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综合新闻内容

以青春之我 担时代之责 筑强国之路——校领导深入课堂讲授系列思政课

为充分发挥学校领导班子在思想政治工作中的带头作用,培养造就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2023年9月-12月,首都体育学院校领导相继走进《思想道德与法治》《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等课堂,为学生讲授思政课。


ffb311277ca2ff7585404b63b01596d_副本.jpg


党委书记何明以“领悟人生经历 把握人生方向”为主题,为武术与表演学院2023级舞蹈表演专业的学生授课。何明书记结合自身的学习工作经历,以真挚的情感、生动的语言、丰富的案例,从“人生珍贵、人生短暂、人生大爱、人生精彩、人生无限”五个方面,分享了个人对人生的感悟与思考,为青年学生带来了一堂既有政治高度又有情感温度的思政课。他勉励同学们要早日领悟生命的意义和价值,明确人生的奋斗目标,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重任,创造精彩的人生。


4de80e86e402b2262be8e105c6f446a_副本.jpg


党委副书记、院长张霞以“担当复兴大任 成就时代新人”为主题,为管理与传播学院2023级体育经济与管理、电子竞技运动与管理专业的学生讲授入学“思政第一课”。她围绕“我们处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新时代呼唤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不断提升思想道德素质和法治素养”三个方面,重点解读了“青年与时代的内在关联”“如何认识新时代的机遇和挑战”“青年学生如何承担新使命”等内容。激励青年学子把握好时代机遇,刻苦学习、勤练本领,用知识武装头脑,用智慧丰满羽翼,用理想坚定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努力成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2e08b01f658474945a6ceb056a95575_副本.jpg


谢军副院长以“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塑造——做一名合格的体育人”为主题,为体育教育训练学院2023级体育教育、体能训练专业的学生授课。她以刚刚步入大学校园的同学们怎样处理好理想与现实、个人与集体、竞争与合作、权利与义务、学习与工作等方面的关系为主线,讲授了做什么样的人、怎样生活、如何将自己的人生追求同国家发展进步结合起来等一系列人生课题。她勉励青年学子担负起青春使命,做自身的主人,以强健的体魄、高昂的姿态、青春的梦想、务实的行动,为加快推进体育强国建设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体育人的青春力量。


22f2b8ccbea555520d814913c47bda7_副本.jpg


骆秉全副院长以“毛泽东思想活的灵魂”为主题,为管理与传播学院2022级公共事业管理、电子竞技运动与管理专业的学生授课。骆秉全副院长与学生分享其学生时代关于毛泽东思想相关课程的回忆,快速拉进与学生之间的距离,以沉浸式的教学方式,从概念解读、历史经验和现实意义三个维度,对“实事求是、群众路线、独立自主”进行了系统阐释。既让学生掌握了理论知识,又启发学生将理论知识更好地应用到实践中去。


fe0dbd4a413dde889620cf4454c6ebd_副本.png


陈作松副院长以“社会主义改造理论”为主题,为运动科学与健康学院2022级人体科学、运动康复专业的学生授课。他从“为什么要向社会主义社会过渡”“新民主主义社会如何向社会主义社会过渡”和“如何认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的确立及其意义”三个方面向同学们系统地阐释了社会主义改造理论。他指出新中国建立初期建设条件异常艰苦,要在复杂的内外环境中独立探索出一条中国自己的建设社会主义的道路,往往需要经过实践的反复检验。当代大学生也要学习这种敢于探求的精神,在生活与学习的实践过程中不断探索与总结,这样才能不断创新与进步,才能掌握生活与学习的主动权。


04352b3c46a52427169346f56ed9760_副本.jpg


纪委书记王泳以“坚持全面依法治国”为主题,为休闲与社会体育学院2023级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体育旅游专业的学生授课。他围绕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正确道路、宏伟目标三个方面,对习近平法治思想进行了系统阐释。针对“我国依宪治国、依宪执政与西方宪政的本质区别”“党的领导与法治的关系”等难点问题,进行了深入详细的讲解。勉励同学们自觉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实现中国梦作出应有的贡献。

首都体育学院认真贯彻落实党委书记、院长带头抓思政课机制,重视校领导带头推动思政课建设工作,“大思政课”建设成效显著。校领导们以广阔的视野、生动的案例,将体育融入思政课教学,努力开创“以体育人”工作的新局面。课后,广大学生纷纷表示,通过校领导的授课,坚定了自己对中国式现代化的科学认知、情感认同和行动自觉,增强了“四个自信”和“五个认同”,迸发出了投身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巨大热情,立志珍惜大学时光、不断完善自我,成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体育人。


【来稿:马克思主义学院/罗冉    审核: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