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综合新闻内容

使命在肩 奋斗有我|学起来:一堂生动的在线思政课

 


为弘扬援鄂抗疫精神,发挥榜样作用,凝聚青年力量,贯彻落实市委教育工委书记王宁同志关于关工委应助力讲好抗疫第一课的要求,由北京教育系统关工委主办,北京大学关工委承办的“守正大讲堂——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先进事迹报告会”于5月15日上午在线举行。根据文件要求和学校部署,马克思主义学院于当天上午的《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堂上,随堂组织了学生同步在线听课,并发起了课后讨论。

本次报告会由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副院长、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沈宁,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消化内科主治医师董锦沛作为北大援鄂医疗队代表进行主题报告,全程历时2个小时。沈宁医生作为北京大学第三医院援鄂抗疫国家医疗队队长,在新冠疫情救援中以身作则,冲锋在前,深入临床一线,充分发挥专业优势,率先开展新冠肺炎患者支气管镜和支气管肺泡灌洗检查。董锦沛是一名“90后”党员,作为北京大学第一医院第三批援鄂抗疫国家医疗队队员随队出征,经过60天的奋战,圆满完成任务。两位代表的授课情感真挚、内容感人,他们的亲身经历和切身体会引发了同学们的强烈共鸣,让大家对医生、护士职业的认知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也让大家深刻认识到“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因为有人在为我们负重前行!”

同学们普遍认为这是一堂很有意义的思政课,大家除了感动,更多的是感受到了了肩上的责任。在两位代表的讲述中,多次提到了援鄂医疗队中的众多“90后”,而作为主讲人的董锦沛更是用自己“90后”党员代表的实际行动引发了青年学子们对青年人的深刻反思:“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才能富强,民族才能振兴。同学们纷纷表示,要时刻警醒自己,努力学习,勇于攀登,将青春梦想付诸到实际中去,不忘初心,砥砺前行,让青春之花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


【来稿:马克思主义学院  审核: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