕


李春硕,现任管理与传播学院党委副书记。近五年3次荣获学校优秀辅导员称号。

她从事辅导员工作长达11年有余,培养学生600余人。她常说“爱学生,就是要把他们当做自己的孩子。”从与学生年纪相仿到如今成为学生的大姐姐,发挥自己心思细腻、情感丰富的优势,用博爱沐浴了每一名管理与传播学院学生的心灵,解决了学生青春期面临的心理问题,成为“心理”专家。

她三次参加国庆游行,2019年带领54名学生参加新中国成立70周年群众游行活动,每一场训练,她都没有缺席,总是第一个到达,最后一个离开,圆满完成游行任务并入选“首都教育系统服务保障国庆活动宣讲团”赴甘肃高校开展宣讲。

她严格规范奖学金评定制度,保证评定过程的公开、透明,有章可循,亲自参与,亲自把关,解决矛盾问题;2020年新冠疫情期间制定详尽的防疫保障制度,保证2016级124名学生顺利返校。新发地疫情发生后,为学生打包行李,运送到手,邮寄到家。利用之前毕业生的资源,不断为学生提供实习、就业的机会,圆满完成2016级学生就业工作,在这次就业寒冬中为学生送去温暖。


“平安校园”的守卫者


3_副本.jpg

原保卫部部长-李瑞林


李瑞林,原保卫部部长,北京市德育先进工作者,海淀区国家安全人民防线建设先进个人,曾获北京市公安局嘉奖。

他忠于职守,尽心尽责,时刻将“三全育人”的教育理念牢记心头并付诸实践。努力将学校安全稳定工作主动融入育人体系,在本职工作中探索路径,合理定位,义不容辞地承担起育人职能,做到边宣教边育人、边管理边育人、边服务边育人,成效显著。2016-2019年连续4年学校获得北京市属高校“平安校园”建设考核优秀等次,是市属高校唯一一所。

他与学校各级部门配合联动,确保学生每年接受安全教育时长不得低于10学时,将国家安全、文化安全、反恐安全、网络安全等内容纳入安全教育体系,提升学生“大安全观”意识。常年带领保卫处人员深入到学生宿舍及其他活动场所进行安全检查,每天坚持在校园各个重点部位巡逻巡查。每年开展消防安全月、交通宣传日,与学生工作部、总务处联合开展“宿舍文化节”活动,扩大宣传范围和覆盖率。他定期组织校卫队人员进行基本礼仪和仪容仪表的专业培训,教育校卫队人员要主动服务好广大学生,热心帮助学生解决力所能及的困难,以优雅的举止、得体的言行、良好的形象去感染学生、影响学生。


学生就业指导的知心人


4_副本.jpg

就业工作办公室主任-陈燕


陈燕,现任党委学生工作部就业工作办公室主任,北京地区高校就业工作先进个人。

从事就业指导工作12年,始终坚持“以学生为本、为学生服务”的工作理念。在部门严重缺编的情况下,平均每年组织就业招聘宣讲会10场,大型校园双选会2场,各类就业辅导讲座30场。严格落实国家和北京市有关困难毕业生帮扶和补贴政策,近五年为76名困难毕业生办理就业补贴7.6万元,为3000余名毕业生办理就业材料审核、发放、派遣及离校、档案管理与转递等相关手续。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她始终坚持到岗,24小时随时接办毕业生各类就业手续,开具各类证明、邮寄就业相关材料150余人次,通过微信、电话咨询200余人次。

2012年11月,获得人社部职业技能鉴定中心颁发的一级职业指导师资格证书,积极为学生提供更专业的就业指导服务,累计为学生开展团体咨询、个体咨询千余人次。参与编写就业指导课程教材,承担本科公共选修课《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与就业技能指导》和本科公共必修课《大学生创新创业基础》的教学工作,致力树立和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与意识。连续多年参与举办“星星之火”学生创业大赛,2018、2019年连续两年带领创业团队获得全国大学生体育产业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和二等奖,多年来学校本科生一次性就业率保持在95%以上。


