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沿关注

首页前沿关注内容

谢军:架起科普之桥,感受冰雪魅力 ——我国青少年冰雪科普教育与推广现状调研

编者按

少年强则中国强,体育强则中国强。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这一举世瞩目的奥林匹克冰雪盛会即将来临。近年来,为实现“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庄严承诺,冰雪科普教育与推广持续开展。北京冬奥会为青少年科学素养的提升带来了哪些资源?科技冬奥将留下怎样的丰厚遗产,又该如何持续发挥作用?首都体育学院课题组近年来在开展国家社科基金重大委托项目“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遗产助力国家发展战略研究”和国家科技重点研发项目“科技冬奥”的研究中,以科技体育相融合的视角聚焦青少年冰雪科普体系创新发展,系统梳理了北京市中小学冰雪科普教育活动、冰雪科普教育读物及冰雪科普平台等方面的发展情况,进而提出了冰雪科普持续发展的未来之策。

作为冬奥场馆中技术难度最高的竞赛场馆,国家跳台滑雪中心“雪如意”蕴含着哪些科学奥秘?残奥运动员在肢体受限的情况下,是怎样利用摩擦力在轮椅上进行冰壶比赛的?如果不下雪,我们使用人工造雪机造雪需要满足哪些条件?

…………

学习奥林匹克竞赛知识、体验多样冰雪运动技巧、畅读冰雪科普趣味读本、探索科技馆里的冰雪运动科技产品……近年来,在青少年群体中,以迎接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为契机,以多样化的体育科技教育实践活动为载体,以专业化展览体系为传播渠道的冰雪科普活动正在多样化展开。

1、冰雪科普教育是推进青少年冰雪运动的重要手段

全国居民参与过冰雪运动的人数为3.46亿人,冰雪运动参与率为24.56%,近三成18岁及以上居民参与过冰雪运动……1月12日,由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发布的《“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统计调查报告》显示,越来越多的人爱上冰雪运动,举国同心助冬奥、全民行动爱冰雪的热潮在各地涌现。

“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青少年是生力军,体育教育和科普推广是主战场。2020年5月15日,国际奥委会、国际残奥委会和北京冬奥组委联合发布了《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可持续性计划》,明确“将奥林匹克教育纳入学校教育教学,增进青少年对奥林匹克运动的理解、支持和参与”,提出了形成“具有中国特色的奥林匹克教育模式”的具体任务。教育部2018年12月面向各地中小学(含中等职业学校)进行遴选。截至2020年,已在全国遴选建设冰雪运动特色学校1036所、冬季奥林匹克教育示范学校627所。

自2015年北京冬奥会申办成功,我国冰雪运动推广工作交出一份优秀的成绩单。但是,与此同时我们也应该看到,冰雪运动在中国的发展还处于起步阶段,大多数人还只是初级的运动参与者。面向青少年群体的冰雪科普教育工作必须做实做强,推动我国冰雪运动质和量同步高水平提升和可持续发展。

“北京冬奥会为学校冰雪教育工作带来了巨大的推进作用,在此基础上,冰雪教育供给仍有待提高和完善。”首都体育学院副教授燕凌指出,应进一步加强冰雪运动普及、完善冰雪运动相关的场地设施、举办丰富多彩的冰雪运动体验活动和赛事等,其中,冰雪科普教育是不可忽视的重要一环。以冰雪科普为链接,让孩子们在冰雪世界中去体验、去挑战、去探索、去成长,一方面满足了青少年了解冰雪运动知识之需,另一方面让青少年开阔眼界、强身健体、愉悦身心。

“现代奥林匹克运动与科学技术的发展相伴而行,通过体育科技,能引领青少年直接参与运动、学习奥林匹克知识,体现奥运文化的教育价值。”北京冬奥组委新闻宣传部教育和公众参与处处长孙斌表示,加快冰雪运动知识的科学普及和推广,提升全民尤其是青少年群体的科学素养,是助力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影响力更为广泛持久的有效路径。

2、青少年需要什么样的冰雪科普教育活动

现场观摩液氮实验秀、用冰雪凝胶制作“雪如意”、小小讲解员宣讲“科技冬奥”……2021年10月,“迎‘北京2022年冬奥会倒计时一百天’暨中国流动科技馆‘燃冰逐梦’主题巡展”活动,在北京市来广营地区举行。围绕“冰雪运动点燃激情梦想”,巡展设立了“燃情冰雪”“智慧冬梦”“热‘雪’冬奥”三大版块,向青少年和社区群众普及冰雪运动知识、冰雪运动项目背后的科技支撑等相关内容,广泛宣传奥运文化,弘扬奥林匹克精神。

