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综合新闻内容

我校举办对外汉语推广背景下武术国际传播策略专家讲座

 


12月5日下午,应我校党委副书记王尚忠邀请,国家汉办原副主任姜明宝教授为我校教师开展“对外汉语推广背景下武术国际传播策略”专题讲座。王尚忠副书记主持了讲座。

姜明宝教授结合自己在法国、非洲马里共和国、加拿大、意大利、新西兰等国家从事对外汉语教学的经验,从孔子学院建立的初心和使命、发展现状以及今后的发展方向为主线,着重介绍汉语国际推广的经验和教训对武术国际推广的借鉴和启示。姜明宝教授帮我们厘清了外国人学习和中国老师教学的动机不对称、学生想学什么与教师想教什么的教学主体不对称、普及教学和提升训练的目标不对称、传承和弘扬的形式不对称等几对矛盾关系。姜明宝教授指出,武术是中国最重要的文化现象之一,在国际上受到普遍的喜爱,具有较好的认知基础,我们应该在用好武术的文化名片方面多下功夫。近年来,首都体育学院武舞结合的舞剧表演形式在国际推广中建立了良好的口碑,已基本形成表演认知实践中的首体院品牌,建议在此基础上思考立足提升审美情趣、促进身体健康和突出展示表演等三个维度,创新性发展出融合舞蹈和武术身体表达形式、区别于知识文化教学、具有首体院品牌价值的菜单式教材内容。

王尚忠副书记在总结发言中强调,姜明宝教授作为国家汉办/孔子学院总部顾问、世界汉语学会顾问,负责制定了中国“对外汉语教师资格证书”的认定、考试及颁证的一系列文件、规定和条例,负责实施“中国汉语水平考试(HSK)”推向海外的组织工作。他著作颇丰,其代表作有《汉语国际教育人才培养理念与实践》、《汉语国际教育人才培养理论研究》、《汉语国际教育人才培养现状与对策》等系列丛书,为汉语国际教育的推广和走向世界做出了重要贡献。在我校的汉语国际推广武术培训与研究工作中,姜明宝教授给予了关心、支持和帮助,今天的研讨对我们今后的发展极具价值。请教师们保持思考的热度,多提问题,并以教研室为单位建立问题库并进行专题教研活动。在此基础上通过教师之间传帮带的人才梯队建设,形成教学科研团队,实现学科专业发展、教师队伍建设和学生人才培养三位一体的目标。

专题讲座激发了教师极大的参与热情,武术套路教研室张长念副教授、武术世界冠军赵庆建等几位老师就相关问题与姜明宝教授进行深入的交流和讨论,教师们纷纷表示受益颇多。

武术与表演学院副院长王向宏、丁传伟,学院全体教师及国际教育学院汉语教研室教师参加讲座。


【来稿:武术与表演学院、武培基地 审核人:丁进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