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综合新闻内容

抓住“拔节孕穗期”,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微信图片_20190320163955_副本.jpg

3月18日上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京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高屋建瓴地阐明了开好思政课的长远意义,深入浅出地分析了课程改革创新和教师队伍建设的关键要点,在全国引发强烈反响。

3月20日下午,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在综合楼1006会议室召开专题会议,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校党委副书记王尚忠出席会议。

会上,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魏军就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行了解读和导学,并谈了学习感受体会。与会教师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自身工作实际,纷纷发表感言,现场学习气氛浓厚热烈。

魏军院长表示,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新时代学校思政课建设的高度重视,也充分说明了新时代办好思政课的重要性、紧迫性。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思政课建设进一步明确了目标和方向。马克思主义学院在今后的建设和发展中,要牢记、遵循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中的“六个要”,做到思政课改革创新的“八个相统一”,抓住青少年成长成才的“拔节孕穗期”,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亲和力和针对性,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班秀萍表示,作为思政课教师,深感责任重大,使命艰巨。要达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六点要求,以高尚的人格感染学生,用真理的力量感召学生,以深厚的理论功底赢得学生。以行动回报这个伟大时代,不忘初心,不辱使命,继续进行教学改革,不断提升理论水平,力求使学生喜爱思政课并终身受益,精心培育学生成长为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支部书记李金花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使思政课在政治上“站起来”了,我们思政课教师要努力做到在教学业务上“强起来”,在课堂效果上“富起来”。第一,要有坚定的政治信仰和高度的政治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要天天见、天天学、天天新。第二,全面提升自身的综合素质。以习近平总书记谈到的“六要”为准绳,努力练就本领。第三,要在课堂效果上下功夫。以饱满的热情、抖擞的精神,理直气壮地讲好思政课。

思想政治教育教研室主任解扬帆表示,在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后,倍受激励也深感责任重大,可以用自信和自强两个词来表达感受。首先,总书记说“要理直气壮开好思政课”,切实感受到了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的自信。其次,自信更需要我们自强。一方面使自身强,思政课教师要加强学习,努力提升自身素质和综合能力。另一方面使课程强,努力使思政课做到“八个相统一”,把我们的学生培养为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教研室主任王芳表示,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后,感触颇深。首先是理直气壮开好思政课,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其次,自觉做为学为人的表率,不断完善知识结构,提高理论水平,发挥关键作用。最后,推动思政课课程改革和创新,要不断创新教学方法,激发课堂活力,倾听学生在成长过程中遇到的人生困惑或者不同需求,在思想启发和答疑解惑中使学生水到渠成得出结论,引导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孙朝阳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对思政课的问题看得很深、说得很清,就像一篇高水平的学术论文概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使自己今后工作的努力方向和途径有了比较清晰的认识。今后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加强思想政治学习,厚植家国情怀,坚定共产主义信仰;加强个人品德修养,严格自律,人格端正;增强专业本领,研究教学规律,以新的思维、广的视野直面学生困惑,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马敬表示,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面对新时代的挑战,要牢抓思政课建设,加强价值引导,增强大学生的“四个自信”。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要不断完善知识结构,提高理论水平,“用高尚的人格感染学生、赢得学生”。同时,思政课的内容创新至关重要。要采用大学生喜闻乐见的教学方式、迅速快捷的教育手段、贴近生活的教学内容,引导学生思考,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针对性。

最后,校党委副书记王尚忠作了总结讲话,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思政课的高度重视,对思政课教师队伍的深切关怀。近年来,首都体育学院党委高度重视思政课程和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不断创造条件将中央关于办好思政课的精神落到实处,在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的共同努力下,我校思政课程和思政课师资队伍建设取得了显著的成效。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要抓住发展机遇,办好思政课,推进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加快发展。同时,王尚忠副书记对我校思政课教师提出两点要求:一是思政课要与学校特点相结合,使思政课教学、科研等结合学校专业特色,强抓实效;二是思政课要与各学院发展相结合,鼓励广大思政课教师深入各学院,在具体实践活动中提高教学效果。

【来稿: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