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沿关注

首页前沿关注内容

【前沿关注】来自体育教练前沿的挑战——第11届国际教练教育委员会全球教练员大会汇报

 

 

会议概况

    由国际教练教育委员会主办的第11届全球教练员大会2017年7月31日至8月2日在英国物浦约翰摩尔斯大学Liverpool John Moores University)举行。会议的主题是:来自体育教练前沿的挑战:体育科技的力量(Challenging Sport Coaching Frontiers: The Role of Sports Science and Technology),会议旨在展示和评估体育教练员在全球各级体育和社会活动中发挥的作用。来自全球的一线教练、教练教育者和培训人员、学术界人士、体育科研人员、运动项目技术总监和体育管理人员300余人参加了大会。三天的会议中,与会者通过大会报告、分专题研讨、实践环节、讨论与展示,共同分享了有关教练实践发展的研究成果、实践案例和专门知识,交流了信息。会议讨论部分分为10个分会场和墙报展示,围绕教练员教育、教练员发展、执教理论与实践、高水平执教之道、足球执教实战演示、自行车执教实战演示、体育科技、执教体系、运动员发展、残疾人执教之道展开报告和讨论大会期间还举行了国际教练教育委员会执委会和代表大会。作为国际教练教育委员会副主席我和中华全国体育总会代表隆胜军、范英华、赵杰修一起参加了大会。

 

 

 

主报告特色

    本届全球教练员大会邀请了8位主报告人进行报告,这些主报告人共同的特点是都具有很好的运动经历,执教经历,跟队研究经历,如:英格兰橄榄球队主教练、获里约奥运会金牌的英国女子曲棍球队队长、曾是美国赛艇队运动员和教练员的波士顿大学运动心理学主任、参加过伊拉克和阿富汗战争的英国残疾人铁人三项运动员、国际铁人三项联合会主席、获得过英国运动与运动科学协会和欧洲运动科学学院研究奖的利物浦约翰摩尔斯大学训练机理和营养研究员、担任英格兰足总和利物浦足球俱乐部顾问的应用运动生理学教授、英国军队运动康复专家等,他们的报告理论联系实际,生动形象,符合教练员的需要。如英格兰橄榄球队主教练埃迪·琼斯(Eddie Jones),以其带队取得英格兰教练史无前例的成绩为案例,介绍了橄榄球5因素比赛模式:进攻组织、攻防转换、防攻转换、防守组织、以及对抗,强调动作技术、决策、比赛稳定性、以及高峰期和理想的状态模拟,分析了教练作用与队员作用、媒体对强化传统的作用、体育科学对运动员精神与身体的发展与局限。运动康复专家马丁·科尔克拉夫(Martin Colclough)以体育在受伤军人康复和转型中的作用为题,介绍了公益组织“帮助英雄”(Help for heroes)如何通过体育促进英国伤残军人从战争的阴影中恢复过来,开始新的生活方式。艾米·巴尔策尔(Amy Baltzell),以其美国赛艇队运动员和教练员的经历和波士顿大学运动心理学主任的专业知识,讲述了如何通过正念训练帮助运动员摆脱运动焦虑,重新振作起来,告诫教练员,运动员在比赛中有自信最好,但不是必须的,需要做的是聚焦于一个接一个的动作。

 

 

 

