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体院青年

首页首体院青年内容

青春力量!逆向而行的首体院青年(一)

这是一个特殊的寒假,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全国上下都迅速投入到这场特殊的战役中,各行各业,人人有责,青年一代不会缺席,他们充分展现了党的助手和后备军的担当。有这样一群首体院青年,面对疫情逆向而行,承担起社会重任,冲在了家乡疫情防控的第一线,发挥专业优势,为赢得疫情防控最后的胜利贡献着青春力量。


李文:战“疫”中的四口党员之家


 


李文是体育教育训练学院2016级运动训练专业的一名学生党员。他的家住在山西省吕梁市离石区滨河街道,一家四口均为共产党员,在此次疫情中全家都参与到了疫情防控一线。李文的母亲是当地街道办事处便民服务中心的主任和高速东口疫情防控组的带班领导。自疫情爆发后,母亲没有休息过一天,每天心系防控的各项工作。李文笑称妈妈有碎碎念,总是在讲“不论再辛苦,再艰难,绝不能让高速东口的疫情失控。”李文的父亲是一名基层交通民警,因为春节的忙碌,已经连续12年没有回家吃上过年夜饭了,李文一直希望能和爸爸吃顿团圆饭,可是今年爸爸更是一分一秒都没在家中休息过,全身心地投入到了抗疫一线。他说父亲坚信,“一名党员就是一只标杆,一名交警就是一处风景!”

在榜样父母的影响下,李文和姐姐身为共产党员也毫不犹豫地报名参与防疫志愿服务,同时也加入了疫情期间组建的临时党支部。他在校期间曾任校级组织学生干部,同时也多次参加北京高校志愿者活动,他将自己的一些经验用于疫情防控中,协同社区工作人员一起开展走家串户、摸底排查登记工作。最忙的时候一天要爬几栋楼,有时候腿都站不稳了,但是他仍然坚持做好各家各户信息统计工作。“这就是点小事儿,首体院人都是挑战者,挑战者精神就是我们体育人的精神,足球不是白练的!”这是对居民问候时,李文常说的一句很骄傲的话。此外,李文和姐姐一起将他们的压岁钱和奖学金3450元捐给了抗疫一线。


綦冠然:把初心写在抗疫战场上


 


綦冠然是体育教育训练学院2017级体育教育专业的一名学生骨干,同时也是一名优秀的入党积极分子。这个春节假期他主动找到小区居委会,申请加入到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第一线。綦冠然主要负责的是东城区永定门外街道社区小区的进出入人员体温监测,车辆管理和走访排查宣传的工作。他在每天的上午和晚上都会工作,一般是工作三个小时左右。除此之外,綦冠然还说自己应该为居民们再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于是他又在空余时间去每家每户的门上张贴居民告知书。尽管这些工作并不轻松,但是綦冠然从没有抱怨过一句话,他说:“把初心写在抗‘疫’战场上。在这种危急时刻,挺身而出的不仅仅是共产党员和共青团员,而是中华民族的每一个人。而我作为团支部书记和入党积极分子,要以一名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不忘记自己入党的初心,牢记党的使命,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更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在第一时间响应号召到街道社区报到向党组织靠拢,加入防疫工作,尽自己所能,不畏困难,把每位居民的体温检测好,把人员把控清楚,把防疫工作宣传好,这便是我为祖国尽的一份力。” 綦冠然的家人也奋战在抗疫一线,受到家人的影响,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承担起社会责任,在抗击疫情的道路上献出自己的一份力!


李佳琦:“疫”往无前,贡献微薄之力


 


李佳琦是运动科学与健康学院2018级运动康复专业的一名预备党员。作为一名获评北京市五星级志愿者的新时代青年,家住朝阳区的她主动向社区党组织和物业申请加入到抗击新冠肺炎这场战“疫”中。她按照社区工作安排准时到小区门口值守,测量每一位进出居民的体温、协助消毒、管理车辆,同时核对或协助补发出入证;面对回京人员,严格进行身份证原件登记、通过通讯运营商短信获得行程证明,并协助居民居家自行隔离14天。与此同时,她尽自己的绵薄之力,向中华慈善总会为战斗在一线的医护人员募集所需。她还与朋友一起积极开设了抖音平台,每天1小时在线直播,指导网民在家开展健身活动,以提高身体机能和自身免疫力,共同抵抗疫情。


葛雨范:不忘初心,“疫”不容辞


 


葛雨范是武术与表演学院2017级武术专业的团支部书记,多次荣获武术与表演学院优秀学生干部称号。面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紧张形势,他主动申请加入到家乡防疫的志愿服务队伍中,承担起社区的疫情宣传工作。

他每天在岗工作10小时,上午8点准时到居委会将市级下发的疫情防控工作文件和资料向居民宣传报道,让更多人深入了解疫情,引导居民科学防控病毒。在此期间,他报道的《胶州胶北街道:律家庄村,拧成一股绳,劲儿往一处使,村干部们发挥抗疫大能量》被胶州广电发布到《今日头条》。他还通过新媒体宣传阵地,号召周边社区的大学生积极加入疫情防控工作中。

因受疫情影响,社区居民长久居家无法进行户外身体锻炼,为了引导社区居民积极提高自身免疫力,丰富居民室内文体生活,他发挥自身专业特长编创了居家运动健身操,每周通过微视频的形式分享,带动了社区居民居家健身的潮流,得到了居民们的一致好评。


【策划:党委宣传部 来稿:校团委 审核:张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