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综合新闻内容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以工作新成效体现学习新成果

 


10月26日至29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在北京召开。这次全会是在即将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对二〇三五年目标、对“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系统谋划和战略部署。

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学校的重要政治任务。根据中央、北京市委的相关部署和要求,结合学校实际制定了《中共首都体育学院委员会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学习宣传实施方案》,认真组织师生学习,扎实做好宣传,为推动全会精神落到实处提供有力保证。

精心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学习。学校党委把学习全会精神作为党的理论武装工作的一项重大任务,结合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制定计划,周密安排,统筹抓好广大党员、干部学习,突出抓好党员领导干部学习。一是将全会精神学习作为党委、处级理论学习中心组和师生、党员理论学习重点学习内容,持续开展学习研讨。10月30日,学校理论学习中心组第一时间补充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公报作为学习内容。11月26日,学校理论学习中心组对全会精神进行了专题学习,创新了学习形式,尝试开展处级中心组合并学习,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进入处级中心组一同学习研讨。二是学习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围绕《建议》,原原本本地学、全面系统地学,吃透精神实质,把握核心要义。为处级以上干部、各基层党支部配置 《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辅导读本》《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建议〉学习辅导百问》等辅导材料,同时运用好“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有关学习资源。在年度中心组学习情况通报和巡听旁听、意识形态工作检查、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检查考核中作为重点内容进行督促检查。三是积极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主渠道作用和教师作用,将全会精神作为全校各类课堂教学的重要内容,面向学校各级各类学生进行宣传教育,进一步推进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同向同行。

广泛开展集中宣讲活动。计划一直到2021年年初,在全校范围内开展全会精神宣讲活动,落实责任,层层传达、全面覆盖,持续推动全会精神学习宣传形成热潮。一是组织参加上级有关全会精神的宣讲活动。11月9日上午,根据党中央统一部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报告会在北京市举行。中央宣讲团成员、市委书记蔡奇作宣讲报告。我校全体校领导和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视频会议,集体学习全会精神。二是到12月底前,校级领导和党委常委安排了在所在党支部或分管、联系部门(单位)、分管领域传达、宣讲全会精神。三是12月底前,各二级党组织负责人安排了向所在部门(单位)师生员工宣讲全会精神;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面向全校师生宣讲,各基层党支部把全会精神传达到每位党员。四是通过讲座论坛、知识竞赛、社会实践、读书报告会、专题演讲和主题党日、团日、班会活动等,在学校师生中广泛开展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主题宣传教育,让全会精神深入人心。


 


11月份以来,学校党委持续深入组织专题学习,研讨五中全会精神,广大师生围绕认识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等内容,热烈交流学习体会,认真研讨落实举措。

学校工会常务副主席邢丽华表示,通过学习,进一步加深了“坚持以职工为中心”的工作理念。习总书记讲:“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可以不惜一切代价。”这充分体现了总书记对于以人民为中心的鲜明态度和坚定信念,令我们感动,值得我们学习。“十四五”时期也是学校发展的关键时期,到2026年,是学校建校70周年,学校的发展也离不开全体教职工的聪明才智,离不开全体职工的精诚团结、共克时艰。要积极引导职工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为学校根本任务和中心工作献计出力。

“学校党委确定了建设世界一流体育大学的目标,突出了“体育教育”、“奥林匹克教育”、“人工智能”、“体医融合”、“冰雪运动”六大办学特色。展望未来,我们任重道远。学院将抢抓机遇,紧密围绕加强师资队伍、专业课程和教材、教学质量监控体系建设,进一步提升学科和专业建设水平。围绕构建高质量发展体系、服务全民健身和健康中国、促进教体融合,科学编制学院“十四五”规划,紧密服务国家、北京市和学校发展战略。”体育教育训练学院党委书记徐振芳说。

踏实坐下来、把心沉下去、深入学起来,教师职工们在交流碰撞中进一步统一了思想、深化了认识、明确了方向。学校足球教研室教师、全国师德标兵马克认为,作为体育院校我们应将按照“体育育人”的要求,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励精图治,开拓进取,为国家教育体系培育更多的合格的一线教育者。要用心做好立德树人工作。始终保持高度的责任心,牢记肩负的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努力提高自身的能力素养,遵循教育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对国家社会发展需要和人民群众需求,认真分析研究并落实好育人育才的各项举措,努力为培养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贡献我们的全部智慧和力量。要用情做好立德树人工作。激情和热情是工作的不竭动力。我们要始终保持旺盛的工作激情和饱满的工作热情,切实做到用情待事、以情感人。要经常性地进行换位思考,尝试站在学生、家长、社会等不同角度和视角,来考虑我们的育人育才工作。切实把“情”贯穿于我们立德树人的全过程,用“情”温暖我们立德树人的全过程。要用力做好立德树人工作。犹如首都体育学院的校训“以挑战者精神拼搏创新”,我们要始终保持昂扬的奋进姿态和只争朝夕的紧迫感,认真找准教育教学工作中的盲区和短板,在补空白补短板、推动各项工作进一步落实落细上多下功夫。以持续努力奋斗的良好姿态,去迎接我们立德树人工作的金秋。“体育是提高人民健康水平的重要途径,是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重要手段。作为体育工作者,要更加深刻的领悟到体育贯穿于教育卫生等领域,人民健康是社会文明进步的基础,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也是广大人民群众的共同追求。要站位全局、着眼长远,聚焦面临的老难题和新挑战,拿出实招硬招,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学校排球教研室教师安琪说。

蓝图已绘就,奋进正当时。学校研究生、本科生一致表示,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要紧密结合实际,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努力学习知识培养创新意识,弘扬核心价值,培养文化自信,增强环保意识;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要联系当前抗疫形势,坚持疫情防控常态化,同心同德,顽强奋斗,夺取疫情防控全面胜利;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要立足岗位需求,学好体育专业知识,增强自身本领,努力锻造为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在我国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中贡献青春力量。”

接下来学校将继续做好全会精神的学习贯彻,科学做好学校“十四五”规划编制和中长期发展目标论证,紧紧围绕全会提出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结合学校创建世界一流体育大学的办学目标,认真总结梳理办学经验和存在问题,科学谋划学校“十四五”时期发展规划以及中长期(2035年和2050年)发展目标,凸显战略性、把握宏观性、明确政策性,切实将全会精神体现在学校未来发展规划当中。


【来稿:党委宣传部  审核:杜向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