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综合新闻内容

在经历中学习:首体院学子思政课线上学习感悟

u=2473953298,2723511888&fm=11&gp=0_副本.jpg


为充分发挥思政课在疫情防控中的重要作用,及时将疫情防控的生动实践转化为鲜活课堂,引导学生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增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决心信心,进一步筑牢“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共同思想基础,市委教育工委、北京高校思政课高精尖创新中心、“学习强国”学习平台联合录制推出“在经历中学习——疫情防控公开课”,作为本学期市级形势与政策课。课程邀请九位知名专家,从不同学科专业视角解读当前疫情防控工作,讲好伟大民族精神和显著制度优势等。从3月5日到3月17日,课程九讲陆续在“学习强国”上线。

马克思主义学院高度重视此项工作,根据市委教育工委3月4日下达的《关于认真组织学习“在经历中学习——疫情防控公开课”的通知》要求,结合我校实际情况,制定了《形势与政策课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教学方案》,将本次市级公开课作为疫情防控期间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举措,覆盖全体本科生,要求学生按要求参与学习并提交每堂课的学习体会。经过辅导员的汇总整理和马克思主义学院的精心评选,最终推荐了14篇学生的学习体会上报市委教育工委。

以下推送选自同学们的学习体会:


2016级新闻专业——张祉璇

课程时间:2020.3.5

课程内容:如何看待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2020年中国经济增长

学习体会:

截至3月4日,湖北除武汉以外,新增确诊病例已经连续六天保持个位数,而武汉市实现了累计治愈病例对现有确诊病例的反超。自疫情暴发至今,响应、封城、隔离、恐慌……今天是惊蛰,似乎我们终于嗅到了一丝春天的味道。这场灾难,人们把更多的视线转向灾难里的人情冷暖,最终也要为生计奔波。不出意外地,这场因为疫情产生的几个月的经济放缓,也将成为对祖国的考验。虽然疫情对中国经济冲击明显,停工停摆、财政压力骤增,但如今中国的发展已不可同日而语,我国基础设施建设逐渐完善,经济增长速度也日益发展,同时人们防控的信心、发展的决心更加不可动摇,这都将为疫情结束后我国经济的恢复带来重大影响。同时,我们也必须了解到,对于中国的经济发展来说,这场疫情是突发性、暂时性的灾难,仅仅只是中国经济可持续发展过程中短暂的一小部分,但它为中国经济发展带来的经验和启示,也将是历史性和借鉴性的。显然,短期我们应该把精力投入到防控防治疫情上,但长远来看,我们应保持沉稳的心态和坚定的信心,以指导经济发展回归正轨。


2016级新闻专业——张祉璇

课程时间:2020.3.6

课程内容:为疫情防控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学习体会:

昨天刚刚为全国26地新增确诊人数以及武汉的“反超”欢欣鼓舞一番,今日便看到疫情的阴霾正向世界范围笼罩。随着疫情的扩散,阴谋论、造谣、歧视攻击的言论使得世界的阴暗面尽显无疑,别有用心的人也都蠢蠢欲动了起来。提供法治保障,保障的不仅是应对疫情的医疗体系、社会体系,更是身处疫情中我们每个人的生命安全和财产安全。不让贪腐懒政者有机可乘,不让危害社会者拍手叫好,不让重利的商人“发国难财”,不让投机倒把的人在夹缝中存活,最重要的,是不让人民群众在突发情况里失去保护自己的利器,不让那些冲在一线战士们的努力付之东流。

这次疫情,不仅是对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的警示,更是对人们生存以及辨别是非能力的考验,对敬畏自然之心敲响的警钟。它不仅是全国上下共同面临的一次挑战,更帮助我们发现法治社会建设过程中需要完善的短板。


2016级新闻专业——张祉璇

课程时间:2020.3.9

课程内容:从国际角度看中国防疫

学习体会:

过去的几天里,我们看到来之不易的战“疫”清零,看到防疫的进程在有序开展,看到从人人“谈疫色变”到“胜利在望”,看到防疫的第一诉求下,复工复产、脱贫攻坚、国家保障开始有序提上日程……同时也看到,疫情,正在世界范围内悄然扩散。中国抗疫战所见到的曙光,不仅是在党和政府全力响应、人民群众坚定配合下取得的,同时也离不开来自世界各地的支援与关怀。也许有人会说,这些关怀里夹杂着政治博弈、经济博弈,但仅作为身经苦难与病痛的中国人民来说,这是身为人类同胞帮助我们共克时艰的历史时刻,是患难见真情的真实写照。

