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新闻

首页视频新闻内容

[北京晚报客户端]谢军:奥林匹克日随想

49f2734d0cd4a05710cfe30078c7296_副本.jpg


▌谢军

6月23日,属于体育的一天。1894年的这一天,国际奥委会在巴黎正式成立;1948年的这一天,为了纪念现代奥林匹克运动会,国际奥委会将其设立为奥林匹克日,希望鼓励人们不分性别、年龄或体育技能的高低,都积极参与到体育活动中。2022年冬奥会之后,北京将成为世界唯一“双奥之城”,作为这座城市的居民,作为一名职业体育人和教育工作者,今年的奥林匹克日必须拿起笔写点什么。

写点什么呢?在自己心里,体育与奥林匹克基本上归属同义词范畴,暂且记录一下此时自己心中对体育的理解吧,想到哪里写到哪里。

体育,是一种锤炼成长。

从小喜欢下棋,棋类归属到体育竞赛,作为一名在智力运动项目方面具备些许潜质的学生,从小学开始自己的身上就贴上了体育特长生的标签。虽然,从外显形式上,智力运动与其他肢体处于动作状态下的体育项目有些不同,但因为体育竞赛公平比拼追求卓越的共性,所以选手所需具备的核心素养具有共通之处。

都说,体育是一种人生的最佳教育。对此,深有感悟。曾经的赛场拼搏历程让自己什么时候都可以自豪地说一句:青春岁月无悔。老实讲,赛场上的冠军荣耀并没有令自己收获此般感悟,更多的感动源自追寻心中梦想的付出和拼搏过程。只要全力以赴,不管输赢,都太值得!

体育是一种生活方式。

年龄渐长之后越发感受到体育对人生价值观形成的作用,教育是奥林匹克运动的核心价值所在。赛场上的输输赢赢,体验过成功的欣喜和失利的苦恼,渐渐地学会与自己而不是别的什么人、什么事较量,明白做到自己的最好,才是真的值得。

2008年奥运会的时候,曾经在一家报纸开设了奥运体验专栏,每天一篇随笔。原本以为奥运会十几篇稿子会聚焦赛场发生的精彩和闪耀的奖牌,谁知最后用笔记录下来点点滴滴与平日生活的关注视角并无太大差异,笔下的话题从赛场科技到运动员表现,从城市变化到大众心态,从对比赛结果的预判期待到胜负的释然……将比赛期间当日的感受记录下来与更多的人分享。并非奥运赛场不精彩,而是因为奥运会原本便是平常生活的一部分。

即便是那些赛场上摘金夺银的运动健儿英雄,也像我们身边遇到的人那样有着简单的喜怒哀乐和平凡。如果把竞技和训练描述成为运动员生活内容的日常组成部分,那么这种生活方式最鲜明的特点就是对抗和压力。想想看,当一个人习惯了在任何环境下都秉承追求“更快、更高、更强”,内心该多强大!如此,也就不难理解为什么北京大学1917年提出“完全人格,首在体育”的教育思想,并将之一直坚持下来。

体育,是一种快乐体验。

都说,运动会令人的身体产生快乐感受的多巴胺。其实,很多时候只需置身在运动氛围的大气场当中,即便只是一个旁观者,也会被环境感染。运动场上,会遇到意想不到的快乐和精彩。有时,你甚至无需亲身参与,只需要静静去看、去品味,便能得到。

前几日看法网决赛转播感触颇多,先是德约科维奇0比2之后绝地反击反败为胜令人赞叹。接着当赛后德约把自己的球拍给了场边一名男孩,男孩子快乐激动得快要飞起来的神态让自己忍俊不禁看了一遍又一遍。那是任演技多么出色的影星都难以模仿重现的极致快乐,唯有发自内心,才能够如此真实。再接下来,新科法网冠军在记者发布会上的话语更是让人领略到从容豁达的冠军风采:德约说在整场比赛中听到了男孩为他加油打气,特别是落后时感受到小观众的支持鼓励,并且还惟妙惟肖地重复男孩如何当他的“场外技术指导”,赛后送球拍给男孩,是表达感激之情!

体育,是一种建设共生。

2021即将过半,2022向我们走来,属于中国北京的冬奥向我们走来。奥林匹克圣火带给世界的是一种精神和理念,更是一种有着激昂斗志的蓬勃正能量。从2020年初持续至今的新冠疫情阴霾笼罩了太久,这个世界太需要团结向上的动能,具有鲜明中国优秀文化特色的北京2022年冬奥会遗产,必将为世界发挥出应有的积极推动作用。

我的家在世界唯一“双奥之城”,这是何等的荣耀和幸运。庆幸自己曾经拥有职业运动员经历,庆幸自己所在的工作岗位能够为北京冬奥会建设奉献绵薄之力。一想到自己能置身于这样一项庞大的历史工程当中,就会发自心底地琢磨如何能把与北京冬奥相关的工作做得更好。往大了说,这是在为国效力;往小了讲,尽心尽力忙活自己家里的事情,打心眼里愿意。

身逢盛世,国泰民安!期待2022年北京冬奥,期盼冰雪世界体育盛会,将每一天都过成奥林匹克日。


新闻链接:https://bjrbdzb.bjd.com.cn/bjwb/mobile/2021/20210623/20210623_021/content_20210623_021_1.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