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综合新闻内容

我校召开自主设置二级学科“体育工程学”专家论证会

 


7月4日,我校召开自主设置目录外二级学科“体育工程学”专家论证会,会议采取线上方式进行。我校研究生部主要负责人、体育人工智能研究院学术带头人和相关教师参加了论证会。

专家论证会的会议部分由研究生部副主任祖彬老师主持。研究生部主任刘海元教授首先代表学校向与会专家致辞感谢,同时介绍了体育人工智能研究院的建设情况及自主设置二级学科“体育工程学”的背景。专家论证会的论证部分由专家组组长、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生物与医学工程学院院长樊瑜波教授主持。体育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长霍波教授结合体育领域发展研究现状介绍了设置二级学科“体育工程学”的必要性、紧迫性和可行性,从学科发展简史、国内外学科现状、学科建设的必要性和可行性、人才培养方案、以及之后的建设规划等方面向专家组做了汇报。

专家组在听取我校自主设置目录外二级学科论证方案汇报的基础上,认真审阅了相关资料,对我校增设“体育工程学”给予了充分肯定。专家组认为我校“体育工程学”的学科研究方向明确,人才培养方案科学合理,学科建设规划切实可行,科学研究条件充分完备,能够满足体育工程领域复合型高水平人才培养的要求。一致同意我校在体育学一级学科下自主设置目录外二级学科“体育工程学”。

除专家组组长樊瑜波教授外,专家组成员还包括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科学研究所特聘专家陈小平教授,上海体育学院运动科学学院刘宇教授,中国冰雪科学家、人工智能专家李洪刚教授,武汉体育学院体育工程与信息技术学院郑伟涛教授,北京理工大学计算机学院副院长薛静锋教授,北京体育大学体育工程学院副院长沈燕飞教授,华东师范大学体育与健康学院刘微娜教授。

本次论证会得到学校党委和相关校领导的全面指导和大力支持,论证会的顺利举办使得我校“体育工程学”学科建设与发展迈出了重要一步,对于“体育工程学”人才培养意义重大,也为我校“体医工”融合创新发展战略提供了重要支撑。


【来稿:体育人工智能研究院、研究生部    审核:霍波、刘海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