执委会和代表大会

    国际教练教育委员会执委会于7月30日举行。作为委员会的副主席我参加了会议。隆胜军、范英华、赵修杰作为中华全国体育总会的代表,以观察员身份列席了会议。执委会上,国际教练教育委员会秘书长介绍了本次执委会和第11届全球教练大会筹备情况;过去一年国际教练教育委员会的主要工作:通过国际奥委会团结基金对东南亚运动会期间马来西亚、新加坡等国家教练员培训的支持,对南非5地区教练培训组的支持;参与国际体育教育与科学理事会项目、科隆教练教育和教练学习研讨项目、利兹教练学习培训项目、马耳他欧盟运动论坛、赴洛桑与国际奥委会团结基金商谈教练员培养问题、欧盟轮值主席国爱沙尼亚教练会议等。会议通过了2016年执委会纪要,2017-2021年新一届执委会成员提名,以及财务审计会费情况报告,确定2019年全球教练大会2019年10月下旬东京世界杯橄榄球赛期间举行由日本体育协会承办,主题为“教练是体育运动的发展之源”(Coaching as the origin for development through sport);确定2018年英联邦运动会期间全球教练之家由澳大利亚体育学院举办。执委会上,欧洲、亚洲,非洲、美洲、大洋洲的副主席汇报了各大洲教练发展情况。我作为代表亚洲区副主席汇报了亚洲各国过去一年的教练员培训活动并强调:1、亚洲情况不同,形成了不同的文化圈,如东亚,国际田联地区发展中心的各国;东南亚英国文化圈的影响,英联邦国家之间的联系等,作为亚洲的副主席正在试图把亚洲各国联系起来;2、中国希望在2022年北京冬奥会之前的2021承办全球教练员大会,在2022年冬奥会期间承办全球教练之家;3、中国教练培训现在发生巨大变化,由原来的主要培训专业教练员的等级教练培训制度,发展到专业教练、学校教练、业余教练全面进行培训的多元培训体系。会议分组讨论了2016-2020发展战略。这一战略包括相互联系的四个方面:国际教练教育委员会的组织发展、全球教练体系进一步发展的支持工具、教练在各个相关领域话语权的获得、教练变成被认可的职业;会议决定成立管理工作组、教练协会委员会、战略委员会,研制国际教练教育委员会相关管理等各项文件,包括国际教练教育委员会本科专业建设方案。

    国际教练教育委员会代表大会2日下午举行。来自国际教练教育委员会各类成员的代表近百人参加了大会。会上,国际教练教育委员会主席了本届委员会四年工作报告,通过了一系列执委会提交代表大会通过的决定,选举了2017-2021新一届执委会。我卸去连续三届12年的亚洲副主席职位,来自中国国家体育总局科研所的赵杰修继任亚洲副主席。

 

 

 

国际教练教育委员会20年

    国际教练教育委员会1997年成立,距今已有20年。现有45个A类国家会员、41个B类组织机构会议和30个C类个人会员。开展的项目包括:国际体育教练体系、两年一届的全球教练员大会、大型运动会期间的全球教练之家、教练开发者培训、国际教练开发者体系、欧洲教练网、欧洲教练在线学习体系等。

 

 

 

来自中国的贡献

    作为国际教练教育委员会的创始成员国,中国对国际教练教育委员会的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从1997年至今,国际教练教育委员会亚洲副主席就一直由中国人担任,中国承办了2007年国际教练教育委员会第6届全球教练员大会,2012年国际教练教育委员会国际体育教练体系工作组会暨亚洲教练研讨会。本届全球教练员大会闭幕式上,国际教练教育委员会对我12年的副主席工作出了高度评价,并向我颁发了特殊贡献奖,对中华全国体育总会推荐赵杰修竞选新一任亚洲副主席表示高度认同,并希望赵杰修作为新的副主席,能够代表中国并能与亚洲各国建立联系,在未来的四年中更好推动全球、特别是亚洲教练教育的发展。参加此次会议的中华全国体育总会代表隆胜军、范英华与国际教练教育委员会进行了友好会谈,并表示将积极申办在中国举行2021年13届全球教练员大会和2022年全球教练之家。

 

 

    此次大会上,来自首都体育学院,有着专业运动员背景、获得过全国冠军的武术教师孟涛在分组会议中了题为“对外武术教学的理论与实践”的报告,向与会者展示了中国武术的特点、教学特色、武术与中国传统文化的关系,受到与会者好评。

    会议期间,中国代表团还利用会余时间考察了1997年曾在首都体育师范学院(现首都体育学院)学习武术的英国学生回到英国后开的中国武术馆。

 

来稿:钟秉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