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综合新闻内容

武术与表演学院线上教学督察显实效

疫情期间,武术与表演学院在学校的统一部署下,按照学校教务处“停课不停学”的教学工作安排,积极探索技术课线上授课新方法新手段,高度重视线上督导工作,确保线上教学平稳顺利。


一、群策群力,科学制定线上教学方案


 


为加强对教学工作的统筹协调,学院成立了疫情防控时期教学工作领导小组,由学院党委书记任组长,副院长任副组长,办公室主任、各教研室主任和党支部书记为成员,每周召开视频会议,群策群力商定线上教学方案,部署和研究教学工作,通报教学工作进展,及时解决工作中遇见的难点和问题。


二、依托平台,保证空中教学顺畅运行


 


开课前,任课教师与教学班级建立起微信群,根据每门课程的教学实际,选择微信、钉钉、腾讯会议、拌音或大学生慕课平台等平台,使用学生易于接受又符合本门课程教学特点的方式开展教学活动,在课前两天进行教学软件的运行测试,以达到教学效果的最优化。在教学的过程中,发现问题及时调整,以保障教学工作的顺畅运行。


三、术德并重,课程思政融入技术课教学


 


学院历来注重德育教育,始终坚持术德并重的优良传统,坚持“能击善舞,德技双修”的教学理念。在线上课程中,学院明确要求德育教育不放松,礼仪规范要执行,进一步强调线上课堂的仪式感,做到“礼仪始终”,同时要求师生虽然居家上课,也必须穿着运动服,保证课堂的规范性和必要的严肃性。

学院要求教师在课程中加强对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除了讲授知识、技术和技能外,及时关注学生的心理和思想问题;结合疫情期间的感人事例,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坚定爱国主义信念,培养乐于奉献的精神。教师结合各自所教课程,在线鼓励学生充分发挥专业特长和优势,学以致用,在居家期间,向亲人朋友教授技能,提升了学生教学能力和专业自信。


四、加强督导,确保线上教学的高质量


 


开学前,学院对每一名教师的教学文件进行认真检查,看教学计划、教学进度、授课教案和讲稿等是否符合线上教学的要求,是否有针对性,严格把好教学文件的质量关,发现问题及时反馈,督促教师进行修改。教学过程中,学院领导、各教研室主任、学院办公室主任、教师支部书记和学院督导组成员等12人分别分配到每门课程教学班,走进线上课堂,开展线上听看课。课后学院领导逐一电话回访任课教师,及时掌握线上教学情况,做到线上听课、线下沟通,充分保证线上教学的质量和效果。


五、广泛调研,高度重视学生信息反馈


微信图片_20200506160346_副本.png 


线上教学期间,学院通过制定调查问卷星,向学生进行调研,学院领导和相关教师通过电话、微信、QQ、腾讯视频等网络平台,听取学生在线教学情况反馈。学院关注在学习方面有困难学生,尤其是湖北地区学生的需求,不让任何一名学生掉队,确保了教学任务高质量完成。

突如其来的疫情打破了我们常规的教学工作,特别对于技术课教学是一种挑战,学院通过精心策划,扎实开展线上教学工作,并开展多层次、多渠道、全过程的教学质量督察,确保教学井然有序,任课教师每一节课都高质量完成,全院齐心协力,共克时艰,取得线上教学的成功,为战胜疫情作出自己的贡献。


【来稿:武术与表演学院 审核:丁传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