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体院青年

首页首体院青年内容

【首体院青年】张铂温:站在冬奥赛场我们就代表中国青年

首都体育学院休闲与社会体育学院二年级学生张铂温,在今年10月份以一名专业志愿者的身份服务于国家雪车雪橇中心。一副运动员身板的张铂温说他从小热爱体育,未来想要为中国体育事业做出自己的贡献,“大学毕业后我还想要继续深造,力争在体育领域里打出自己的一片天地。”而在当下,他最大的心愿就是在2022年北京冬奥会赛时可以出色地完成志愿服务任务。


1_副本.jpg  2_副本.jpg


2008年北京奥运会时,还在上小学的张铂温跟随父母前往鸟巢观看比赛,那是他和奥运的第一次亲密接触。张铂温回忆道,当时的自己曾经得到过奥运会志愿者的帮助,他们的热情和耐心让他至今记忆犹新。随着年龄的增长,张铂温对体育的热爱与日俱增,奥运的种子一直埋藏在他的心中,生根发芽。“考大学的时候,我毅然决然报考了体育院校,因为我一直在为能够成为一名冬奥志愿者而努力,无论是英语还是专业技能的学习,我都没有落下,为的就是有一天招募冬奥志愿者的时候我能够争取到这个机会。”他说。

其实,在上大学之前,张铂温就将自己想要当冬奥志愿者的心愿和家人进行了分享,他也得到了家人的全力支持。在志愿者招募面试的过程中,张铂温用英文自信地做了自我介绍,无论是线下还是线上的面试,他都表现优异,内心的梦想近在咫尺。正如他所说,他一直在积极做着准备,而且在学校读的专业就是冰雪方向,希望能够用自己的专业知识服务于冬奥会。最终,张铂温梦想成真,经过层层选拔成为了一名真正的冬奥志愿者,并且经过测试赛的历练,他还成为了志愿者中的骨干。

今年10月底,张铂温参加了在国家雪车雪橇中心举行的“相约北京”2021/2022雪车和钢架雪车计时赛的志愿服务工作,他的岗位设在蓝区,需要和运动员近距离接触。起初,张铂温是在钢架雪车的终点,负责给雪车运动员提供抓车等服务,后来他被调整到起点区的岗位。他介绍道:“我负责雪车出发区的Ice Box计时和出发区信息收集工作,主要是保证运动员的雪车刀架可以有60秒钟的降温,计时的同时还要声音洪亮地用英文告知运动员。”在钢架雪车赛事岗位上,张铂温可谓经验丰富,他尝试过各种角色和工作。为了胜任冬奥志愿服务工作,张铂温也在业余时间不断温习雪车的相关知识,生怕因为自己的知识量储备不足而影响了工作。

国家雪车雪橇中心位于山区,钢架雪车的起点则设在山顶,并且比赛经常在晚间进行,很多时候,张铂温和同伴们要忙到深夜才能够结束一天的工作。“这里天气寒冷,山顶风大,但是我们所有人都没有怨言,都在寒风中坚持着,我们都在用奉献敬业诠释着志愿精神。与此同时,我也能够通过外国运动员的言谈举止感受到他们对中国的尊敬,对我们这些志愿者的友善,他们会用中文对我们说‘谢谢’,也会请教我们一些简单的中文,现场气氛非常好。”

测试赛结束的时候,来自国外的运动员们会和这些相伴多日的志愿者们说上一句“相约北京,新年见”,他们约定明年再相见。北京冬奥会将在2022年中国农历新年期间开幕,明年1月底,张铂温和他的同伴们将再次进驻延庆赛区,迎接冬奥盛会的到来。

张铂温热爱体育,考取首都体育学院时他的专业是田径。此外,他还是首都体育学院奥林匹克教育博物馆的讲解员之一。通过越来越多的专业学习和志愿服务经历,张铂温的奥运情怀更加浓厚,对于志愿者这个角色的理解也更为深刻。“志愿者是冬奥会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是能够为盛会创造精彩和价值的。我们每个人在工作中都会尽职尽责,热情友好待客,我们代表的是中国青年的形象,请相信我们一定能够做好。”张铂温充满自信地说。


【来源:北京冬奥组委】

新闻链接:https://app.bjtitle.com/8816/newshow.php?newsid=6039405&mood=wx&typeid=16&ntype=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