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体院青年

首页首体院青年内容

喜报!我校两位学子成功登顶海拔7546米的慕士塔格峰

 

 


2023年7月12日上午9点,我校2022级的两位研究生刘娟、杨彬成功登顶海拔7546米西昆仑山三大主峰之一的慕士塔格峰(Muztag Ata)。这是我校学生首次登顶慕士塔格峰!慕士塔格峰(Muztagh Ata)位于中国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克陶县与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交界处,主峰山体巨大,气势磅礴,山峰终年积雪不化,更因为它是冰川形成最早的山峰,故被当地柯尔克孜族人称为“慕士塔格阿塔(Muztag Ata)”,意为“冰山之父”。慕士塔格峰山顶冰层厚100-200米,是全球第43高的山峰,攀登难度极大。中国登山协会于每年6~8月份,仅批准300个名额攀登慕士塔格峰,登顶后可认证国家一级登山运动员。

谈及参加攀登慕峰的初心时杨彬表示,“我在首都体育学院念研究生期间,导师鹿志海和李照祥老师在户外运动专业课程中给我们教授了专业登山理论与实践技能,他们也经常向我们讲述在哈巴雪山、四姑娘山、慕士塔格峰等地的攀登经历,这些都令每一位户外运动方向的学生格外向往,也促使我萌生了征服高海拔山峰的想法。此次顺利登峰,对于我来说是一种圆梦。”


 


从2023年3月开始,杨彬、刘娟两位同学在鹿志海、李照祥两位老师的帮助和指导下开始了慕士塔格峰攀登的筹划和训练,此后,两位同学按计划开始了针对性训练。他们以本次攀登为目标,进行了有氧、力量等阶段性训练,虽然在训练过程中有着实习、科研等任务,但是几乎在每天清晨的操场或者教学楼,都能够看到他们刻苦训练的身影。

抵达大本营后,两位同学先后经历了两次拉练,第一次拉练攀登到海拔高度为5100米的ABC前进营地;第二次拉练攀登至海拔高度为6250米的C2营地,并分别在5500米的C1营地和C2营地留宿一晚。期间经历了高反的头疼、彻夜失眠、拉肚子、呕吐等症状,但是他们了克服重重困难,顺利完成了两次拉练。

7月9日,杨彬、刘娟两位同学开始了四天三夜的正式冲顶行程,慕士塔格峰整个登顶过程需要从海拔4350米的大本营,攀登到海拔7546米的顶峰,爬升高度达3000米。7月12日凌晨2点,两位同学带着期待的心情和前面连续三天攀登的疲劳,在漫天星光和月亮的照耀下,在海拔6900米的C3营地开始了冲顶。

当到达一个大雪坡,天边泛起了一缕光亮,仿佛是新生的希望,但同时又带来了大风,雪随着风肆意击打在人身上。“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没有比脚更长的路”,两位同学克服重重困难一步一步往上攀登,并于9点前后,刘娟和杨彬胜利登顶。


 


时代需要攀登者,更需要攀登精神。两位同学这种“不畏艰险、顽强拼搏、团结协作、勇攀高峰”的攀登精神也将激励后来者继续前行。唯有攀登,才能向上。“山再高,往上攀,总能登顶;路再长,走下去,定能到达”。首体院师生在学校新时代发展浪潮中更要以攀登者的姿态始终敢于迎难而上、奋发有为、砥砺前行,努力做新时代的攀登者,展示首体院青年学子的新风貌、新担当、新作为,在学校实现世界一流体育大学的新征程上奋勇攀登。

【来稿:休闲与社会体育学院  审核:周林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