如今,打赢这场疫战,中国胜利在望,也为世界人民的抗疫争取了时间,更宝贵的的是抗疫经验、物资复产。过去几个月,中国在各种各样的国际声音中蹚出的血路,也将成为世界人民共克时艰,真正将命运紧紧相连的宝贵之路。


2016级新闻专业——张祉璇

课程时间:2020.3.10

课程内容:事事关心,人人尽力

学习体会:

随着胜利曙光的到来,学生开学、行业复工复产、困难群众生活保障、科研项目的进程已经渐渐提上日程,国人不再感到对病毒深入心底的恐慌,一切都在有秩序恢复的路上。萧条的城市渐渐热闹起来,人们之间的联系似乎变得更多了,温暖也更多了。好像网络时代的发展带来的一丝丝冷漠,也正因为网络在这期间所传递的温情而淡化,有什么,似乎变得不一样了。我们关心患者们的状况多于每天例行公布的数字,我们心系着每一支援前线的医疗队伍,我们开始仔细审视公共政策、政府反应、个人行为,我们更开始反思并思考自己能做些什么、自己有能力做些什么。赞颂不再只是赞颂,而是祈福和感谢,祈福前线平安,感谢那些即使一无所有却仍献上满腔善意的人们。

如今,这场战疫已经不再是中国人民自己的战斗,世界的战斗已经打响。我们应像关爱自己的同胞一样去关爱曾给予我们帮助的世界人民,应像对待自己的亲人一样去对待那些真的需要帮助的人。我们要给予最大的包容与宽慰,保护好自己的同时,与世界人民一起共渡难关。


2017级新闻专业——陈路远

课程时间:2020.3.10

课程内容:事事关心,人人尽力

学习体会:

忧国知国,位卑不敢忘忧国。无论身在何位,所有人的祖国只有这一个,艾青曾写下: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热泪,因为我对这片土地爱得深沉。蒙曼教授一句:国好我们才能好。真的让我感慨良多。

鲁迅先生曾写“有一份热,发一分光,就令萤火一般,也可以在黑暗里发一点光 ,不必等候炬火。”每个人在这个世界上都是独立的个体,因为一个祖国却让我们被一丝一缕的关系连接了起来,当这个世界上唯一的祖国需要我们的时候我们不仅可以放下一切怨念去支持我们的祖国,此次更有忧国者为了这片生我们养我们的土地放下了自己的生命。所有为疫情的付出都是因为我们爱这片土地爱的深沉。

论语有曰:士不可不弘毅,任重而道远。

疫情到来之时,不仅仅是提醒我们天灾人祸的到来,更是对每个独立的“士”考验,只有每个人扛起肩头的责任,才能负重前行,踏上祖国更美好的征程。


2018级运动康复专业——崔楚悦

课程时间:2020.3.10

课程内容:事事关心,人人尽力

学习体会:

顾宪成为东林书院撰写一幅对联:“风声雨声读书声音声声入耳,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其含义就是:读书绝不仅仅为了做官,读书人心里要有家国天下。在这次疫情中,青年学子应当深刻认识到,每一个人和国家、民族的命运息息相关,既要忧国,也要知国。

疫情后,我们感受到,每一个人都与民族的、国家的命运息息相关,这次的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我们每个人都受到了疫情的影响。这时我们会思考疫情暴露出的问题,即生活方式问题,尤其是食用野生动物,打破了人与自然之间的合理界限;合桌而食增加了传染风险等。疫情中,我看到了创造出中国速度的火神山雷神山的工人,我看到了不分日夜治病救人的白衣天使们,我看到了许许多多普通人善良的心,“逆行”者让我们看到了中华民族的团结与信念,为了公益而战,职责让医护人员勇敢赴鄂与疫情作斗争。所以作为青年学子的我们应专业报国,好好学专业,埋头苦干念书;健康报国,把健康放在首位,加强体育锻炼;尽忠报国,在自己岗位上发挥应有的作用。

我坚信在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这场疫情不久就会过去,让我们面朝武汉,等春暖花开!


