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沿关注

首页前沿关注内容

【前沿关注】参会 观摩 访问 交流——访美报告

 

受国际华人体育与健康协会和美国春田学院邀请,校长钟秉枢教授和研究生部副主任付全教授于3月15日至3月19日赴美国波士顿参加了美国健康和体育教师协会2017年全国大会和博览会、国际华人体育与健康协会2017年学术论文报告会,访问了春田学院,参观了哈佛大学、麻省理工学院、国际篮球名人堂。现将访美情况汇报如下。

 

美国健康和体育教师协会(SHAPE America)及其活动

 

美国健康和体育教师协会其前身是成立于1885年的美国健康、体育、运动、休闲及舞蹈联盟(American Alliance for Health, Physical Education, Recreation and Dance,AAHPERD),是美国最大的健康和体育教育专业人士会员组织,现有15000会员,50个国家分支机构,其职责是促进与体育活动、舞蹈、体育运动相关的研究,制定健康和体育教育国家标准,为健康和体育教育工作者,包括大中小学体育与健康教育教师、体育教练员、裁判员、舞蹈教师、健身教练、运动康复员、教育管理人员、研究人员提供资格认证、经费支持以及未来职业发展机会和资源,支持从幼儿园到大学研究生教育每一学段的健康和体育教育,支持“让我们动起来”总统青年健身计划、动感校园及跳绳促进心脏健康或篮球促进心脏健康计划,致力于通过有效的健康和体育教育项目,确保所有的孩子都有机会过上健康、身体活跃的积极生活。协会通过举办每年一度的全国大会和博览会,以及其他全国性和地方性活动,如各种研讨会、网上讨论、实时博客和活动等,为教师们提供新的思想、新的联系、新的灵感,提供与专家互动交流的机会,让老师们了解最新的健康和体育教育发展主题和趋势。

 

 

美国健康和体育教师协会2017全国大会和博览会是协会成立以来的第132届,3月14日至18日在著名的波士顿约翰海因斯退伍军人纪念会议中心(John B. Hynes Veterans Memorial Convention Center)举行,参会者达5000育人,展区面积超过17万平方英尺,34个会议室,300多场活动,内容包括论坛、理念分享、创新突破、社会活动和展会。

在论坛和理念分享部分,主报告者同时又是一节课的组织者。会场直接布置为体育课场地,参会者直接参与其中。主报告者精心准备课堂内容,提前发放资料,有的则是直接在现场屏幕上呈现个人观点和课堂内容。课堂气氛活跃,与会者参与程度很高。所有活动注意教学理念,注重身心结合。

 

 

 

在我们参加的各项研讨活动中,《用脑来玩——认知发展身体活动(Play With Your Brain: Physical activities for cognitive development)》给我们留下了深刻印象。课上,Curt Hinson博士利用跳绳、橡皮筋、皮球、沙包、软棒等各种教具,让与会的体育老师们当学生,传授如何在“玩耍”中发展学生的认知能力。我们虽着正装,也脱去外套,上场体验身体活动对智力发育的影响。

体育产品博览会内容丰富,创意良多。展览内容包括体育健身、体育游戏和教学器材、教学课程、院校展示、图书音像等。从博览会内容可以看到,“以儿童为中心”的教育思想深深影响着美国对运动器材的设计和对青少年儿童体育课程的开发。

 

 

 

 

 

国际华人体育与健康协会(ICSPAH)及其活动

 

