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沿关注

首页前沿关注内容

【前沿关注】大学体育运动的影响——2015国际大体联光州大运会学术大会综述

 

    国际大体联夏季大运会学术大会(The FISU Summer Universiade Conference)作为国际大体联传统教育活动之一,在夏季大运会年举行,始于1960年,两年一届,每届三天,其目的是为大学体育研究的人员提供论文提交的平台,激励其对大学体育进行研究。每届大会围绕大学体育研究,与当地权威的学术机构合作,组织专家主题报告、作者论文报告、墙报展示、讨论交流等。

    国际大体联光州大运会学术大会711-13日在韩国光州湖南大学举行。来自40个国家和地区的350名代表聚首光州湖南大学,围绕“大学体育运动对国际社会的影响(The Impact of University Sport on the Global Community)”这一主题,探讨大学体育运动对经济、环境、国家品牌、社会资本的影响,研究大学体育运动与健康、教育、商业的互动。

    2015年光州大运会7月3日14日举行,光州大运会学术大会7月11日13日举行,在时间上保持与大运会的同步,只是会未设在大运村,而是设在了位于光州的湖南大学。

    光州大会上,除了湖南大学外,韩国健康、体育、娱乐和舞蹈联盟(the Korean Alliance for Health, Physical Education, Recreation and Dance)积极投入到大会的承办当中。大会期间,光州大运会学术大会的四个分主题安排在16个分会场同时举行,韩国健康、体育、娱乐和舞蹈联盟所辖15个学会派出专家负责一个分会场的组织工作,包括主持分会场报告,协助分会场翻译,小结分会场情况等。这种做法使得分会场从某一学科的视角探讨确定大会主题,参会者学科背景大致相同,讨论问题氛围较好。

 

征文要求的明确

    此次光州大运会学术大会,国际大体联教育委员会对大学遴选邀请的主报告人和投稿论文作者明确提出了大会将集中研讨如下问题

    1、体育运动在社会发展中扮演什么角色?大学体育运动扮演同样的角色吗?大学体育运动对社会的影响是区域性的还是全球性的

    2体育运动跨民族特性的增长是否会影响未来十年国际大体联跨学科去实现其使命、愿景和发展?这将是怎样的一幅场景? 

    3、大学体育运动与健康、教育、经济(商业)存在什么样的互动? 这些互动能否创新地用于更好的帮助培养学生和学生运动员面对未来的职业?

    4、国际大体联应采用什么样的政策促进现代技术在体育运动中的应用,从而提高国际交流和相互了解? 

    5、利用其集中了大多数运动项目的独特地位国际大体联是否应从其价值提升的角度考虑增加体育的政治属性,从而影响“体育政治”?

    6、面对全球化,国际大体联怎样才能通过其活动为国际社会的发展做贡献,包括公平与多元化,体育运动的完整性等?

    为了更好地反映“大学体育运动对国际社会的影响”这一主题,国际大体联教育委员会设置4 个分主题,并对每个分主题给出了关键词。四个分主题及其关键词分别是:

   大学体育运动对生态环境的影响 University Sport and its eco-environmental impact)。关键词:气候变化、自然资源、大型度假胜地、可持续、全球健康、福祉、污染、可持续学习、节约能源、建筑设计、行为改变、生态旅游、组织行为、环境可持续、政治。

   大学体育运动与人类和社会发展University Sport, humanity  and social development)。关键词:治理、民主、集权、权力、影响社会责任社会包容、公民行为、公平竞赛尊重道德、反种族主义、包括残奥会、特奥会、性别平等、自愿者精神

   大学体育运动与信息技术带来的创新University Sport and innovation  through information technology)。关键词:创新、效率、在线学习传媒体育文化Web 2.0、社交网络移动交流媒体、体育消费行为

  大学体育运动与全球教育发展University Sport and global  education developments)。关键词:全球教育目标全球教育策略、全球(女性)教育计划、全球教育伙伴、不同文化管理、全民体育、传统体育仪式、社会认同沟通与错误沟通、比较观、个人发展改变

    这种明确的要求,对于受邀主报告人和投稿作者体现了一种尊重,便于他们更有效地组织材料,使得会议能过更好地聚焦主题

 

大会主题的深化

    从表1国际大体联夏季大运会学术大会主题变化可以看出,进入本世纪以来,世界大学体育研究越来越注重探讨体育运动对大学生的影响,对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服务于未来公民健康生活方式的形成,促进个人全面发展和社会和谐进步。显然,这样的主题探讨使得人们对大学体育运动价值的认识日益深入

表1  2001-2013年国际大体联夏季大运会学术大会主题

日期

主题

2001年中国北京

通过大学体育运动促进人类的团结、友谊、进步

2003年韩国大沽

面对挑战:大学体育运动的传统与创新

2005年土耳其伊斯米尔

大学体育运动分享文化差异的平台

2007年泰国曼谷

大学体育运动:运动创造了人,人发展了世界

2009年塞尔维亚贝尔格莱德

大学体育运动在教育和社会中的作用——改革的平台

2011年中国深圳

大学体育运动:未来从这里开始

2013年俄罗斯喀山

大学体育运动与奥林匹克运动,两种模式,一个目标?

