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综合新闻内容

把初心落在行动上,把使命担在肩膀上 ——我校教师徐守森助力国家轮椅冰壶队在北京冬残奥会成功卫冕

  

  


2022年3月12日下午5:00,北京冬残奥会轮椅冰壶决赛,由中国队迎战传统强队瑞典队。中国轮椅冰壶队在开局不利连输2场的情况下,以连续10场胜利的优秀成绩成功卫冕,夺得中国残疾人体育代表团第18枚也是最后1枚金牌。这是继2018年3月国家轮椅冰壶队取得平昌冬残奥会金牌,实现中国冬残奥历史上该项目金牌和奖牌两个零的突破,在时隔4年之后,成功卫冕,成为中国冬残奥历史上第一支卫冕的队伍。这也是2022北京冬残奥会中国代表团在冰立方获得的唯一1枚金牌!

作为2022北京冬残奥会中国体育代表团唯一的运动心理咨询师,我校运动科学与健康学院心理学与教育学教研室教师徐守森从开幕式到闭幕式全程参与本届赛事,专门为国家轮椅冰壶队提供运动心理咨询服务。

冬残奥代表团证明-徐守森_副本.jpg


国家轮椅冰壶队的首场比赛第一场比赛对阵传统强队加拿大队,由于国家轮椅冰壶队志在卫冕,首场比赛处于胶着状态时,中国队求胜心切,导致失误率过高,最终输掉了比赛。但是由于队伍备战期间的心理准备方案中已经制定了“三步走”策略:第一步冲出循环赛打入四强,第二步赢得半决赛,第三部赢得决赛;已经做好了循环赛输球3场到4场的准备,所以并没有产生过大的心理压力。这也是运动心理学中目标设置策略和心理准备方案的一次典型应用。第二场比赛对阵瑞典,同样是一支传统强队。国家轮椅冰壶队吸取第一次比赛失利的教训,心态有所沉稳、成功率有所上升,但是并没有完全走出急躁的心态,最终还是输掉了比赛。

连续两场比赛失利,队伍进行了深刻的反思和总结,参赛目标也从“力争卫冕”变成了“冲击冠军”。当时运动员和团队面临巨大的心理压力,已经严重影响到运动员的技术发挥。针对队伍的战术调整和心理状态,徐守森老师对主教练岳清爽说“得采取一些特殊手段了!”。在这关键时刻,徐守森老师沉着面对,运用专业技能进行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心理疏导。他制定了针对性的运动心理学音乐调节减压手段、充分借助国家轮椅冰壶队特有的“海涛定律”、“鞋子定律”、针对不同队员的心理疏导方案等等。经过努力把全队的心理调整到良好的备战状况。随后,国家轮椅冰壶队开启了十连胜的光辉历程,一路打入半决赛和决赛,最终实现成功卫冕。徐守森老师的运动心理疏导对于重新激发冰壶队的斗志,起到了关键作用,为队伍成功卫冕做出了独特贡献。

除了助力国家轮椅冰壶队在北京冬残奥会上成功卫冕之外,作为我校钟秉枢教授所负责的科技冬奥重点专项研究课题的骨干成员,徐守森老师所服务的另外两支队伍——国家残疾人越野滑雪队和国家残疾人冬季两项队也取得11枚金牌的好成绩,加上轮椅冰壶,合计12枚金牌,占北京冬残奥会18枚金牌的2/3数量的金牌与我校教师有关。并且在这届冬残奥会上,除了轮椅冰壶成功卫冕之外,其余五支队伍也都有奖牌入账。

2022北京冬残奥会中国体育代表团优异成绩的成绩,跟我校科技冬残奥团队提供的科研攻关与科技服务密切相关。体能方向的尹军教授、潘迎旭教授、周龙峰副教授、孙永生副教授,生理方向的吴昊教授、黄兴副教授,心理方向的李京诚教授、李四化副教授、殷小川教授,姚妮沙博士以及三个学科至少三届研究生所组成的科技冬残奥科研团队,在四年备战期间为轮椅冰壶、残疾人越野滑雪、残疾人冬季两项这三支残疾人队伍做出了特殊贡献。

徐守森老师是我校心理学科第一位进入代表团大名单并助力团体项目奥运会成功卫冕的心理学老师,相信这一成绩的取得必将在很大程度上提高我校心理学科的知名度和我校心理学科在兄弟院校中的影响力。

作为首体人,在历史的关键时刻,我们用实际行动践行了“把初心落在行动上,把使命担在肩膀上”的责任担当。我们将继续贯彻“体、医、工”融合发展的理念,砥砺前行,为国家体育事业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来稿:运动科学与健康学院   审核:董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