2019级运动康复专业——杨梦盈

课程时间:2020.3.10

课程内容:事事关心,人人尽力

学习体会:

在疫情全面爆发之时,我所在的大学的辅导员及时通知我们大学生禁止返校,并向我们每人宣传疫情的严重性,告诉我们:自己和家人一定要以身作责,每个人都管好自己,不聚集,不返校。同校的学长学姐们更是令人钦佩,他们勇担社区的志愿者,尽自己的一份微薄之力。我想,这很好地体现了“事事关心,人人尽力”的口号。“不出门就是为社会做贡献”。在这场疫情中,如果每个人都能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那我们的黑夜就不再漫长。“天下兴亡,匹夫有责”,每个人的前途命运都与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特殊时期,许许多多的中国人用实际行动践行深厚的爱国情怀。作为大学生的我们,更不能忘记学习的初心和目的——家国天下。“事事关心,人人尽力”,希望每一位青年学子都要忧国,知国,更要报国。


2019级体育教育专业——张海洋

课程时间:2020.3.11

课程内容:弘扬革命精神,增强必胜信心

学习体会:

无论是在国际上还是在国内,我们都对于仅用几天时间建成火神山雷神山医院,感到无比震惊。通过今天视频课程的学习,我了解到这里面其实包含了建设新中国伟大精神中的“铁人精神”,也就是“五天打井”。这种精神的由来,是当年铁人王进喜跳入坑中用身体搅拌水泥,以防水泥凝固。他当时所想的就是尽可能加快建设进程。目光回到本次的新冠肺炎疫情之中,火神山雷神山医院的建设者们也是如此。他们中有多少人,放弃了一年唯一一次能够跟思念已久的家人团聚的机会。在建设工地中,他们连夜工作,他们与时间赛跑,因为他们知道越早建成医院,对于疫情的治疗就越有帮助。我认为他们这种“铁人精神”是值得我们敬佩的。我相信这些“铁人”一定能够帮助我们早日抗“疫”成功!


2016级新闻专业——张祉璇

课程时间:2020.3.12

课程内容:新冠肺炎疫情下大学生心理健康的促进方法

学习体会:

疫情爆发的后几个月,在与同学和朋友偶尔的聊天中,我能渐渐感到他们心情的变化。从迎接史上最长寒假的亢奋,到疫情形势渐渐严峻的焦虑与恐慌,再到疫情迎来曙光的兴奋,然后是开学遥遥无期的担忧。我能明白他们担忧自己前路未卜——考研消息一拖再拖、出国频频传来不确定的悲观推测、就业形势更加艰难、就连近在眼前的毕业甚至也可能无限推迟……一切的计划都与元旦愿望不一样了,长期驻守家中的压迫感和偶尔与长辈发生的摩擦都让我们感到焦虑不安。

然而,如果冷静下来仔细想想,即使焦虑、担忧,但我们其实能为当前情况做的少之又少,我们不能够摇身一变让病毒马上消失,也不能够左右现在的局势,也许今天想出的Plan B明天又因为某种突发情况变得不可预测。——所以,如今已经是肩能扛、手能提的成年人的我们,现在能做的,就是照顾好自己的情绪和身体健康,让生活中的一切照常甚至更高效;然后用心看看我们的家人,珍惜这段多年来第一次与彼此共处一室的时间这么长的机会,一起努力、彼此照应,等到走出家门的一天,一定会发现有不一样的什么已经悄悄萌发了。


2017级新闻专业——陈路远

课程时间:2020.3.12

课程内容:新冠肺炎疫情下大学生心理健康的促进方法

学习体会:

新冠肺炎的到来,让开学的日子变得遥遥无期。每天被困在同一个地方,时间久了难免会产生一些莫名其妙的心理。当心情因为外界已经好转的迹象开始又变得开朗,边上网课边掐着回学校的日子时,国外疫情和输入病例又将我们打回谷底。

心理健康看起来好像离我们很远,永远也触及不到,但是当悲伤来临时,再远的天涯也是咫尺。悲伤就那样安静的躺在你面前,你不能拒绝,你也无法拒绝。有时候这种悲伤是短暂的,但是你却把它理解为永远,所以导致这种悲伤愈长愈大,大到遮盖了心中所有的晴空。

面对负面情绪,我们选择发泄的方式往往显得很不恰当。而最终能够让人们避免崩溃的方式往往只是恰当的发泄方式。平时,放下手中的一切,站起来看看窗外的风景,虽然没有人来人往的繁华,但是空无一人的街道也有安静的美丽。

愿世间无灾无难,人们心如晴空,其中万里无云。


2017级体育教育专业——赵玺苹

课程时间:2020.3.13

课程内容:历史视角下的中国抗疫之路

学习体会:

李玲老师在公开课第七讲中与我们分享了历史视角下的中国防疫之路。在这堂课中,我们了解了新中国成立以来在公共卫生事业上取得的卓越成效。我们相信,此次疫情不是国家和社会发展过程中的特例,我们有充分的信心和经验去战胜它。