2015年韩国光州

大学体育运动对国际社会的影响

 

教育功能的突出

     突出教育功能一直是国际大体联举办大学生运动会的宗旨之一。国际大体联开宗明义在其章程中明确提出了这样的理念:国际大学生体育联合会由大学机构构成,其目的在于推广体育价值和鼓励与大学精神和谐互补的体育实践。推广体育价值就是要在学生中鼓励友谊、博爱、公平竞赛、毅力、诚信与合作,因为学生终有一天要就业,甚至在政治、经济、文化和产业的关键岗位责任担当。作为体育活动中的同伴、竞争者或对手,同学们将在比赛中学会在尊重道德规范的前提下合作与处理问题。推广体育价值观和倡导体育实践还意味着从学习研究和学科的维度对大学精神进行新的界定,通过促进人的个性发展和社会发展从而实现人的全面发展,包括智育、德育和体育。

    大学生在学校应能根据自己的水平选择参加体育实践。即便他们在自己选择运动项目达到了高水平也不应将比赛作为自己的终点,而是将参与比赛作为发挥自己潜能的一个因素,作为自己职业生涯的准备。从国际层面看,国际大体联构建起共同的大学社区,在更广泛的意义上,必然超越国家和民族之间冲突,实现学术成就与高水平运动、竞技与休闲之间和谐与卓越。世界大学体育运动的目的在于当今冲突不断、复杂多样的社区之间建立起了相互交流的强大平台

    这样的理念,使得国际大体联在夏季、冬季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世界大学生单项锦标赛之外还开发了一些列教育项目,包括:国际大体联夏季大运会学术大会(The FISU Summer Universiade Conference国际大体联冬季大运会学术大会(The FISU Winter Universiade Conference国际大体联论坛(The FISU  Forum)、国际大体联体育教育高峰论坛(The FISU Sport Education Summit、国际大体联研讨(The FISU Seminars

    光州大运会期间,国际大体联教育委员会与学生委员会一起,于7月8日10日大运村国际区举办了面向学生、教练、官员参加的国际大体联研讨班,分别邀请欧洲体育主管安德里斯、光州大运会国际体育合作中心秘书长李旺佳、世界反兴奋剂机构教育发展主管托尼三人围绕如何面对媒体、在媒体面前如何建立自己的个人品牌、反兴奋剂计划三个主题与自愿前来参加研讨班的学生、教练和官员进行交流和对话。每次两小时的研讨班吸引了来自不同大洲的30-50余人参与。遗憾的是没有一位来自中国代表团的学生、教练和官员参加

 

大学体育认识的加深

    光州大运会学术大学期间,组委会邀请了韩国汉阳大学Chong Yang Kim、英国全球体育影响计划Mike Laflin、韩国檀国大学Dae Taek Lee、德国科隆体院Walter Tokarski、俄罗斯莫斯科国立国际关系学院Anton Gumenskiy、韩国梨花女子大学Kyung Sook Kim、德国哥廷根大学Arne Goering、日本大坂大学Issei Ogasawara、北京大学董进霞、韩国成均馆大学Yong-Soon Yim等10位主报告人,从大学体育运动对生态环境的影响、大学体育运动与人类和社会发展、大学体育运动与信息技术带来的创新、大学体育运动与全球教育发展四个方面探讨了大学体育运动对国际社会的影响。这些讨论可以归结为如下方面:

    体育运动反映着一个国家的实力和一个国家人民生活的方方面面。体育运动如今是世界上最大的社会活动,有着比联合国更多的代表国际足联有206个会员国,联合国只有193个。

    体育运动正在成为有助于社会各方面发展的新的引擎开展体育运动有助于改善基础设施,创造就业;提高营养水平,疾病预防,增进健康,提升生活水平;促进相互理解,消除性别障碍,减少歧视,包容少数民族,增进对残疾人的了解,促进跨文化交流;教育特殊群体,教育人们尊重规则和他人

    体育运动是人类发展的工具。参与体育运动的乐趣,获得的运动成就感,带给人身心健康,使生活精彩满足;参与体育运动使人获得自己身心的体验,更好的了解自己的特性,认识自己性格,学会自我控制更好融入社会

    现代技术使得体育运动变得简单现代技术使体育运动可以出现在任何时候任何地方,容易被人理解、接近和融入,人们可以从专家视频、文件、文章中获得灵感,体育专业人士、著名教练和运动员处获得建议,从普通参与者的分享中获得一手经验;现代技术、大数据使我们可以从头到脚监控自己,记录自己的身体训练、饮食生活方式,从而更好地认识自己和了解自己

    大学体育运动对人类和社会发展扮演重要的角色。大学体育运动首要目的不是记录,是教育的一部分,使学生感受自尊、幸福、沟通、跨文化交流培养学生的抗压能力、坚韧性、团队合作和责任感,是对学生进行价值教育的理想场所;大学体育运动是学生经验获得的驱动器提供了学生获得新的能力和态度体验的良好平台,扩展学生的兴趣范围职业视野个人视野有助于学生学会工作与生活的平衡,养成终身锻炼习惯成为健康生活方式大使,将体育运动的对象扩展到整个社会;大学体育运动一所大学市场地位的基础,通过身心兼备的全面教育培养全面发展的毕业生,提供学生通往世界职场的通道;大学体育运动不仅仅是教育手段,而且是人的权利和人的责任的一部分。

    大学体育运动受到的冲击:健康和体质方面的低消费;酒精和麻醉品消费;聚会;其他娱乐活动如电影、家庭电子游戏、社交媒体、计算机游戏等;过重的学习负担;体育课程承若过但并未实现承若。

    重拾体育运动技术迅猛发展的世界,体育运动是为数不多的免受数字困扰环境。参与体育运动,可以使你拔掉各种电源插头,摆脱虚拟世界,重回自己,重回自己的身体,倾听自己的呼吸感受真实,感受生活,感受此时和此刻偿还给自己双腿、臂、肌肉、整个身体的债务,在数字大潮中享受片刻的宁静

 

【来稿:钟秉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