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综合新闻内容

我校青年教师荣获中国高校创新创业教育联盟奖项

 


10月20日,由教育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指导,中国高校创新创业教育联盟主办,哈尔滨工业大学承办的2019年中国高校创新创业教育联盟年会在哈尔滨华旗饭店开幕。黑龙江省副省长程志明,清华大学校长邱勇等嘉宾出席开幕式。来自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的407所高校的领导和专家,华为、联想等多家知名企业代表,超过1500人参会。我校武术与表演学院辅导员,马克思主义学院创新创业教育中心陈星老师参加此次年会,撰写的论文《结合体育专业特色构建体育院校创新创业教育架构》被评为三等奖。

此次论文征集评选活动历时一个月的时间,共收到105所高校229篇投稿。作为唯一入选的体育院校论文,充分展现了我校青年师生拼搏创新的挑战者精神。

自夏季达沃斯论坛上李克强总理提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至今,全国各地高校,各级政府积极响应双创号召。伴随着国家领导人习近平总书记回信“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双创活动,创新创业教育已成为高等教育改革的先行者,双创活动和赛事也成为学生走出校门,扎根基层实践全国最大的思政课堂。

我校在创新创业方面结合体育院校特色,在学校教务处、学生处、招就处、酷佩中心等多部门的支持下,申报成立了星星之火创新创业工作室,完成学生双创活动的指导;成立马克思主义学院创新创业教育中心,老师们利用节假日钻研创新创业课程,设计完成教育部规定结合体育院校特色的《创新创业基础》必修课程。同时立足首都北京,占据双创活动一席之地,先后参与撰写给习近平总书记的一封信,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全国启动仪式、全国创新创业活动周、双创电影《当我们海阔天空》北京首映式等活动,展现了首体师生“首善厚德,体健文博”的精神风貌。


【来稿:教务处、武术与表演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创新创业教育中心】



中国高校创新创业教育联盟简介

“中国高校创新创业教育联盟”于2015年6月11日在清华大学正式成立。首批联盟成员单位包括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浙江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南京大学、中国科技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137所高校和百度、阿里巴巴、腾讯、英特尔、微软、等创新型企业以及部分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

联盟在教育部的指导下,联合各成员单位共同研讨创新创业教育的理念、方法和体制机制,旨在打造一个共同平台,凝聚高校和社会各界力量,充分发挥高校的人才和智力优势,为全社会提供优质的创新创业教育资源,形成良好的创新创业教育生态,培养更多创新创业人才,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作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