我国作为社会主义国家,一切政策都从人民利益的立场出发,即使是在改革开放前的经济困难时期,也从不使卫生事业的发展缺席。为了减少疾病流行、保障人民身体健康,国家发起了爱国卫生运动,举国上下同心,发动群众运动,以建设三级卫生机构、培养赤脚医生等方式将医疗资源和人才输送到基层农村,切实提高了人民生活卫生水平,大大降低了人口死亡率。作为一名即将走上我国体育教育事业的年轻人,我更能深刻体会到我国在国民体质健康上不断推新政策,无论是近两年来《学生体质健康监测评价办法》的不断变化,还是阳光体育一小时大课间的推行,为的就是从小紧抓体质健康,提高体育兴趣且培养其终身运动的体育精神。

正是由于党和国家坚持“一切为了人民”的治国理政方针,我国的医疗、教育等社会事业从未被置于经济发展之后,社会建设和经济建设互相联动、互利共赢,我国也因此积累了雄厚的人力资本,成为促进我国繁荣发展的活力源泉。


2018级体育教育专业——郗莹

课程时间:2020.3.13

课程内容:历史视角下的中国抗疫之路

学习体会:

李玲教授总结了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采取的独特医疗卫生模式。从西方国家口中的“东亚病夫”到日新月异的“健康中国”,中国卫生事业经历了若干重要发展阶段并取得重大成就。首先我国确定了全国卫生工作方针,这是独创的新型医疗卫生制度。面对新冠肺炎,直面问题,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这是中国人一直在抗疫路上的有效方法。二是爱国卫生运动,纵观历史,我国卫生运动取得的成就都是巨大的,有坎坷但坚持,为社会群体争取了利益,加强了社会治理和社会组织,爱国卫生运动也是我国一种独特的方式。

在本次新冠肺炎疫情的抵抗之路上,我国整合了古老的中医和现代科技化的西医,并且取得明显的效果,改变了疫情曲线,这是阶段性的胜利。

本次在“抗疫”过程中,中国始终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既对本国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负责,也对全球公共卫生事业尽责;始终本着公开、透明、负责任的态度及时向国内外发布疫情信息,积极回应各方关切,加强与国际社会合作,共同维护地区和全球的公共卫生安全。


2017级体育教育专业——史宇

课程时间:2020.3.16

课程内容:从疫情蔓延看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

学习体会:

人类命运共同体,是我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的一个概念。在这之前曾经有美国为首的一些国家对这个概念嗤之以鼻,当然也有大部分国家对这个概念表示高度赞同。回想疫情初期,以美国为首的一些国家在国家层面阻挠其他国家的捐赠,而有一些国家倾全国之力对中国进行援助。无论是连包装都不整齐的巴基斯坦物资,还是世界最穷国家科摩罗的一百欧元,都是在中国最困难的时候进行的援助。疫情中期,中国用巨大的代价换来了治疗资料与治疗经验。即便如此,还是有许多国家不能重视这场全球范围内的战争。就在中国已经基本控制住疫情,各大方舱医院已经休舱的时候,疫情在其他国家爆发了,并且发展势头要比中国猛烈许多。人类有且只有一个地球,在这个地球村中,不是一个人一个人孤独地生活着,而是所有人都在为地球村的未来贡献自己的力量。我认为,等抗击疫情取得全世界的胜利后,必将让人重新认识“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七个字。


2017级新闻专业——薛慧慧

课程时间:2020.3.17

课程内容:疫情防控中的中国制度优势

学习体会:

世卫组织的联合考察组表示,中国抗疫成果显著,“是由于中国有巨大的集体意愿,不管是社区层面上的工作者,还是上至省长、市长这样的官员,这真的是一种全政府、全社会,你甚至想象不到的一种乌托邦式的集体意愿。这种利他的意愿也体现在全球向中国提供更多的医用物资的贡献方面。我们看到每个省都有疫情暴发,都有感染病例,但是各个省依然花很多气力去想如何为湖北省、武汉市提供医用物资和医务工作者援助。我觉得这种纯粹利他主义是其他国家应该学习的,这是真正意义上的团结。”中国制度具有强大的动员力、凝聚力。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在党中央的统一领导下,全国各地迅速行动,动员强大力量抗击疫情。短短数天,各路物资被迅速调往湖北,“雷神山”“火神山”医院拔地而起,全国人民万众一心战疫情,这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强大动员力,展现出了中国速度、中国效率。在这场特殊的战斗中,个人与家庭、集体与社会都被紧急地凝聚在了一起。广大医务工作者奋勇向前、政府决策者宵衣旰食、科研工作者刻苦钻研、社区工作者严防死守,大家一起构筑了无比坚固的防线。这种强大的凝聚力,就是中国制度的巨大优势。


【来稿:马克思主义学院 审核: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