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综合新闻内容

学校“物媒体育”技术亮相服贸会,体育科技融合让展览更“智慧”

 


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服贸会)于9月4日在北京开幕。9月5日至9月9日,服贸会国家会议中心室内展馆及周边室外展馆将面向社会公众开放。作为服贸会文博会的体育文化融和展区参展方之一,学校首次将奥运文化、体育文化、校园文化等相关展品与“物媒体育”识别技术相融合,全方位营造人与体育充分互联的世界。通过3D、VR技术实现多维度多视角的线上实景学院的参观体验。本次展会将学校科技创新与体育产业进行了充分融合。


 


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李颖川、北京市副市长张建东等一行来到学校服贸会展位参观,学校党委书记何明介绍了首都体育学院、北京国际奥林匹克学院未来的规划及发展前景。学校党委书记何明表示,将充分发挥全国体育科技创新排头兵作用,把提升教学科研水平作为强校之路。通过平台搭建、项目牵引、团队攻关等方式,主动承担国家和地方科研项目,积极服务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


 


学校现已拥有4个北京市重点(建设)学科,10个省部级重点实验室和研究平台。将全力打造“体育+”交叉学科方向,确定七大研究方向,新组建“体育人工智能研究院”和“体医融合创新中心”2个校级直属研究机构,积极构筑高水平科研平台,重点研究体育人工智能和体医融合领域的理论创新和关键技术,大力推动科技创新,力争占领体育人工智能的国际制高点,引领国际体育科技潮流。

学校有5个团队的50多名师生常驻国家队开展田径、射击、自由式滑雪、钢架雪车等15个运动项目的科技攻关服务,为国家队取得优异成绩保驾护航。近年来,首都体育学院共发表论文1900余篇(其中SCI、SSCI、EI、ISTP收录论文39篇,中文核心期刊论文287篇),新华文摘和人大报刊复印资料等各类转载26篇次;出版专著50部;获批专利5项、申请发明专利2项;获第八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2项,获省部级和各类科研奖励27项。


 


学校奥林匹克教育研究成果和普及推广工作也得到国家和国际奥委会认可,曾获“北京奥组委突出贡献奖”,同时北京市将中小学生奥林匹克教育工作小组办公室秘书处设在学校,也是全国唯一参与国家奥林匹克教育专项工作组的院校单位。奥运科技攻关服务成效显著,承担国家体育总局和中国残联竞技体育科技服务项目47项,为科技助力奥运做出重要贡献。高端智库作用发挥效果显著,参与起草国家级、省部级有关政策文件22项,有13项研究成果获各级政府部门采纳。

未来,学校将秉承“以挑战者精神拼搏创新”的校训,着力探索世界一流体育大学发展的新模式、新路径。充分发挥学校“国际奥林匹克教育研究推广的国家队”“体育强国战略和健康中国战略实施的主力军”“体育科技创新的排头兵”作用,奋力创建中华体育精神和奥林匹克精神融合发展的世界一流体育大学。


【来稿:党委宣传部  审核:杜向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