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综合新闻内容

冰雪运动学院克服疫情困难创新冰雪课程线上教学方法

 


疫情期间,冰雪运动学院坚决贯彻落实停学不停课、为学生负责的严格教学要求,认真上好每一堂课,积极开展线上教学的工作。任课教师们认真尽责,钻研线上教学理论方法、认真备课、创新技术课程的教学思路,始终坚守在教学工作一线。面对疫情对教学工作带来的阻力,冰雪运动学院全体教师齐心协力攻坚克难,共同商讨结合实际,总结提出“理论课+视频技术播放+陆地技术模仿练习”教学方式。

理论课是以运动项目基本理论及北京冬奥相关理论内容为主,如在滑冰项目比赛中所需要的装备与标准场地的介绍、速度滑冰的基本竞赛规则、北京冬奥会精神等。让学生们了解冰雪项目,扩充相关理论知识和学习先进的思政精神。

视频技术播放是针对训练课程的每一个技术动作进行的视频教学,让学生们反复观看并仔细学习正确的训练技术动作,防止因不正规的训练动作导致学生们出现关节疼痛和肌肉拉伤等问题。

陆地技术模仿练习是冬季项目在夏季无冰期采用的一种训练方法,避免因无冰期无法进行冰上专项训练而造成的专项能力的下降,并采用陆地专项模仿练习进行纠错误技术动作,减小冰上的技术难度。陆地模仿练习,不仅提高学生们的专项力量与专项耐力,还可以提高学生们的有氧能力和身体协调性。线上课程的教学更方便教师发现并指导学生们改正训练课中所存在的动作技术问题,配合视频技术教学更利于学生们观察到自身技术动作的不足之处,促进学生对正确动作技术要点和难点的理解与掌握。

线上教学工作期间,冰雪学院还组织了本学期中期教师公开课和名师示范课的线上授课,得到校督导组和听课老师们的一致好评。

综合来看,通过这一学期的线上教学,冰雪学院学生们的专项能力都得到了一定提升,专项耐力也明显提高。学习速度滑冰项目与短道速滑项目的学生们在陆地专项模仿练习中膝关节的蹲区角度都有改善;花样滑冰项目的滑冰广播操教学训练,让学生们在陆地掌握了花样滑冰入门动作,打破原有地域、场地条件限制;冰球项目的学生们在身体协调性方面也得到了良好的提高,核心肌群的力量与稳定性明显上升。

今后,冰雪运动学院将不断完善线上教学方法,挖掘出更适合冰雪课程的线上教学方式,优化线上教学模式,不断提高线上教学成效。


【来稿:冰雪运动学院   审核:朱永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