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综合新闻内容

战“疫”之声,思政强音: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师生参与 “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

微信图片_20200312233109_副本.jpg


在举国上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特殊时刻,为将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优势转化为支持防疫斗争的强大力量,教育部社科司联合人民网,于3月9日下午组织开展了“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视频公开课。马克思主义学院在3月6日下午接到网上通知后,充分认识本次“思政大课”的重要性,加强宣传和组织管理,于当天晚上就紧急召开会议研究部署工作,将本次“思政大课”列入疫情防控期间思政课教学的统一安排,针对学生和思政课教师分别制定了《关于组织我校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的通知》和《关于落实教育部“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要求的通知》,将本次视频公开课纳入“形势与政策”课中,要求所有学生和思政课教师参加在线直播学习,因课程冲突没有参加在线直播学习的,要回看教学视频,认真学习。思政课教师根据教学进度安排,结合本次“思政大课”情况与思政课教学内容,组织学生开展在线讨论。3月12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将本次“思政大课”的组织、参加人数、学生反响等有关情况按要求上报北京市教工委。

微信图片_20200312234020_副本.jpg

在所有辅导员的大力支持和组织管理下,在校本科生共2752人在线收看了本次公开课。其中,运动训练专业2017级辅导员孙皓祥老师还组织了在线讨论和撰写感想,共收到学生讨论记录44份,心得体会22份。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教师利用本学期“概论”和“纲要”课在线教学平台,结合视频公开课和自己的教学内容,设计了“爱国”、“大写的青春”、“责任和担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等不同主题的学生在线讨论。讨论中,同学们各抒己见,发表真情实感。2019级民体专业的张博同学进一步认识到“在诸多的责任中,爱国是第一位的。做人最大的事情,就是要知道怎么样去爱国。”2018级经管专业的谢雨馨同学对身为青年人有感而发,“社会对于我们的认识和看法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有了改变,原来的一个个柔弱少年已成长为一个个最勇敢的人。是责任的担当让我们不断淬炼,破茧成蝶。作为一个青年人,我们最主要的责任担当是爱国。爱国是每代人的责任,我们要用我们的青春奋斗担当起社会责任,让伟大的中华民族生生不息亘古绵延。”2018级体教专业的穆嵩迪同学更加深刻认识到了中国抗疫彰显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他说:“我国在对于本次疫情防控的处理上,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执政能力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始终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在最短的时间内,举全国之力,迅速采取一系列的措施,调集医护人员、保障物资、生活用品等支援疫区。全国上下齐心协力,严格按照党中央的要求,全力以赴,共同抗击疫情。这就是社会主义优越性的具体表现”。还有同学则在讨论中谈到自己和身边人亲自深入一线工作的经历和体会,2018级民体专业的武俐兴同学就报名参加了山西省“孝义市疫情防控青年志愿者”,在高速路口检疫站跟随蓝天救援队给过往车辆进行消杀毒工作;体教专业的王鑫淼去关卡给进出人员量体温、作登记;武表专业的李怡婷同学作为所在社区仅有的几个大学生,通过微信群的方式在社区传播温暖小故事以及预防小知识,传递正能量。像这样的同学还有很多很多,他们通过自己和身边人的实际行动思考与践行着一名大学生的责任与担当。

通过这次“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的深入开展和广泛参与,进一步发挥了高校思政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作用,引导广大学生传承和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打赢这场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信心和决心,就像2018级运动训练专业的董鑫泽同学所表达的:“通过这次课,我更加坚信我们的社会主义制度和一心为民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我相信只要我们听从党的领导,必定能再次打赢这场抗疫阻击战”。


【来稿:马克思主义学院/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