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沿关注

首页前沿关注内容

何明——常态化疫情防控下体育教育的责任


常态化疫情防控下体育教育的责任

何明

首都体育学院党委书记


9月1日在国人心目中是个不同寻常的日子,它代表着开学,意味着一个新的开始,新学年、新学生、新学校、新征程。然而,2020年的9月1日则具有更特殊的意味,在新冠疫情的影响下,全国大中小学生在经历漫长的寒假和线上春季学期后,终于可以再次重返校园。“全面恢复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作为秋季开学的口号,意味着今年的9月1日具有标志性的意义。老师、学生、家长和社会各界从未如此渴望这次开学。久别重逢的兴奋和喜悦中带有一丝紧张和顾虑,还有在外媒五味杂陈的关注中我们由衷体验到的自豪和欣慰,为我们的国家、我们的制度、我们的人民,也为我们自己。14亿人口的大国,在零新增本土病例的情况下,我们开学了!

同样在9月1日,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五次会议,推动更深层次改革,实现更高水平开放。会议审议通过了两个关于教育的意见,强调高等教育和基础教育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

在抗疫取得决定性胜利的同时,我们面向未来,一往无前!

新学期、新起点。体育教育肩负着常态化防疫和立德树人的双重责任。事实上,从疫情暴发至今,体育从未缺席全民抗疫。在居家隔离和“停课不停学”期间,云上开展的健康教育、健身指导、体育课、运动会、理论研讨等多种形式的教育活动百花齐放,为疫情大考交上了满意的答卷。为此,《体育教学》杂志自今年2月开始连续5期做了“抗击新冠疫情特别报道”,展现了体育教育工作者的智慧、情怀、责任和担当。立德树人,体育更是责无旁贷。从“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到“完全人格,首在体育”;从毛泽东的体育思想到习近平的建设体育强国的重要论述,在国家和社会发展中,体育从来都不是可有可无,其功能和价值不可或缺、无可替代。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全国教育大会上强调:要树立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开齐开足体育课,帮助学生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新学年伊始,在常态化疫情防控条件下,贯彻好大会精神,做好学校体育工作,需要我们肩负起新时期的历史责任。

立足时代,做立德树人的引领者。站在新时代的起点,体育工作者始终应把立德树人作为体育教育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目标。以体育为载体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培养勇于奋斗的精神、坚强的意志品质和肩负民族复兴使命的责任意识。

指导防疫,做健康生活方式的倡导者。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在指导学生做好个人防护的基础上,重点关注提高学生的体质健康水平,提高自身免疫力,主动应对秋冬季可能的疫情反弹和并发的流感。大力倡导健康的生活方式,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卫生和体育锻炼习惯。在体育课、大课间、课外体育活动中,传递健康知识、培养规则意识,引导学生在安全、高效完成锻炼的同时,学会尊重和关爱他人。

钻研业务,做体育科学观念的传播者。体育学是以研究人的运动规律为核心的多学科交叉融合的综合性学科,涉及人体科学、心理学、社会学、管理学、教育学等诸多学科领域。科学训练、科学锻炼、掌握多种运动技能、预防运动损伤等都需要专业的知识和技能做指导,我们要不断钻研业务,提高专业能力,培养学生的体育科学观念,掌握科学锻炼的知识和技能,以及终身体育意识和主动健康意识。

“体育强则中国强,国运兴则体育兴。”在建设体育强国和健康中国的时代背景下,让我们携手把体育强国梦与中国梦紧密相连,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共同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