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综合新闻内容

第一届全国体育人工智能大会暨中国人工智能学会体育人工智能专委会成立大会在首都体育学院召开

出席开幕式主要领导嘉宾合影_副本.jpg


7月9日,第一届全国体育人工智能大会暨中国人工智能学会体育人工智能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在首都体育学院开幕,大会由中国人工智能学会主办,首都体育学院和体育人工智能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体育人工智能专委会”)承办,主题为“健体·智慧·融合”,本次大会是推动人工智能技术在体育领域广泛应用的一次全国性会议,旨在聚焦体育运动与人工智能领域科学问题,交流研究成果,分享实践经验,探讨优化策略,促进体育运动和人工智能的理论与实践结合,助力健康中国和体育强国建设。政府领导、专家学者、企业高管等政企学研各界人士共同出席。


游钧书记讲话_副本.jpg


北京市委常委、教育工委书记游钧作了重要讲话。他指出人工智能作为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要驱动力量,已经成为世界科技强国重点竞争的关键赛道。北京作为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和国家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在国家平台、科技资源、人才聚集、科研成果、服务支撑、资本助力和产业发展等方面都位居全国第一,人工智能产业综合实力位居全球前列。同时,北京作为全球首座“双奥之城”,拥有得天独厚的体育文化和氛围,不仅为体育人工智能技术提供了重要且丰富的创新应用场景,也为体育科技创新和产业智慧化发展创造了广阔的舞台。最后他提出了三点希望,即高校要充分认识并牢牢把握人工智能发展的重大机遇,进一步加强人工智能相关学科专业建设,系统布局一批科技创新平台,培养一流人才队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体育人工智能专委会要充分发挥专家学者智库作用,凝聚专业人才,紧紧围绕当前重点问题和国家战略需要,组织做好合作研发、技术攻关、信息交流、资源协同、标准规范制订等工作,积极打造国际体育人工智能创新高地;首都体育学院要积极利用自身在体育和科技创新方面的优势,进一步深化人工智能与体育学学科的交叉融合,不断创新“体育+人工智能”复合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加强应用基础研究和共性关键技术突破,加快体育人工智能领域科技成果转化与示范应用,在推动体育人工智能发展和服务体育强国、健康中国、北京“四个中心”功能建设等方面走深走远。


陈志宇司长致辞_副本.jpg


国家体育总局科教司司长陈志宇发表了致辞,他认为以人工智能技术为代表的科技创新在体育事业和产业发展过程中发挥了举足轻重的助力和引领作用,科技与传统体育融合发展的体育科技创新布局成为了加快建设体育强国、满足人民多样化锻炼需求的路径和重要渠道。体育人工智能专委会的成立对于加快国家体育科技创新体系、推动体育科技事业又好又快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本次大会的举办将会进一步凸显体育与科技融合的发展态势。最后,他号召体育科技工作者把握体育科技工作正确方向,面向世界体育科技前沿,回应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提升体育科技创新助力体育强国和健康中国建设。


胡海岩院士致辞_副本.jpg


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理工大学原校长、体育人工智能专委会共同发起人和本次大会学术委员会主任胡海岩教授发表致辞。他认为体育与人工智能的交叉融合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指出了从科技手段介入体育应用场景研究以及从研究对象本身寻找研究方法的两种范式,其中后者是首都体育学院服务国家战略的切入点。首都体育学院近几年在科学研究方面作了全面的布局和调整,并取得了标志性的阶段性成果。他认为体育人工智能专委会将有助于实现体育和科技创新之间组织化和体系化的交叉融合,将把中国体育科技的创新发展再度提升到一个新的层次。


戴琼海院士致辞_副本.jpg


国务院参事、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人工智能学会理事长戴琼海教授发表致辞。他指出本次大会是中国人工智能学会策划的在全国具有重大影响的学术会议,也是中国人工智能学会进行智能领域拓展的一次重大举措。他认为人工智能作为全球竞相争夺的科技制高点,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在人类未来发展进程中发挥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人工智能技术在体育领域的研究和应用具有非常广阔的前景,首都体育学院作为体育人工智能专委会筹建的牵头单位,在体育人工智能技术研发方面作了战略布局和实践探索。他对人工智能技术在竞技体育、全民健身、学校体育等领域的基础研究和应用示范进行了梳理,并对体育人工智能专委会的研究领域出了展望并提出了要求。


何明书记致辞_副本.jpg


首都体育学院党委书记何明在开幕式上发表致辞,他首先向参会的领导和来宾表示了欢迎和感谢,他指出科技创新是引领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科技自立自强是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首都体育学院坚持面向世界体育科学技术前沿、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面向体育和健康事业主战场、面向北京高精尖产业发展需要,在全国首创提出“体医工融合创新发展”的办学思路,深入推进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开展重点领域科研攻关,解决行业产业发展难题。本次大会的召开将成为人工智能与体育持续、全面、深层次融合的新契机、新起点。


体育人工智能专业委员会揭牌_副本.jpg


会上举行了中国人工智能学会体育人工智能专委会成立仪式。中国人工智能学会理事长戴琼海院士宣读了“关于成立中国人工智能学会体育人工智能专业委员会的批复”,并与体育人工智能专委会主任委员何明教授共同为体育人工智能专委会揭牌。


张霞院长主持开幕式_副本.jpg


大会开幕式由首都体育学院院长张霞主持,本次大会共设置了6场大会报告、4个专题论坛的56个专题报告以及148篇壁报展示,共有4位院士、5位奥运冠军以及200多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国家发改委、科技部、国家体育总局和北京市的相关领导出席了大会,全国11所体育院校领导带队观摩交流。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人民网、新华社、中国网、中国教育电视台、科技日报、北京电视台、北京日报、新京报、现代教育报等媒体对大会进行了报道,中国网对大会开幕式和主报告进行了全程直播。


游钧书记调研参观首体院体医工融合高精尖创新平台_副本.jpg


开幕式结束后,游钧等领导一行先后前往我校科学训练与主动健康研究中心、运动生物力学研究中心、体医工精准组学实验室、中小学体育和青少年体质健康监测和分析中心等体医工融合高精尖创新平台开展实地调研参观。市委教育工委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书记张革、市教委副主任柳长安、市教委二级巡视员王东江以及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相关处室负责人陪同调研。


中国人工智能学会体育人工智能专业委员会第一届委员大会_副本.jpg 


此外,大会前一天还举行了中国人工智能学会体育人工智能专业委员会第一届委员大会,会议由中国人工智能学会组织工作委员会副秘书长翟广涛教授主持,专委会的43名委员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出席了大会。体育人工智能专委会筹备组负责人介绍了中国人工智能学会体育人工智能专业委员会筹备工作情况并经会议审议通过,会议还通过了《中国人工智能学会体育人工智能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选举和秘书长、副秘书长提名产生办法》、主任委员和副主任委员候选人建议名单等,最后选出了何明为主任委员、毛莉虹等7人为副主任委员,提名并通过霍波为秘书长、王丽珍等5人为副秘书长。


大会现场_副本.jpg


中国人工智能学会体育人工智能专委会的正式成立和全国体育人工智能大会的顺利召开,预示着体育与人工智能的融合进入高速发展阶段。首都体育学院作为体育人工智能专委会的挂靠单位和本次大会的承办单位,在连续布局和不断深耕的基础上,学校“体医工”融合创新发展的布局已经深入人心,在体育科技创新领域的影响也已逐步显现。


【来源:体育人工智能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