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综合新闻内容

【交流·合作】巡演团心助力嵩山少林功夫协会——2019孔院武术巡演之九

  


10月26日下午,巡演团驱车来到西班牙首都马德里,走进马德里嵩山少林功夫协会,开展文化交流,完成巡演工作的最后一项任务,同时锻炼学生跨文化武术教学能力,助力传播中华武术。

马德里嵩山少林功夫协会位于马德里中国文化中心,承接了中国文化中心的武术课程。马德里中国文化中心是隶属于中国政府的非营利性机构,位于马德里市中心地段,交通便利,设置有展厅、多功能厅、图书馆、武术舞蹈教室、厨艺教室、语言教室等设施。自2012年对公众开放以来,已组织了包括汉语和武术教学、展览、音乐会、电影周以及各类演出在内的70多项活动,吸引当地社会各界1万多人次参与,并常设汉语和武术课程,成为西班牙民众近距离了解中国文化的一扇窗口和提升中西友谊的宝贵平台,受到当地民众的欢迎。

巡演团到达时,嵩山少林功夫协会会长释妙治带着学员们早就等在门口,并列队欢迎我们的到来。他们集体展示了传统少林功夫,队员们深受鼓舞,对表演报以最热烈的掌声,并以最佳的状态展示了长拳、太极拳、南拳、醉拳、螳螂拳、九节鞭、南刀和空手夺枪对练等具有代表性的武术套路。为了加强互动,并锻炼学生的跨文化武术教学能力,我们进行了分组武术教学和展示活动,每两名学生指导一组西班牙学员,共分为5组。我校学生一招一式悉心指导,兢兢业业;外国学员们学得有模有样,认认真真。虽然语言不通,但通过简单的英语词汇加上生动的肢体语言,学员们都能领会“小教练”的教学意图,全部5组学员都成功地掌握了教学内容,并展示了教学成果,教学活动结束后,学员们蜂拥而上与“小教练们”合影留念。

至此,本次欧洲武术巡演活动圆满结束。我校巡演团自2013年接受国家汉办武术巡演任务以来,已经连续第7年圆满完成演出任务。每场演出都受到了当地孔院和观众的热烈欢迎和热情接待。本次欧洲之行,也是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倡议,作为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国家,葡萄牙、西班牙两国对大航海时代的开启以及洲际之间的物种、人种、经济、文化等方面的交流与融合发挥过重要作用。全球化的今天,以中华武术为核心的巡演方式,对加强中欧各国武术文化交流,加深人民友谊具有重要意义。中华武术源远流长,最新发表的中国全球影响力报告(2018)研究成果表明:武术是海外受访者认为最能代表中国文化的元素前三甲之一。中华武术精神体现着中华民族仁义之国、礼仪之邦的民族特征。我们将以巡演为支点,扎根武术国际化发展实践不断探索,希望通过武术巡演的方式,让世界各国人民感受更多的武术精神和中国文化气息,为武术在海外成为中华文化的响亮名片贡献积极力量。


【来稿:武术与表演学院、武培基地 审核:丁进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