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沿关注

首页前沿关注内容

骆秉全:中国体育产业发展概况

2022年北京冬奥会已进入倒计时。由北京市延庆区人民政府、启迪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主办、北京市延庆区科学技术委员会(中关村科技园区延庆园管理委员会)、北京启迪之星创业加速器科技有限公司承办、北京北体大教育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北体大产业科技园协办的2020延庆体育科技创新创业大赛已正式启动。围绕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的科技筹办需求,大赛将以“科技体育 汇智延庆”为主题,重点围绕科技体育技术创新需求,面向全社会公开征集优秀项目,重点征集体育科技领域产业,特别是高科技类型项目。

3月23日,“科技体育·汇智延庆”2020体育科技创新创业大赛招募期间第一场线上活动顺利举办。首都体育学院副校长骆秉全在本次活动中对启迪之星(延庆)和中关村延庆园的邀请表示感谢,并就中国体育产业发展概况做了精彩分享。

骆秉全表示,体育产业是我国产业布局里非常重要的一项内容。本次疫情的爆发对体育产业,特别是体育场馆、竞赛表演、体育用品制造等领域的冲击很大。但同时,也催生了新的业态,如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5G、数字体育、在线培训等,这些体育产业的新模式与新业态的产生促使了体育产业的转型升级。

2014年,政府加大体育产业和市场的培育力度,国务院印发了《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意见》中对体育产业发展确定了系列目标,并对体育产业布局提出具体要求,体育产业开始呈现快速而高质量发展。《意见》中提到,我国到2025年要建立布局合理、功能完善、门类齐全的体育产业体系,体育产品和服务要极大地满足市场,要提供丰富的体育供给,同时要完善市场机制,让体育产业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

体育产业在满足大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方面,越来越不可替代。2019年9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促进全民健身和体育消费推动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意见》中强调要加强体育产业的要素保障,要激活市场活力和体育消费的热情,尽量推动体育产业成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之一。并对我国未来体育产业的发展,从十个方面提出相应要求:

第一、要深化“放管服”,释放体育产业发展潜能;

第二、要完善体育产业政策,优化发展环境;

第三、要促进体育消费,增强发展动力;

第四、要加强体育场地现有设施建设,增强要素供给;

第五、要加强平台支持,壮大体育市场主体;

第六、要完善体育产业结构,丰富体育产品的供给;

第七、要优化体育产业布局,促进我国体育产业各方面协调发展;

第八、要实现体育+的活动,促进融合发展。如体育+文化、体育+旅游、体育+传媒、体育+医疗卫生;

第九、要强化体育产业的示范引领作用,打造发展载体。如休闲健身小镇、体育复合体等;

第十、要提升体育产业相关服务水平。

同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和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以2022年北京冬奥会为契机 大力发展冰雪运动的意见》。《意见》中确定要积极培养冰雪体育主体,实施品牌战略,推动建立一批产业规模较大的冰雪产业集群。同时《意见》里还要求拓展冰雪竞赛表演市场,围绕冬奥会,做好冰雪体育的推广普及。

2019年国务院办公厅还出台了《关于印发体育强国建设纲要的通知》。《通知》强调要激发体育市场的主体活力,支持体育用品研发设计、生产制造和示范应用,引导体育企业加大自主研发和科技成果转化的力度,扩大体育消费,加强对体育市场的监管。

相应政策的出台,预示着国家对体育产业、体育市场消费越来越重视。因此2015~2019年,我国体育产业从以下六个方面看发生了显著且巨大的变化。

第一,《通知》颁布以后,我国体育产业的总产值及其相关产业的总产值明显增长;

第二,从产值和投融资上来讲,体育的投融资越来越大,上市公司的数量出现井喷;

第三,体育的主体产业,如竞赛表演业、全民健身服务业、体育休闲培训业等发展较快;

第四,催生了新兴的体育产业。《通知》颁布后,诸如电子竞技、体育科技产业、冰雪产业等新兴体育产业发展迅猛。特别是电子竞技的发展势头非常好。骆秉全指出,如果电子竞技与健身内容相结合,让青少年通过电子竞技在强身健体的同时,培养竞争意识和规则意识,对于电子竞技产业具有推动作用;

第五,体育消费水平的整体提高,尤其是互联网体育用品的消费逐年上升;

第六、大众对体育产业的认识从最基本的用品买卖转变为将体育各个方面融入生活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