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综合新闻内容

挖掘行业潜力,凝聚校友力量,共促人才培养——运动科学与健康学院“康复实践能力提升”系列活动启动

为了进一步丰富运动康复人才培养模式,拓展实践教学体系,满足学生发展需要,运动科学与健康学院邀请业内优秀校友开展“康复实践能力提升”系列专业讲座和培训。2024年3月28日下午,第一期讲座顺利举行。本期讲座由学院副院长杨少峰主持,2012届优秀校友黄涛主讲,运动康复专业在校研究生、本科生参加。


 


主讲人黄涛2012年毕业于运动人体科学专业,后进入北医三院运动医学科担任康复治疗师,2018年以来先后创建“骨间康复”“北京葆石康复运动医学诊所”、“Bonespace Smart学院”三家机构,“北京葆石康复运动医学诊所”目前已经发展为北京地区颇有影响力的运动康复机构。黄涛以《前交叉韧带损伤的治疗与康复》为题,结合了大量的临床资料和个人实践经验,用两个小时的时间介绍了前交叉韧带损伤的原因、症状、诊断(查体/影像)、手术、术后康复要点和方案等内容。讲座中展示了他参加临床手术或康复实践中采集的图片和视频材料,如大家熟知的检查前交叉韧带断裂的“抽屉试验”,以及“骨道”建立和韧带重建手术,把书本上刻板、枯燥、晦涩的知识,生动直观的展现在学生眼前。他用幽默的语言和丰富的案例积极与学生交流互动,并以自己在校学习和工作经历激励大家主动加强学习,在打好专业基础、拓展医疗知识、勤于动手等方面提升自身能力。


 

 


讲座最后黄涛介绍了北京葆石康复运动医学诊所的相关情况,进行了企业宣讲并提出了用人需求。目前该诊所有一半以上的优秀康复治疗专业人员来自我校,黄涛表示欢迎师弟师妹将来到葆石康复工作。

运动科学与健康学院计划开展的“康复实践能力提升”系列专业讲座和培训,旨在增强运动康复专业本科学生、研究生临床康复实操水平。对于运动康复专业本科学生,可以打造“理论学习-专业实习-能力提升”培养模式,使他们在进入专业领域工作岗位之前巩固和强化临床实践能力。系列讲座可以促进低年级学生提升对专业实践能力的认识和兴趣,为专业课程学习和专业实习提供指导,同时可以为高年级学生毕业(学位)论文选题提供思路。学院会对每次培训内容进行录制,用于积累和丰富课外教学资源,供学生在校内自主学习,形成对专业课程课堂教学的有力补充。

后续学院将进一步扩大授课范围,向其他亚专业方向康复及作业治疗、功能解剖、运动损伤检查等临床内容扩展,并主动挖掘行业潜力,加深在课程改革、教材建设等方面的深度合作,拓展就业岗位,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来稿:运动科学与健康学院/杨少峰       审核:翟伯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