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沿关注

首页前沿关注内容

【前沿关注】大学体育运动:全球化与普遍性的参与——2017国际大体联体育促进发展世界大会综述

 

    国际大体联体育促进发展世界大会(FISU World Conference on Development through Sport)是国际大体联传统教育活动之一——夏季大运会科学报告会The FISU Summer Universiade Conference)更名后的第一次大会。从1960年夏季大运会开始,在每届夏季大运会期间均举办科学报告会,每届三天,其目的是为大学体育研究的人员提供论文提交的平台,激励其对大学体育进行研究。每届大会围绕大学体育研究,与当地权威的学术机构合作,组织专家主题报告、作者论文报告、墙报展示、讨论交流等。从本届大运会开始,夏季大运会科学报告会更名为国际大体联体育促进发展世界大会,以更好体现体育运动对社会发展的影响和作用。

    2017年国际大体联体育促进发展世界大会8月27-29日在世界夏季大运会期间在台北市立大学举行。来自40个国家和地区的245名代表聚首台北市立大学,围绕“大学体育运动:全球化与普遍性的参与(University Sport: Globalizing and Universalizing Participation)”这一主题,讨论大学体育对体育运动发展的促进作用。作为国际大体联教育委员会委员,我参与了此次大会的组织工作,主持了大会主报告和颁发了大会评选出的青年研究者奖等,现就大会情况综述如下。

 

 

多彩的教育功能

    国际大体联非常重视大学体育的教育作用,其专门设立的教育委员会是负责国际大体联教育活动项目的组织,通过科报会、论坛、报告、出版物、讲座等各种形式促进大学体育研究,分享体育经验以支持各国大学体育质量的持续提高,以促进国际大体联目标的实现。在8月26日举行的教育委员会会议上,审议通过了2016委员会会议纪要;听取了本届报告会筹办情况报告,检查了会议场地设施,进行了会议期间教育委员会各项活动的人员责任分工;听取了2019年冬季、夏季大运会科报会筹办情况报告;听取了委员会各个工作组研究报告,包括2016年论坛情况分析报告,国际大体联-世界反兴奋剂组织合作计划、国际大学体育日举办情况报告、奖学金项目报告、合作伙伴发展报告、体育参与对话研究报告、青年研究者奖奖励办法研究报告、志愿者活动情况报告等。

    国际大体联体育促进发展世界大会由于是国际大体联教育委员会主办的教育活动之一,以往多由教育委员会一家独办,但这次大会,除了教育委员会以外,国际大体联性别平等委员会、学生委员会、新闻与传播委员会、医学委员会,世界反兴奋剂组织、国际公平竞赛委员会、欧洲双重职业组织、HYPE基金等国际组织纷纷参与大会组织工作,参与议题设计、推荐主讲专家、参加大会开闭幕式,体现了大学体育影响力的扩大。同时,在大运会期间,国际大体联还与上述组织一起在大运村举办了一系列面向参赛运动员、教练和官员,每次两小时的研讨会The FISU Seminars),这些研讨班吸引了不同国家的运动员、教练员、官员参加,互动交流,丰富了运动员在大运村的生活。表1是本次大运会期间国际大体联教育委员会主办的研讨会。

 

1 国际大体联研讨会

822日(4-6PM)25日(6-8PM)

如何玩转社交媒体

823日(4-6PM)、24日(10-12AM)

国际大体联、国家大体协公共关系工具包

823日(10-12AM)24日(6-8PM)

从体育到劳动力市场:你的价值转换

823、29日(2-4PM)

传统中医介绍

824日(2-4PM)

如何应对媒体

825日(2-4PM)

社交媒体与新闻官

827、29日(10-12AM)

反兴奋剂教育大学电子教材

828、29日(10-12AM)

双重职业的现状与展望

 

 

 

