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综合新闻内容

使命在肩 奋斗有我|武术与表演学院成功举办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培训系列讲座

 


为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进一步提升教师综合能力,学术与表演学院举办了“使命在肩 奋斗有我 2019-2020春季学期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系列培训讲座,特邀我校博士生导师阎守扶教授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孙朝阳副教授围绕科学研究和课程思政两个教师关心的问题开展两场培训。培训会由副院长张洋主持,全体教师参加。


 


孙朝阳副教授以“课程思政的思考”为题与大家展开交流。她从课程思政的演变、课程思政的内涵和目标、课程思政的实践路径三个方面引经据典、结合学院教师工作实际,课程思政的实践路径进行详细阐述,并以上海中医药大学为例,对实践过程、方法和成效、课程思政资源库建设、课堂内仪式、课堂外活动、课程思政环境建设等方面进行具体讲解。她表示,课程思政的实践路径落实到具体方面就是课堂教学和教师的人格魅力及道德素养。

学院党委书记祝莹对孙朝阳副教授的辛勤授课表示感谢,并进一步指出,全体老师一定要提高对课程思政工作的认识,课程思政不仅是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的有效切入,也是完善全员、全过程、全方位“三全育人”的重要抓手,同时课程思政也将是今后衡量教学工作、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党建工作、意识形态工作等各项工作的重要指标。希望大家利用暑假的时间,认真学习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规划设计好下学期的课程,结合自己的专业特点找到有效的切入点,逐步完善课程思政的实施。


 


随后,阎守扶教授以《自己发展与学生成长》为题开展第二场讲座。他表示,作为一名高校教师主要的任务就是教书育人、科学研究、服务社会。决定一所学校生命力的关键因素就是学生、教师和稳定的办学方向。作为高校教师要有规则意识、方向意识、合作意识和计划意识。学校的核心要素是教师、学生和课程。课程是连接师生的关键和纽带。教师承担着教书育人的职责,要进行科学研究和教学研究;学生则要做好三件事即对专业认识、自己了解、未来选择。师生本身就是教学相长的一对矛盾体。阎老师对研究的逻辑起点、研究的一般程序、研究主题的提出、研究问题的聚焦、研究方案的撰写等五个方面进行详细阐述。同时,对于怎样做好文献综述,他从六个维度提出了独到见解:从选择主题、到文献搜索、展开论证、文献研究、文献批评、进而进行综述撰写。

最后,学院院长丁传伟对两位教授内容丰富、内涵深刻的讲解表示感谢,并做作了总结发言。他表示,新冠疫情背景下学院举办此次培训活动有着重要的意义,希望老师们通过本次培训在教学理念、教学方法选择、科研能力方面都能有所提升,不断思考和总结,为将来线上、线下开展教学和科研工作开拓新模式。

至此,武术与表演学院“2019-2020春季学期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系列培训讲座全部结束。今后学院将继续有针对性地开展相关业务培训,进一步提升教师教学、科研能力,为学院学科建设、专业发展和人才培养形成有力支撑。


【来稿:武术与表演学院/程硕审核:祝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