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首页校友风采内容

【体育人在抗疫一线】郝春辉:从冬奥到社区,传递防疫“中国方案”

刚刚结束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服务工作,郝春辉第一时间就返回到东城体育局,参与下沉社区的核酸检测以及其他疫情防控工作。防护服已然成为这半年多来的工作服。《体育人在抗疫第一线》今天请听郝春辉的防疫故事:

“家里面歇着也不踏实,第一天回单位之后,第二天我就下社区了,可能没那么快进入状态,但是我觉得下社区能帮大家分担一下,我觉得也挺好。”

郝春辉是东城区体育事业保障中心的一名工作人员。去年12月,他被借调到北京冬奥组委延庆奥运村场馆运动团队住宿业务领域,担任住宿的办公室主管。由于冬奥对疫情防控的要求,冬奥村内需要为新冠阳性病例的密切接触者代表团运动员及随队官员提供单独居住的隔离居住房间。郝春辉主动请缨,承担起密接隔离点的相关工作。


1_副本.jpg


“从去年的12月份开始,12月8号报到,一直到3月份基本上都在参与防疫的工作。2020年的疫情刚开始的时候,有一个境外返京人员隔离点是在怀柔,我们单位就派我去那边工作。然后我就在冬奥村的时候跟领导说有这方面的这个经验。隔离点相比较是有危险性的,所以我主动申请了一下。”


2_副本.jpg


对运动员入住流线进行优化、对工作人员进行防疫知识培训、对隔离房间内的设施提出修改意见,郝春辉发挥着自己的作用,为冬奥服务。

“冬奥村里面防疫政策有“三区两通道”,通道位置的选择、运动员的进口出口,然后包括这个房间一些不合适的地方,我作为住宿部门的密接隔离点负责人提出一些意见。我们在每一个隔离的房间都配备了健身器材,然后还有一些小零食床单啊被罩浴巾,还有一些书籍。”


3_副本.jpg


中英文的书籍,可爱的冰墩墩抱枕,还有训练器材,这些贴心的准备帮助运动员度过隔离期。工作人员的努力,也让北京冬奥会的疫情防控工作备受好评,被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称作,“闭环内是世界上最安全的地方之一”。

当运动员离开隔离房间,恢复冬奥训练生活,他们还把自己国家的纪念章送给了郝春辉,表示感谢。虽然一直在冬奥村忙碌,没有看上一场冬奥比赛,但是郝春辉觉得很值得。“我觉得很温馨,他们也很高兴,我们也觉得很开心。”


4_副本.jpg


结束了冬奥工作,在家居家隔离的郝春辉看到北京的疫情情况,立即申请下沉社区支援防疫工作。冬奥会期间天天穿的防护服,再度穿上。而这次,他还把防疫的冬奥经验带到了社区基层。

“冬奥村的防护级别是相当高的,穿防护服要求外面的手套、眼罩有特别细致的一套流程。回来之后我就跟我们一块下社区同事,跟他说穿着防护戴手套的时候要需要戴两层,脱防护服的时候怎么样的流程比较安全。确实是感觉自己一直在穿防护服,从冬奥的时候开始穿,然后冬奥结束之后回来之后接着穿。”


7_副本.jpg


一名体育人,因为对工作的热情和负责,成为一名防疫工作的专家。防护服变成工作服,护目镜和面罩的背后不仅是流汗的面庞,更是不屈不挠的斗志和无私奉献的精神体现。


6_副本.jpg


冬奥防疫宣言:

“大家好,我是东城区体育局的郝春辉,我从2021年12月8日起,参加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服务保障,并参与到冬奥村内新冠密接隔离点的保障工作。结束冬奥工作后,我第一时间返回原单位,主动申请下沉社区,参与社区核酸检测采集点的保障工作,期间看到疫情防控政策的有效性和科学性,看到社区工作人员,包括医护人员热情饱满的工作状态,看到群众井然有序的配合医护人员排队做核酸的场景,让我觉得对于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狙击战更有信心。相信在不远的将来,在组织的坚强领导下,我们一定会取得胜利。”


新闻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_1l0OzTHY7EzsOaiXyvs1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