冬奥科普,让一颗颗冰雪运动的种子在青少年心中生根发芽。2021年12月,课题组对参加冰雪主题展览的初中、高中学段青少年参观者调查发现,86.58%的青少年参观前对冰雪科普主题展持积极态度,其中58.39%的青少年表示兴趣非常大;在参观前对相关知识内容了解程度选项中,“不了解”的比例为30.21%,“比较了解”的占26.84%,“半知半解”的人数为42.95%。参观后,相关知识“了解”人数比例从26.84%增长到51%;84.12%的参观者表示对冬奥会和冰雪运动的了解产生“很大变化”;91.73%的参观者认为“收获很大”,表示开阔了视野,感触深刻。在最关注的知识板块主题方面,被调查对象列为前三的是中国冬奥发展(60.63%)、世界冬季奥林匹克运动历程(41.39%)、中国冬奥明星(42.28%),反映出青少年参观者群体对运动项目文化历史和竞技体育冠军人物的整体关注度更高。

关于运动设施器材的调查数据显示,学生对运动服饰、雪道设施、滑雪板的关注度较高。在冰雪运动中体现科技知识的关注度上,位列前三的是视觉捕捉技术、头盔中的科技、制冰机造雪技术。参观展览后,92.17%的学生表示希望了解更多北京冬奥会相关知识;94.18%的学生表示愿意将展览中获取的知识分享给身边的父母、同学和朋友等;89.71%的学生表示愿意将参观活动中所学习的知识运用到生活中。

“秀丽海坨,皑皑白雪,若浮云间,刚刚经历了暴雪降温的雪橇雪车赛道宛如银龙,飞腾于小海坨山山脊之上。这里是北京冬奥会延庆赛区,我要介绍的是延庆赛区的设计理念和竞赛场馆……”北京市陈经纶中学分校(南湖东园校区)初中三年级学生李雅祺,正声情并茂地讲述着她的奥运故事。“我说你听”奥运故事征集活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就收到千余件作品,在中国网“科技冬奥”主页进行重点推送,带动更多青少年感受冰雪运动魅力,传递奥林匹克梦想。

冬奥周期,各种冰雪科普教育活动精彩纷呈。

“北京冬奥加油!将来我要当冠军!”北京育新小学程方清同学提交的创意作品稚气满满。“冬奥我来啦——科技冬奥主题创意作品征集活动”,一大批与冰雪文化、北京冬奥会相关知识、科技助力绿色环保等主题相关的作品,以丰富的内容、充满创意的形式解读冬奥会冰雪运动里的科技、文化和体育精神。

“近年来奥林匹克教育产生的影响力日益扩大,尤其对大众领会体育拼搏精神和理解冠军荣耀发挥了重要作用。要进一步加强青少年的冰雪运动知识掌握和技能提高,体育教育不应该只囿于校园,而是要处处形成体教融合的氛围。”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部长朱旭东说。

3、对冰雪科普教育读物,青少年有何需求与体验

2018年,教育部、国家体育总局、北京冬奥组委联合推出《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中小学生奥林匹克教育计划》,计划中明确提出“推动我国奥林匹克教育全面开展,大力推广普及青少年冬季运动,带动广大中小学生共享冬奥举办成果,形成具有中国特色的奥林匹克教育模式”目标。

研发与冬奥直接相关的冰雪科普读本这一文化资源载体,是在青少年儿童中开展奥林匹克教育的有效形式。冰雪科普读本成果的直接受益对象是广大青少年儿童群体,间接对象是家庭、学校及社区。

在奥运冰雪主题读本中,哪些内容是大家最为关心关注的?课题组与中国少年儿童出版社面向家长读者展开的线上问卷调查显示:

在图书主题上,“冬奥会趣味故事”“冬奥会发展历史”“冬奥会冠军故事”是受访者最感兴趣的话题;“体育精神”“科技元素”“奥运趣事”是受访者最为关注的知识点;在教育孩子的价值体现上,“增强民族自信心和文化认同感”“感受冠军励志故事”“拓展奥林匹克知识面”是家长最为看重的价值理念;在正能量传播上,排名前三的是“勇于拼搏”“团结合作”“贵在坚持”。

“我们希望孩子通过这类图书不仅了解到冰雪运动的知识,感受冰雪运动的魅力,还能读到好看的故事,学习运动员奋勇拼搏的精神。”“冬奥会是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的绝佳课堂,中国运动员们一往无前、勇争国际一流的事迹特别值得青少年学习。”调研中,不少家长希望通过此类读本帮助青少年开展生命教育,让孩子锤炼顽强拼搏的意志品质,直面困难收获成长,领会热爱与梦想的力量。

北京市朝阳区教育科学研究院体育教研员孙国华认为,“要挖掘更多冰雪运动资源,提高师生参与的积极性,有效拓展第二课堂教育资源,将校内校外、学校和家庭紧密连接起来。”

从知识介绍到文学创作、从冬奥文化趣味知识到北京冬奥科技亮点、从运动员动人故事到各类竞赛项目规则……一批批包含冬奥科技元素和创新成果的冰雪科普图书以幽默的语言、炫酷的手绘点亮孩子们的冬奥梦,对奥林匹克教育工作质量提升及研究成果可持续应用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

