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综合新闻内容

【初心·使命】学院篇•武术与表演学院——“武舞融合”促进国际化人才培养(一)

【编者按】创建一流高水平体育大学•奋斗中的首都体育学院

新时代、新征程、新奋斗,我们每一个人都是经历者、实践者、奋斗者。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古人因科技不发达,以脚底板丈量出的道理,虽朴素却隽永。这就是行走的力量,只有走起来,走着走着才会有感悟、能升华;只有走起来,走着走着才会发现目标不是出发前想的那样遥远。古人将行走,走出了思想,留给了我们。这是大地告诉我们的道理,是脚踏实地的道理,是求真务实的道理。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我们每一个人都是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的参与者、推动者、建设者。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奔腾不息的河川也给古人带去了思想,同样留给了我们。风樯动,龟蛇静,起宏图。时间总是不够用,那就不要太多感叹,撸起袖子加油干。

我们的学校在发生着变化。为进一步全面展示学校教育教学、科研、训练竞赛、管理、社会服务一线师生的干事创业事迹,学校党委宣传部、教师工作部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策划开展“创建一流高水平体育大学•奋斗中的首都体育学院”系列报道活动。前期推出了“‘走出去’路上的北京酷佩体育文化中心”系列报道,现围绕5个二级学院,陆续推出系列报道。


武术与表演学院——传统与现代结合,“武舞融合”促进国际化人才培养


 


在“健康中国”战略背景下,立足北京“四个中心”定位,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紧密围绕社会发展需要,以落实立德树人为根本,着力推广民族传统体育项目,弘扬中国传统文化,强化国际化人才培养。

武术与表演学院成立于2012年,由两个本科专业构成: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专业和舞蹈表演专业。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专业于2000年开始招生,舞蹈表演专业于2010年开始招生。学院现有学生392人,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专业每年计划招生60人,舞蹈表演专业每年计划招生各50人。学院下设学院办公室、武术套路教研室、体育表演教研室、舞蹈与音乐教研室、搏击教研室等5个部门。学院分党委下设4个教研室支部和两个学生支部(学生党员36人)。学院现有教职员工47人,其中,管理人员7人,专任教师40人;含中共党员31人,民主党派3人;拥有教授7人,副教授9人;专业教师中有博士7人,在读博士1人,硕士34人;其中健将级及以上运动员10人,国际级裁判8人,国家级裁判12人,是一支朝气蓬勃、精诚团结、专业和学缘结构合理、专业技术精湛的师资队伍。


 


一、创新育人模式,提升培养水平

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和舞蹈表演两个专业相结合,在全国高校可以说还是第一家,武舞结合,相得益彰,为培养学生的知识结构、综合素养和多元能力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武术与表演学院重点突出人才培养特色,以 “武舞结合”为创新点,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以国际交流为窗口,以文化传承、服务社会为己任,培养具有国际视野、能击善舞、德技双修的国际化人才为发展方向,依托优良的师资队伍、精湛的技术、朴实的治学风格、丰富的竞赛活动和各类对外交流平台,为学生的学习和发展提供优质服务,教育教学水平和质量快速提升,在全国体育院校崭露头角。

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专业向着管理规范、教学先进、训练科学的方向发展,已经形成了“教学、训练、科研”三位一体的办学特色,开设有武术套路、散打、中国式摔跤等3个本科教学训练方向,至今已招收16届本科学生,培养北京中小学师资、体校教练、武术国际推广人才等1000余人。舞蹈表演专业以学生竞艺水平提高和发展为基础,积极探索艺术与体育相融合,拓展学生的专业面向,不断创作高质量的舞台作品,使学生在实践过程中巩固专业理论知识、提高专业技能,成为“乐演、善教、能导、会写”的应用型专门人才,并积极探索国际化人才培养特色。

