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综合新闻内容

我校韩勇教授作客东方时空节目解读《体育法》修订内容


6月24日,《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法》由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五次会议修订通过,将于2023年1月1日起施行。这是该法自1995年颁布施行后,时隔27年,进行的第一次全面系统的修订。25日晚,我校管理与传播学院韩勇教授作为体育法(修订)起草工作班子专家学者,在CCTV-13新闻频道东方时空节目,解读修订后的《体育法》。

韩勇教授表示,这次体育法修订是时隔27年的大修,我国社会和体育与1995年相比发生了巨大变化,因此修订的内容多,亮点也多,具体归纳为以下几点。

《体育法》修订最突出的是国家对公民体育权利的保护。《体育法》明确规定,公民有平等参与体育活动的权利,国家对这种权利依法保障。在新增的“保障条件”章中,对体育场地规划设计、建设配置、开放管理等内容进行了规定,政府要为公民提供公共体育服务,让老百姓有健身场地、健身指导、健身条件。

《体育法》修订对“青少年和学校体育”也格外关注。规定了国家优先发展青少年和学校体育,坚持体教融合,文化体育协调,体魄人格并重,促进青少年全面发展的原则,把青少年和学校体育置于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要求学校必须开齐开足体育课,保障学生在校期间每天参加不少于一小时体育锻炼,避免青少年体质下降,预防和控制青少年近视、肥胖等不良健康状况。

《体育法》修订新增“体育仲裁”章,明确规定国家建立体育仲裁制度解决体育纠纷。体育仲裁是体育善治的重要环节,也是国际体育行业解决体育纠纷的有效途径,建立体育仲裁制度符合我国体育实际,能够快速、便捷、经济地解决体育纠纷,有利于化解矛盾、保障权利、维护体育的公平与正义。

《体育法》修订新增“反兴奋剂”章,再次表明我国在反兴奋剂问题上的坚定立场和坚决态度。近年来中国反兴奋剂立法取得重大进展:“妨害兴奋剂管理”入刑保证可以用刑事手段打击兴奋剂滥用,《体育法》对反兴奋剂制度和体系进行总体规定,国务院《反兴奋剂条例》也即将修订,加上国家体育总局《反兴奋剂规则》《反兴奋剂管理办法》,以及国家反兴奋剂机构的反兴奋剂规则,完善了我国反兴奋剂法律法规体系,使我国成为国际反兴奋剂的楷模。

近年来,各种体育赛事蓬勃发展,但乱象也随之出现。为了加强体育行业监管,新修订的《体育法》增加“监督管理”章,规定了政府部门的监督管理职责,明确了体育赛事活动组织者的安全保障义务,以及体育赛事活动的“熔断机制”,明确了对高危项目、高危赛事的监管,从而保障赛事参与者安全。


新闻链接:https://tv.cctv.com/2022/06/25/VIDEF83zBFQ3lCRlq05gfpk3220625.shtml?spm=C45404.PnRNQGbvOMyQ.EUjuwV25mHzr.6


【来稿:管理与传播学院    审核:李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