丰富的大会报告

    本届学术大学的分主题包括:体育运动的价值(Values in Sport)、体育运动与健康生活方式(Sports and Healthy Lifestyle)体育运动与社会经济发展(Sport for Socio-economic Development)、运动友好型校园(Sport-friendly Campuses)。在这些分主题中,会议关注如下四个领域:双重职业(Dual career)、 性别主流化(Gender Mainstreaming)、净化体育运动与反兴奋剂(Clean Sport and Fight against Doping)、促销国际大学体育日(Promotion of the International Day of University Sport)。围绕这些分主题,国际大体联教育委员会和大会组委会邀请了10位主报告人,其报告人和主要内容如下:

    郭家骅,台北市立大学研发长,运动营养和运动生理专家。报告题目:全球化视角下的大学体育价值。人们进大学的原因之一就是为了未来的成功,结识更多的人,而体育运动是规则限定下的人类活动,是建立人际关系网的平台,大家一起学会处理胜负、一起快乐、一起训练,交流知识、保持联络。

    EMMERT, Mark,美国大学生体育协会主席,前华盛顿大学校长。报告题目:美国大学体育:创造终身机会。讲述了美国大学体育的发展历史和缘由,如何为学生成长创造终身发展的机会。

    KOPCZYK, Renata,波兰弗罗茨瓦夫科技大学助理教授,体育法研究专家。报告题目:兴奋剂:仅仅是法律问题吗?现在体育中兴奋剂问题已经涉及竞技体育、休闲体育,甚至电子竞技领域。报告介绍了反兴奋剂的法律基础和反兴奋剂的社会学因素。

    黄启煌,台湾体育大学副校长,运动损伤与康复专家。报告题目:体育运动的有形与无形。参与体育运动会影响到健康、社会、家庭、政治、性别平等等各个方面,这些影响有积极的也有消极的,有的是有形的,有的是无形的。

    洪聪敏,台湾师范大学体育部主任,国际运动心理学会执委。报告题目:老年人和注意缺陷多动障碍儿童(ADHD)的身体活动和认知功能。介绍了参与运动对ADHD儿童行为、神经认知、学习表现等方面的影响。

    PELTZER, Karl,南非人类科研理事会研究主任,健康心理学博士。报告题目:东盟九国大学生的健康促进身体活动。研究选择东盟9国每个国家800名学生,分为低运动组、中运动组、高运动组,分析运动、饮食、烟酒、睡眠等行为因素,以及地区经济发展水平、健康理念等对参与运动和健康促进的影响。

    黄东治,台湾体育大学体育学院院长。报告题目:体育运动与社会发展简述。报告了体育运动的发展与社会发展的关系。

    LECHNER, Michael,瑞士圣加仑大学实证经济研究所所长。报告题目:身体活动教育效果的实证研究。通过发生在瑞士的三个案例,分析了身体活动教育的重要意义和不同教育方式方法带来的不同效果。

    周建智,台北市立大学体育研究所教授。报告题目:对学习困难学生的友好态度。通过体育活动友好对待学习困难学生,使之重建信心。

    SPETHMAN, Donna,澳大利亚大体协教育训练与风险防控负责人。报告题目:澳大利亚体育友好型大学。介绍了澳大利亚大学对体育的态度,如何将大学建设成为喜爱体育,对体育运动友好相处的大学。

    从上述主报告题目及其主要内容我们可以看到,体育运动在人类发展和社会发展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大学体育教育对学生终身发展有着巨大的影响。这样的认识,从大会开幕式上嘉宾的致辞也可体现。国际大体联主席的致辞说:体育运动,尤其是大学体育运动,破除了一切区别和边界,把不同国家民族的年轻人聚集起来,驱动文化、社会、环境变得更好。为了发挥体育运动的潜力,许多大学负起了他们的责任,建立体育相关专业、进行体育领域研究、组织体育比赛。大会组委会主席的致辞说:举办此次会议我们想告诉大家的是,体育运动不仅仅与比赛相连,还与研究、教育、分享、参加相连,大学可以将运动科学和运动员训练有机结合成为金牌选手的大学。