(一)不断完善培养体系

着力打造了“平台+方向”联合人才培养机制,形成了多元化创新国际化人才培养模式。与泰国吞武里大学、博仁大学共建了“4+1”本硕联读培养项目。与美国北加州华人体育协会建立了海外实习联合培养基地,已有近30多名学生参加了海外实习。同时,设置了“方向模块”课程体系,建设了一批武术特色课程,目前建成了市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1门,国家规划教材2部。

(二)不断优化校际、校企战略合作

进一步推进了校际、校企合作协同育人机制,形成了多元化资源共享平台。立足区域优势将“校内+校外”资源整合,与北京市武术协会深度合作,建成了市级校外实践教育基地,办出地方体育院校武术专业特色,树立了专业建设的新理念。

(三)建立多元化实践平台,拓展学生社会实践空间

本专业拥有国内实践基地27个和海外实习基地3家,其中有国家汉办“汉语国际推广武术培训与研究基地”、北京市侨办武术特色“华文教育基地”、教育部“全国学校体育联盟(中华武术)牵头单位”、“北京市级校外人才培养基地”等多个实践平台,选派优秀学生到海外实习、访学与任教,组织学生参加国参加全球武术巡演等150人次,构建人人参与的全方位育人体系。

学院始终坚持精心育人、精细管理、精品建设、精致典雅的理念,不断加强人才培养力度,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近年来两个专业毕业生就业率保持在95%以上。


4de4823567cc3f7ce3d9dab07687e1e_副本.png 


二、锻造师生能力,展示研学成果

(一)加强修炼“内功”,教研成果丰硕

学院教师先后主持了国家社科基金和国家艺术基金4项,省部级课题15项,来源为国家体育总局、国家民委、国家文化部、北京哲学社会科学项目等;学院教师在重要学术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出版学术著作50余部;获得北京市教学成果奖二等奖1项,院级教学成果一等奖3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

2009年《武术》课程获得北京市级精品课程。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专业2009年被评为北京市特色建设专业;2004年被中国武术协会批准为专业性一级单位会员,2012年获得中国武术协会首批全国武术段位制考评单位;2012年全球首家国家汉办《汉语国际推广武术培训与研究基地》在落户我校;2015年获批了北京市级校外武术培训基地;2015年与泰国曼谷吞武里大学建立了联合培养合作项目;2016年北京市侨办首批以武术为特色的“华文教育基地”落户我校;与美国北加州华人体育协会签署了海外实习基地合作。

(二)“赛、练、学”齐头并进,竞赛实践成绩突出

从2013年起,承担国家汉办、国家侨办、文化部等全球巡演活动,7年来,武术与舞蹈两个专业的优秀学生每年代表国家汉办赴欧美多国进行巡演,已先后走访了美国、英国、德国、加拿大、奥地利等30多个国家演出100余场;2014年与国际武术联合会签订合作协议,至今已派20多名学生前往秘鲁、多米尼加、斯里兰卡、等多国担任国家队教练;近年来,武术专业学生参加各级各类武术比赛获得奖牌100多枚,其中金牌60多枚,获得健将级运动员称号6人,一级运动员10人;参与中央电视台、北京电视台各类文艺演出30多次;培养了多名影视武打演员;本专业已跻身于全国同类院校前列。

舞蹈表演专业学生在作品设计、创编、表演等工作并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在国内外重要比赛中均取得好成绩,舞蹈队入选文化部主办的第十一届全国“桃李杯”舞蹈教育教学成果展示活动,体育舞蹈队获得“桃李杯”三等奖,健美操队参加全国锦标赛、冠军赛获得优异成绩,20多人获得运动健将称号;在华北五省舞蹈比赛、北京市舞蹈比赛及国际性体育舞蹈大赛中获得50余枚金、银、铜奖等。该专业的师生经常参加人民大会堂公益演出、CCTV新年晚会及第十八届中国电影华表奖颁奖典礼晚会、“五月的鲜花”等大型活动的演出任务。


【来稿:武术与表演学院(图/文) 审核:王向宏、丁进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