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沿关注

首页前沿关注内容

[前线客户端]北京冬奥精神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时代彰显

1_副本.png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守中华文化立场,提炼展示中华文明的精神标识和文化精髓,加快构建中国话语和中国叙事体系,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伟大的事业孕育伟大的精神,伟大的精神推进伟大的事业。面对在新冠肺炎疫情等风险挑战,中国圆满兑现了两个奥运,同样精彩的承诺,为世界奉献了一届简约、安全、精彩的奥运盛会。对此,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广大参与者珍惜伟大时代赋予的机遇,在冬奥申办、筹办、举办的过程中,共同创造了胸怀大局、自信开放、迎难而上、追求卓越、共创未来的北京冬奥精神。”北京冬奥精神根植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深厚土壤,传递了深厚的中华文化底蕴:心系国家、勇于奉献的爱国情怀;刚健自强、顽强拼搏的奋斗精神;以和为贵、和而不同、兼收并蓄的包容理念。


心系国家、勇于奉献的爱国情怀


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举办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方方面面的工作,需要有关部门团结一心、通力合作。冬奥7年艰辛,全部参与者胸怀大局,心系国家,勇于奉献,以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荣誉感出色完成了各项任务。 广大的冬奥建设者发扬工匠精神,打造了巧夺天工、世界一流的场馆设施,办赛人员严谨专业完成赛事组织工作,赛会服务保障人员热情周到服务,医疗防疫人员筑起牢不可破的安全屏障,城市保障人员用心守护城市的每一处角落。广大人民解放军指战员、武警部队官兵、公安干警和消防救援队伍指战员承担急难险重任务,文艺工作者、科技工作者、设计工作者、新闻工作者、外事工作者、气象工作者以及其他各条战线上的全体工作人员坚守各自岗位,默默奉献付出。闭环内数万名工作人员,舍家忘我、坚守数月,展现了感动人心的精神风貌和责任意识。广大志愿者用青春和奉献提供了暖心的服务,保障了各项赛事的顺利开展,这是中华民族勇于奉献精神的集中体现。

几千年来,在家和国关系的问题上,中国人历来推崇国而忘家、公而忘私的集体主义观念,这种文化基因塑造了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忧国忧民、以身许国、精忠报国的爱国情怀。“天下兴亡,匹夫有责”“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等先贤嘉言,生动诠释了中华民族爱国情怀的内在禀赋。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期间,心系国家、勇于奉献的爱国情怀得以充分展示,“冬奥梦”和深厚爱国情怀精彩交织,汇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力量。


刚健自强、顽强拼搏的奋斗精神


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以来,面对严峻形势,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各有关部门、各省区市团结协作、攻坚克难,坚持底线思维、问题导向,增强忧患意识,把防范化解风险挑战摆在突出位置,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全体办奥人员保持苦干实干、坚韧不拔的昂扬斗志,付出艰苦卓绝的努力,出色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冬奥赛场上,中国运动员坚韧执着,勇于挑战,突破极限,弘扬刚健自强、顽强拼搏的奋斗精神, 书写了中国冰雪运动的新篇章。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在中华民族顽强不屈的奋斗史中,刚健自强、顽强拼搏的奋斗精神凝聚为中华民族世代相传的传统美德和优秀品质,成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内容。顽强拼搏是中华体育精神的主要内容之一,充分体现了迎难而上、追求卓越的中华民族精神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国运动员在冬奥赛场上的顽强拼搏让“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的奥林匹克格言更加熠熠生辉。


以和为贵、和而不同、兼收并蓄的包容理念


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成为世界感知中华文化新的重要窗口。一直以来,中国秉持“亲仁善邻”“协和万邦”的观念。中国人民始终与世界各国人民友好相处,以爱好和平的良好民族形象展现于世界。北京冬奥会如期举行,世界上20余个国家的元首、政府首脑和王室成员出席,共同见证了北京冬奥会的盛况。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传递着相通的情感,促进了不同文化之间的包容理解。赛场上,中外运动员相互激励、友好互动的故事不胜枚举,彰显了中国人民的真诚友善。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是一场文明交流互鉴的盛会。从充满文化韵味的“二十四节气”倒计时,到脱胎于篆刻、书法的冬奥标识;从创意源于西汉长信宫灯的冬奥会火炬接力火种灯,到取自《千里江山图》的冰场挡板图案,中华文化和冰雪元素交相辉映,中华文明与奥运文化和合共生,闪耀冬奥舞台,彰显了中华民族雍容大度、开放包容的文化基因,写下文明交流互鉴的新篇章。

“礼之用,和为贵”,“君子和而不同”。中华民族是一个爱好和平的民族,深知和平的珍贵。中国始终推崇“以和为贵”的理念,主张贵和尚中、和而不同。在中华文明发展的过程中,以和为贵、和而不同、兼收并蓄成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内在禀赋和鲜明特点,也体现出中国自信开放,携手世界共创未来的美好愿望。以和为贵、和而不同、兼收并蓄的包容理念与互相了解、友谊、团结、公平竞争的奥林匹克精神,宗旨是一致的,充分体现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奥林匹克精神的高度契合。


作者:李春治,系北京市第63期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学员

单位:首都体育学院

编辑:王焕宇


新闻链接:http://appqianxian.ebda.cn:9009/newsInfo.html?newsId=37891&type=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