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沿关注

首页前沿关注内容

钟秉枢: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标志性意义

冬奥参考.png


北京冬奥会是我国重要历史节点的重大标志性活动,是展现国家形象、促进国家发展、振奋民族精神的重要契机。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是我国“十四五”初期举办的重大标志性活动。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北京冬奥会筹办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理解和把握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这一重大标志性活动的标志性意义十分重要。

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的成功筹办和举办是我国制度优势的标志。奥运会是国际综合性体育赛事,得到国际承认,进入全球体系,吸引全世界媒体和公众的注意,对人类的社会活动,对人类的文明产生着深刻的影响。举办冬奥会涉及举办城市基础设施提升、空间拓展、功能完善、风格打造、品牌传播,治理水平提高、市民认同感提升等诸多环节,涉及领域、部门、地区、人员众多,特别是到比赛期间,短短十多天的比赛期,要求上万名工作人员和数万志愿者行动一致,同时做好数百个竞赛小项的组织和保障工作,服务好来自少则几十个多则上百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团,少则上千多则上万的运动员和官员,过万的新闻人士,数十万现场观众和上亿电视观众。这样的赛事不是任何国家都能承办并承办顺利和成功的。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是在我国重要历史节点举办。“筹办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是一项系统工程”,它的顺利筹办和举办将充分体现我国市场经济条件下新型**制优势,政府主导、市场运作、社会参与,兼顾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作用与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所有场馆建设提前一年完成,我国很多冰雪项目在两年多时间里实现从无到有,有的项目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充分体现了党的领导和**制、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

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的成功筹办和举办是成功践行新发展理念的标志。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首次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随后党的十九大上又将其作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路的重要原则和组成部分写进党章。“绿色、共享、开放、廉洁”的办奥理念,是新发展理念在北京冬奥会筹办工作中的体现,要贯穿筹办工作全过程”。坚持绿色办奥、共享办奥、开放办奥、廉洁办奥,就是坚持在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的筹办工作中全领域、全阶段融入新发展理念。绿色办奥,提升全社会环保意识;共享办奥,积极调动社会力量参与:开放办奥,推动东西文明交融;廉洁办奥,让冬奥会像冰雪一样纯洁、干净。当我们坚定信心、奋发有为、精益求精、战胜困难,为世界泰献了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奥运盛会的时候,就标志着我们把绿色办奥、共享办奥、开放办奥、廉洁办奥贯穿到了筹办工作全过程,成功践行了新发展理念。

北京冬奥会,冬战奥会的成功筹办和举办是战胜新冠疫情的标志。2020 年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叠加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世界动荡不安。体育以世界各地都能看懂的“肢体语言”、国际通行的技术标准、竞赛规则和运作程序,成为疫情常态化背景下重建国家间社会信任的重要手段。巴赫主席表示,“在不知道这条 黑暗隧道将要走多久的时候,奥运圣火能真正成为在隧道尽头的一盏明灯”;“ 未来的几届奥运盛会都将成为黑暗隧道尽头的光芒,它们将把斑斓多姿的人类文明汇聚在一起,庆祝自己的团结与坚韧”; 2021年7月20日国际奥委会第138次全会投票表决,同意在奥林匹克格言“更快、更高、更强”之后,加入“更团结”。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在这次全会上致辞:“奥运会是体育的庆典、健康的庆典,卓越的庆典、友谊的庆典和尊重的庆典。但归根结底,它是希望的庆典。世界现在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庆祝希望。愿奥运会成为团结全世界的时刻,点燃我们共同结束这一流行 病所需的团结和决心”。可见,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确保北京冬奥会如期、安全、顺利举办既能充分彰显中国在疫情防控方面的成果,又能为提振全球复苏信心做出新的贡献。

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的成功筹办和举办是京津翼协同发展的标志。京津冀协同发展是新时代中国区域协调发展的国家战略,是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新举措,是为解决中国区域经济发展问题所进行的新探索、新实践。“要把筹办冬奥会、冬残奥会作为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抓手,下大气力推动体制创新、机制创新、管理创新和政策创新,推动交通、环境、产业等领域协同发展先行先试,重点突破,以点带面,为全面实施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起到引领作用”;“举办冬奥会是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抓手,必须一体谋划、一体实施,实现北京同河北比翼齐飞”。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的成功筹办和举办意味着以交通为先锋,实现京津冀区域交通设施互通互联;以生态为突破,实现京津冀生态环境联防联治:以产业为重点,实现京津冀产业发展互补互促,打造京张体育文化旅游产业带;以公共服务为基点,实现京津冀公共服务共建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