体能训练专业的排头兵


5_副本.jpg

体育教育训练学院体能训练教研室教师-扆铮


扆铮,体育教育训练学院体能训练教研室教师,曾获“北京市优秀青年骨干”称号,“北京工人先锋号”和“北京高校先进党组织”成员。

作为首都体育学院一名党员教师,他认真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有”好老师标准,坚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结合教学和自身所承担的奥运服务工作,将学生的培养工作融入其中。他结合自身所承担的奥运会体能训练保障工作,将学生输送到国家队进行实习,以“实战”的方式带领学生去应用在校所习得的各项能力。东京奥运周期,他负责国家步枪射击队身体运动功能训练的备战工作。

针对体能训练教学,他采用现代化多媒体的教学技术,通过图片、视频和文字等多种组合方式进行讲解,不怕麻烦,不管是本部还是凤凰岭校区均在课前安装好投影设备,课后再收集整理教学设备。对于技术难度较大的实践部分,每节课反复亲身示范,一节课下来,他比学生重复的组数多,次数也多。经过努力,2017年获首都体育学院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技术课一等奖和最佳教案奖,2019年获体育教育训练学院教学贡献奖。


“E路畅通”的守护人


6_副本.jpg

现代教育技术中心教师-姬铖


姬铖,现代教育技术中心教师。在学校网络管理岗位默默奉献15年,甘做幕后英雄,以踏实严谨的工作作风为校园网的“E路畅通”保驾护航。

高校信息化涉及到高校的科研、教学和日常的管理,网络安全问题不仅涉及高校信息化建设的步伐,更关系到广大师生的切实利益。他运用自身的计算机特长,在学校信息化建设方面为广大师生员工服务,对全校信息化硬件建设和软件系统进行优化和完善,保质保量完成学校功能区域调整的网络建设工作。通过远程管理系统监控网络,确保全校的网络教学、线上办公的顺利进行,至今没有发生一起因网络故障引起的教学、管理的投诉事件和安全事故。

姬铖老师兼任学校信息技术教学工作,他运用较为实用的教学方法,从学生需要和社会热点出发,结合学生专业和提高实践能力开展教学工作,提升学生学以致用能力。利用课余时间辅导学生参加计算机等级考试,取得较好效果。同时充分利用每年的国家网络安全周、新生安全教育等时机,运用多种不同形式,提升了广大师生网络安全意识,让校园网更好为育人服务。


后勤战线的“逆行者”


7_副本.jpg

总务处综合办公室主任-穆雪梅


穆雪梅,现任首都体育学院总务处综合办公室主任,2020年被评为北京高校优秀共产党员。

在首都体育学院工作十几年来,从图书馆馆员到一名后勤工作者,无论哪个岗位,始终如一,严谨求实,勤奋刻苦,兢兢业业,甘于奉献,认真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她兼任总务党总支第一党支部书记,以身作则,努力带领本支部党员在工作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她主动放弃休假,从腊月二十九开始毅然走上工作岗位,期间带病坚守在学校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中,充分发挥办公室承上启下、沟通内外、协调左右、联系四方的枢纽作用,积极协调购买防疫口罩、护目镜、洗手液、酒精、消毒液等防疫物资,面对物流困难,亲自驾车取回。在人手不足的情况下完成全校物资搬运分发,同时建立总务处人员行程管理动态台账、执行日报告制度数据上报工作。参与设计并布置健康观察点并起草了部门疫情防控整套管理制度。在平凡的岗位上,她用自己的行动讲述着不平凡的故事,高效务实的工作赢得了大家的一致好评,被亲切的称为美丽的“逆行者”,诠释了一名普通学校后勤工作者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人生信条!


【来稿:党委宣传部(教师工作部)、校工会  审核:杜向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