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沿关注

首页前沿关注内容

那不勒斯世界大运会观感

第30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2019年7月3日至14日在意大利那不勒斯拉举行,大会共设置了18个大项。来自世界118个国家和地区的6000多名大学生运动员参加了本届运动会。参加本届运动会的中国大学生体育代表团共计343人。本人作为中国大学生代表团副团长6月29日至7月5日与会,参加了中国代表团团部工作,包括赛前准备、升旗仪式组织、团部扩大会议、开幕式领队等相关工作。


团部工作

每次世界大运会,代表团团部工作不可或缺,不得出错,不能马虎,接送队伍,联络组委会,调度车辆,安排注册,汇集信息,发布消息,服务中国队员,沟通与其他国家队员的联系,事无巨细。往年世界大运会的团部就设置在大运村里,团部工作人员也住在大运村。然而,今年两艘游轮构成了运动员村,各代表团的团部办公室就设在了游轮码头的国际区,组委会为各国代表团配备了狭小的办公室,仅仅配置了一张桌子两把椅子,好在我们29日到达,算到得早的队伍,把隔壁的椅子拖了两把过来。办公条件有限,住宿安排也有限,团部的工作人员只能住在半小时车程以上的不同自定酒店或指定酒店。团部不仅远离住处,还没有运动会的伙食,大家只能是早餐在各自所住的酒店多吃一点,中午自带干粮,面包、饼干,矿泉水,晚上回到酒店在房间泡上一包国内带来的方便面外加老干妈。然而,团部就是团部,五星红旗升起,“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扛起,聚精会神,聚焦保障,为运动员创造佳绩默默做着自己的贡献。


 


赛前准备

参加此次世界大运会的中国运动员198人(男运动员87人,女运动员111人),平均年龄22岁,来自2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66所高校,参加了射箭、田径、跳水、击剑、游泳、乒乓球、跆拳道、网球、射击、篮球(男、女)、足球(女)、帆船、排球(男、女)及水球(女)等14个大项144个小项的比赛。整个队伍分散住在3个城市7个地方,有大学生宿舍、游艇、宾馆。指定住处房间狭小,不论是四人间还是双人间,入住人需要亲密无间。由于住宿紧张,有的队伍翻译还不能和队伍住在一起。组委会安排的车辆有限,许多队伍只能自己租车租司机解决问题。但参赛的队伍士气高昂,一到驻地放下行装就投入到了紧张的赛前准备之中。图片展示的是7月1日由来自8所大学组成的中国大学生女足在那不勒斯罗密欧.蒙蒂足球场与南非大学生女足举行了热身赛和排球队住的房间。


 


升旗仪式和团部扩大会议

7月3号,那不勒斯,马里蒂娜码头国际区,大运会注册中心,中国大学生代表团升旗仪式在这里举行。中国的五星红旗升起在那不勒斯升旗广场。升旗仪式后,中国代表团举行了团部扩大会议。团部主要工作人员、部分队伍领队教练和运动员、新闻媒体代表参加了会议。中国大学生体育代表团团长、教育部副部长钟登华,代表团执行团长、教育部体卫艺司司长王登峰,代表团执行团长、教育部大中体协联合秘书处秘书长薛彦青,代表团副团长李京文和我本人作为代表团副团长在主席台就坐。会议上,钟登华团长要求:世界大运会是国际大学生相互交流的平台,是大学生高水平竞技展现的重要舞台。中国大学生运动员代表着3800万中国大学生,要赛出精神风貌、职业素养和精湛的技术水平,严守规则,展示风采,尊重对手、尊重裁判、尊重观众,展现积极开放向上的中国大学生形象,为国争光。要精心组织、科学备战、问题导向、全力保障队员,团结协作、同心筑梦。拿不到牌子对不起340人的队伍,应该拿前三名,前两名最好,与经济GDP相当。会上,李京文副团长就参赛的国际关系问题提了要求,我就参赛运动员、教练员、管理人员情况向会议作了汇报。


 


开幕式入场仪式

7月3日晚上9点,那不勒斯世界大运会开幕式拉开帷幕,来自世界118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团按照英文字母顺序依次入场。我作为中国代表团入场式的领队,紧接在引导牌、国旗手后率领中国大学生代表团入场,心中充满了激动和喜悦。身后的中国大学生代表团队伍,1987年开始试点招收高水平运动员,1995年开始试办高水平运动队,2003年起组队参加世界大运会的工作由体育总局移交给教育部,到今天,学生运动员的水平越来越高,高校教练员的执教能力越来越强,团部赛事组织管理工作越来越有章法。


7_副本.jpg 8_副本.png


节俭办赛

1959年,首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在意大利都灵举行,60年后,第30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再次回到首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的举办地意大利召开,这对于意大利来说意义深远。通过世界大运会,让更多年轻人交流文化,分享激情,增进友谊是东道主想的最多的。这点,通过节俭办赛,在那不勒斯世界大运会上体现的淋漓尽致。那不勒斯没有修建运动员村,运动员主要住在租来的两艘大游轮里。来自71个国家的2114名成员住在MSC Lirica游轮上,来自38个国家的1888 名成员住在Costa Victoria游轮上。中国大学生体育代表团中的跳水、网球、游泳、田径、帆船队成员住在Costa Victoria游轮上。登船不仅要进行严格的安全检查,更需要特别的实名通行卡,上下船都需刷卡通行。不仅其他驻地人员没有进入游轮的通行权限,两艘游轮之间也不能相互通行。登上游轮,可以感受到狭小的过道空间、紧凑的房间布局、豪华泳池和健身房、菜品丰富的餐厅和供运动员免费享用的酒吧,让住在船上的运动员有了充分的交流空间。升旗仪式背景台临时组装搭建,大一点的代表团合影都略显拥挤。开幕式的威亚表演,没有专门架设索道,而是开来了一辆吊车,长长的吊臂一展,把一切搞定。开幕式的舞台与火炬有机衔接,布置成了维苏威火上的形状,省了单独的舞台和单独的火炬台。开幕式候场的引导牌更是用胶带把一根PVC管与塑封的纸印国旗连在一起。运动员注册大厅简陋有序,还差三天就要开幕了,一切都还在布置中。往届世界大运会常见的志愿者在这里是少之又少。


 


致谢

 感谢中国代表团的信任,感谢首都体育学院的支持,使我有机会在世界大运会上为中国代表团贡献自己的力量。首都体育学院的成顥、刘萍萍、侯方三位老师分别担任了此次世界大运会中国跳水队、女子篮球队和击剑队的外事秘书,在此一并感谢她们的贡献。


【来稿:钟秉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