    上述变化也可从表2国际大体联夏季大运会学术大会主题变化可以看出。进入本世纪以来,国际大体联在夏季大运会学术大会主题的设计上越来越注重探讨大学体育运动对人、教育、文化、社会的影响,大学体育运动的影响越来越国际化、全球化,大学生参与体育以及大学投入精英体育受到人们关注。

 

2  2001-2017年国际大体联夏季大运会学术大会主题

日期

主题

2001年中国北京

通过大学体育运动促进人类的团结、友谊、进步

2003年韩国大沽

面对挑战:大学体育运动的传统与创新

2005年土耳其伊斯米尔

大学体育运动: 分享文化差异的平台

2007年泰国曼谷

大学体育运动:运动创造了人,人发展了世界

2009年塞尔维亚贝尔格莱德

大学体育运动在教育和社会中的作用——改革的平台

2011年中国深圳

大学体育运动:未来从这里开始

2013年俄罗斯喀山

大学体育运动与奥林匹克运动,两种模式,一个目标?

2015年韩国光州

大学体育运动对国际社会的影响

2017年台北

大学体育运动:全球化与普遍性的参与

 

体育的创新大赛

    27日下午,国际大体联教育委员会与HYPE基金会合作,在报告会现场举行了体育创新大赛决赛(Sports Innovation Final Competition)。

    HYPE基金会成立于2012年,其宗旨是推动运动创新产业发展,目前已有2万多来自运动及科技品牌、运动协会、运动俱乐部、学术界的不同成员。自2016年起该基金在全球举办运动创新竞赛,在里约进行了决赛。2017年开始,该基金围绕世界大运会、波士顿马拉松、橄榄球联赛等大型赛事计划举办六场运动创新大赛决赛。每次决赛在全球各级预赛的基础上挑选出10个来自不同大洲的队参加。决赛中,每位参赛项目队负责人介绍项目意义、设计原理、经费情况、投资前景、创意团队。来自美国、印度、台北、新加波、新西兰的10支队伍参加了在这次科报会期间举行的决赛,带来了令人耳目一新的运动创意设计和产品。这些项目包括:音乐深层肌肉放松器、比赛策略模拟器、球类即时学习器、损伤修复医生、高尔夫进阶帮助系统、比赛信息跟踪反馈器、比赛信息分析器、体育参与配对软件、膝关节敏感器、自行车数据眼镜等。

    这场比赛拉近了体育学术研究与体育科技创新的距离,拉近了学术人与市场人的距离,为未来学术性会议的举办提供了一种新的模式。

 

 

活跃的大陆学者

    在大会录取的80篇口头报告中,来自大陆的占了19篇,在录取的70篇墙报中,来自大陆的占了25篇。作者来自首都体育学院、成都体育学院、北京体育大学、武汉体育学院、沈阳体育学院、四川大学、东北大学、河北师范大学、温州医学院、华中科技大学、湖北理工学院、海南师大、西安建工学院、重庆文理大学等院校。但在会场上见到最多的是来自首都体育学院的10位与会者和来自成都体育学院的10位与会者。他们在会上积极报告发言、互动交流,在墙报展示区醒目位置张贴自己的报告,展现了大陆大学体育研究的学术水平。

    我作为国际大体联教育委员会委员,参与了教育委员会会议,并在会上代表两个工作组分别就冬季大运会科报告的改革与创新、夏季大运会青年研究者奖设计进行了报告;主持了大会第二天的两个大会主报告,巡查了一个单元的分组报告;在大会闭幕式上就青年研究者奖进行了说明和宣布评选结果。同时,作为中国大学生代表团团部成员,7月25日在团部与团部领导、工作人员、外事秘书及部分教练员进行了座谈和交流。

    大会期间,作为首都体育学院校长,我和与会的成都体育学院刘青校长还分别与台湾体育大学、体育运动大学、辅仁大学、文化大学、台北市立大学等台湾的大学校长们就两校、两岸学术交流、学生互换等事宜进行了商谈。

 

【来稿:钟秉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