4、现代化科技馆体系,如何助力青少年走近科技冬奥

冰陀螺是北方冬季常见的冰上游戏。“怎样才能让冰陀螺转得更久?它的稳定性和转速之间有什么关系呢?”在中国科技馆举办的“科技冬奥”科学体验营活动中,一群孩子就冰陀螺旋转的原理展开热烈讨论。专业老师带领学生们体验冰陀螺的设计制作,以有趣的方式介绍离心力、角动量守恒定律等相关知识,让同学们亲身体会小小冰陀螺身上隐藏的科学魅力。

冰雪科普互动课堂、冬奥文化展示、科普大篷车……自2020年底项目启动开始,冰雪科普工作就成为中国科技馆常规展览体系的一部分,各类冬奥科普互动活动和展览纷纷亮相。

课题组在调研中发现,传统冰雪知识与技术创新平台存在基础薄弱、运营效率低、虚拟现实平台未实现一体化推进等问题。如何借助冬奥契机,创新发展冰雪科普平台?一个有效路径是站在科普“巨人”肩膀上——依托现代科技馆专业化体系,将冬季运动与科学技术知识相融合,开展冰雪科普推广。

具体来说,在中国科技馆和各级地方科技馆中融入“科技冬奥”元素,建设冰雪运动科普平台,探索从国家层面到基层的多级冰雪运动推广普及模式。充分运用现代科技,打造数字化、虚拟体验等各具特色的冰雪运动科普场馆,开展30站省级流动展览、100场大众冰雪科普服务等活动,形成实体、流动、数字、虚拟“四位一体”冰雪运动科普推广体系,力争实现冰雪科普体验人数1000万人次。

依托科技馆平台开展冰雪科普,不仅有助于推广冰雪运动知识,更能丰富科技场馆展览种类,呼应广大民众了解、体验冰雪运动的热情,在更广泛层面助力北京冬奥会,实现国家、场馆、民众共赢,达成科教、宣传、健身、娱乐等多重目标。

北京冬奥会开幕前夕,“科技冬奥主题展览”在中国科技馆最大的展厅拉开帷幕,30余位世界冠军教练和运动员在训练之余积极参与科技冬奥主题展览,传递“科技助推冬奥,知识成就未来”理念。

“中国科技馆发挥场馆优势,助力北京冬奥会责无旁贷。此外,各地方科技馆的科学教育资源遍布全国,可以为广大青少年提供体现科学性、互动性、趣味性的冰雪科普活动。”中国科技馆馆长殷皓表示。“我们希望孩子们可以在游戏中了解更多冬奥科技知识。”中国科技馆展览教育中心主任齐欣说。

5、传承北京冬奥遗产、助力冰雪科普工作的思考与建议

课题组调研发现,冰雪科普教育能够充分展示体育运动与科学技术间的融合联动,北京2022年冬奥会、冬残奥会遗产的可持续发展必将对全民科学素质提升产生积极影响。我们应把握这一难得契机,大力开展冰雪科普工作,使奥林匹克科普教育的价值持久绽放光彩。课题组在前述调查、分析的基础上,提出以下几点思考和建议:

完善在线冰雪科普资源建设。应加强和完善在线冰雪运动科普资源建设,打造冬奥和冰雪运动科普在线教育平台,形成一套全面、实用、有趣、具有中国特色的冰雪运动科普教育体系。将有关成果落到实处,用以解决冰雪知识与技术创新平台初建阶段基础薄弱、虚拟现实平台一体化有待加强等重点问题。

打造并推广传统冰雪科普活动品牌。统筹规划、协作整合现有大型奥运和冰雪运动科普宣传活动,如“冰雪运动科技活动周”“全国奥运科普日”、各地组织的“科技周”“科技节”等,推动有关活动常态化运行。促进青少年学生等重点群体积极参与冰雪运动,将冰雪科普元素融入民间影响力广泛的“冰雪嘉年华”“百万学子上冰雪”等代表性活动。切实推进冰雪运动“南展西扩东进”发展规划落实。

发挥奥林匹克传统校、冰雪基地校、特色校的典型示范作用。总结国内国际成熟经验和先进做法,在校园冰雪教学课程体系、场地和赛事活动、技能水平等级认定等方面推动建立标准和监督考核体系。改善校园冬季体育场地设施器材条件,补充冬季体育师资力量,拓宽学生校内外冰雪运动的学习和活动渠道。

加强冰雪科普读物和影视作品研发创作。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激发民众对冰雪运动的兴趣,寓教于乐、寓教于民,对于冰雪科普和冰雪运动教育而言,势必事半而功倍。冰雪科普读本和影视作品一方面面向全体大众,打通家庭、学校、社区等场景,受众范围广;另一方面,能够对冬季运动的历史、价值、项目特点等知识进行清晰、深入、生动、权威的展示,同时实现领悟奥林匹克文化价值、介绍冬奥会比赛项目发展脉络、解析奥运体育赛场中蕴含的科学知识等多重目标。

(课题组成员:首都体育学院副校长、北京师范大学兼职教授谢军,北京师范大学博士后董倩、韩晓伟,首都体育学院研究生孔哲)


【来源:光明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