国际华人体育与健康协会成立于2006年,是在美华人的一个非政治性、非盈利性学术组织,通过研究与传播、教育与培训、协会组织建设、专业关系拓展等形式,服务与促进会员专业上的成长和发展,在世界各地国际华人社区倡导健康活跃的生活方式。会员为在美国体育活动、体育教育、体育运动、运动科学以及健康领域工作和学习的华人。协会组织构架包括具有最高权力的代表大会,负责日常工作的执委会、中国分支机构、以及负责运行协会事务的商务办公室。执委会由主席、候选主席、上任主席、司库、秘书、学生代表、商务经理组成。每年改选一次。主席人选要经历候选主席、主席、上任主席三年,这样可使主席对协会事务更加熟悉和进行良好的管理与服务。协会会员代表大会每年一次在美国健康与体育教师学会全国大会期间举行,从2013年开始,在代表大会期间还举办国际华人体育与健康协会学术论文报告会,以为会员和来自中国大陆及港澳台的学者在身体活动、健身及健康方面创新发展与合作交流提供平台。除此外,协会还积极为中美两国体育科学领域的交流开展了大量工作,如在中国各高校举行巡回讲座,与中国各高校体育专业、中国体育科学学会、华人运动生理与体适能学者学会开展交流合作,等等。

2017年国际华人体育与健康协会会员代表大会和第五届国际华人体育与健康协会学术论文报告会3月16日在美国健康和体育教师协会全国大会和博览会举办地波士顿约翰海因斯退伍军人纪念会议中心举行,本届报告会的主题确定为“国际学术领导力论坛”。由于3月14日的暴风雪致使波士顿、纽约等机场关闭,一些已经报名参会的代表不得不取消行程。最后,来自美国春田学院、印第安纳大学、西密歇根大学、伊萨卡大学、特拉华州立大学、明尼苏达大学、博伊西州立大学、康州州立大学等美国高校的中外学者,以及来自中国体育科学学会、国家体育总局科研所、中国国家自行车队科研团队、首都体育学院、安徽师范大学、大连理工大学、新疆师范大学、湖南师范大学、西北工业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等高校的中国学者和来自中国赛普健身公司的代表100余人参加了此次大会。

 

 

 

钟秉枢校长应主办方的邀请在会上作了题为《Overview of Professional Development Programs for Faculty and Staff in PE & Sports in China(中国大学体育教师职业发展概览)》的全英文主题报告。报告从大学体育在中国大学教育中的极端重要性、中国大学体育教师的职业标准与要求、基于专项技能发展要求的中国大学体育教师职业培训、基于社会发展和体育改革要求的中国大学体育教师职业发展、基于晋升标准和学术水平的中国大学体育教师职业晋级等五个方面对中国大学体育教师职业发展做了全面分析,介绍了首都体育学院的教师职业发展情况。与会学者对钟校长流利的英文报告给予了高度肯定和赞扬。钟校长的报告在展现学术思想的同时,也大大提高了我校的国际知名度。

 

访问春田学院(SPRINGFIELD COLLEGE)及其他

 

 

317日,应Martha Potvin副校长的邀请,我们来到离波士顿一个半小时车程,位于美国马萨诸塞州的春田学院访问。作为美国历史悠久并以培养体育人才而著称春田学院创办于1885年,在百余年发展历史中,为美国和世界体育作出了杰出贡献,现代著名的体育运动篮球和排球就诞生在这所学校,中国的体育教育之父马约翰,北京体育大学的第二任校长马启伟就毕业于春田学院。目前学生总数约4000人,其中研究生约1000人,接近80%的学生主修体育、健康或娱乐专业,余者为老年医学、生物学及卫生行政等。

我们在国际教育学院院长Deborah Aim女士的带领下,参观了春天学院的校史馆、学生活动中心、历史最长的篮球诞生地场馆和健康运动中心。优美的校园环境、悠久的历史积淀、先进的体育设施和现代化的管理水平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音像。中午,与Martha Potvin副校长举行了亲切的午餐会,会上双方交换了礼物,确定了合作协议框架,钟校长代表学校向Martha Potvin副校长发出了访华邀请,为两校的进一步深入合作奠定了良好基础。

 

 

 

会议和访问间隙,我们参观了位于波士顿附近的哈佛大学、麻省理工学院、国际篮球名人堂。开放的校园、透明的实验室、现代化的篮球博物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短短在美3天的行程给我们如何更好地建设好自己的学校带来了新的启迪和动力。

 

【来稿:钟秉枢、付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