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综合新闻内容

【初心·使命】学院篇•武术与表演学院——“武舞融合”促进国际化人才培养(二)

【编者按】创建一流高水平体育大学•奋斗中的首都体育学院

新时代、新征程、新奋斗,我们每一个人都是经历者、实践者、奋斗者。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古人因科技不发达,以脚底板丈量出的道理,虽朴素却隽永。这就是行走的力量,只有走起来,走着走着才会有感悟、能升华;只有走起来,走着走着才会发现目标不是出发前想的那样遥远。古人将行走,走出了思想,留给了我们。这是大地告诉我们的道理,是脚踏实地的道理,是求真务实的道理。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我们每一个人都是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的参与者、推动者、建设者。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奔腾不息的河川也给古人带去了思想,同样留给了我们。风樯动,龟蛇静,起宏图。时间总是不够用,那就不要太多感叹,撸起袖子加油干。

我们的学校在发生着变化。为进一步全面展示学校教育教学、科研、训练竞赛、管理、社会服务一线师生的干事创业事迹,学校党委宣传部、教师工作部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策划开展“创建一流高水平体育大学•奋斗中的首都体育学院”系列报道活动。前期推出了“‘走出去’路上的北京酷佩体育文化中心”系列报道,现围绕5个二级学院,陆续推出系列报道。


武术与表演学院——传统与现代结合,“武舞融合”促进国际化人才培养


 


三、立足中心地位,积极服务社会

(一)联动人才培养,牵头北京中小学武术教育

在北京市“高参小”项目中,两个专业的教师带领学生深入5所小学进行武术文化与舞蹈教育与教学,取得优异成绩。作为教育部全国学校体育联盟(中华武术)北京市牵头单位,组织全市31所中小学武术教学展演参加国家层面比赛,取得优异成绩。

(二)借助平台优势,领航社区民族性健身活动

长期承担北京市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太极拳、健身气功、抖空竹、中国民族民间舞等民族体育项目培训,结业学员5000余人。深入参与和指导北京市社区体育中的项目的开展,获得广泛赞誉。

(三)发挥专业优长,开拓武术艺术化发展之路。

创编的舞台功夫剧《武动巅峰》不仅获得全国大学生体育艺术节一等奖,还应国家汉办选派赴海外20多个国家进行120多场巡回演出。现已与朝阳区文化旅游和广播电视局签署合作意向,开拓武术演艺之路,助力首都文化创意产业。


 


四、助推文化传播,彰显民族特色

以“武舞融合”为特色,创编了10多项原创剧目,形成了武术文化传播独特方式,在对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配合国家外交和重大外事活动中成果丰硕。多次代表国家汉办、文化部、国务院侨办等出访国家30多个,参与中央电视台文化展演30多次;

其中,武术专业共培养留学生100余人,外国进修生2000余人。教师及实习生到美国、冰岛、老挝、印尼等10多个国家担任武术教师达500人次。连续10年承接北京市侨办“中国寻根之旅”夏令营。另多次承接了全球孔子学院院长与教师培训。为首都教育国际交流做出了贡献。


 


五、实施国际化战略,拓展未来新局面

(一)积极对接国家外交战略,参与高级别的外事活动,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倡议。实质性推进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积极筹建海外武术孔子学院和武术基地。

(二)积极寻求与国际武术联合、孔子学院多方位合作,各国武术协会、境外高校合作,开展文化走出去活动,同时扩大武术短长期留学生规模,打造“京师金生”品牌。

(三)完善海外引智和师资国际化培养渠道,坚持“请进来”和“走出去”方式,分期分批对开展培训。鼓励两个专业的教师队伍海外访学,优秀学生双向交流和联合培养。

(四)搭建国际交流平台,推动中国文化走出去,主办或承接办国际学术会议,打造“一带一路”文化论坛,形成品牌。


【来稿:武术与表演学院(图/文) 审核:王向宏、丁进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