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沿关注

首页前沿关注内容

【前沿关注】我校代表团参加国际体育科学大会暨俄体大百年校庆情况汇报

 

527日至6月1日,我校副校长谢军、期刊部主任王子朴一行二人出访俄罗斯莫斯科市,参加国际体育科学大会及同期举办的俄罗斯国立体育运动青年与旅游大学(Russian State University of Physical Education, Sport, Youth and Tourism简称RSUPESY&T,以下简称“俄体大”)100周年校庆活动。学习和了解了以俄罗斯为首的东欧国家体育大学科研发展前沿,进一步加强了我校与俄体大以及其他国家体育院校的交流合作。

 

 

 

 

国际体育科学大会

 

国际体育科学大会于5月30-31日举行,分别设立主会场及若干分会场,来自近20个国家200余名学者参加大会不同板块的学术交流研讨。其中,5月30日是学术会议大会开幕式和五个大会报告;5月31日共有三个主题的分会会场学术活动,共有十个分会场主题报告和数十场摘要发言。其中开幕式当天的5个大会报告人和报告主题分别为:一是俄体大校长、皮划艇和帆船理论与方法教研室主任、教育学副博士Mikhailova教授的“俄罗斯联邦体育院校综合教育体系中的专业培养”。二是俄体大科研副校长、哲学和社会学教研室主任、教育学博士、哲学副博士Peredelsky副教授的“俄罗斯和国外体育科学发展方向的比较研究和未来展望”。三是乌克兰国立体育和运动大学校长顾问、教育学博士、教授、乌克兰科学院院士Platonov教授的“运动训练理论:历史和现状”。四是俄体大教育学教研室主任、俄罗斯教育科学院院士、教育学博士Neverkovich教授的“俄罗斯教育科学院指导下的体育教育和运动理事会活动”。五是莫斯科大学心理系教育心理学和教育学教研室主任、心理学和方法学教研室教授、俄罗斯教育科学院院士、心理学博士Veraksa教授的“当前现代运动心理学的问题”。

 

 

 

531日分为三个分会场进行分会场发言及口头报告,报告人以来自世界各国的学者及俄罗斯年轻学者为主。三个分会场的主题分别为:一是《阅读Rudikovskie-2018》第14届体育教育和运动领域运动心理专业国际学术论坛;二是第12届全俄科学论坛(含国际学者):运动康复和运动医学:成就和进展;三是第12届国际科学论坛(英语):高等教育领域中的运动科学。

同期还举办了多场圆桌会议,涉及学校体育学、运动训练学、运动生物力学等领域,其中还有俄罗斯著名学术期刊《体育运动理论与实践》举办的学术圆桌会议。

综观整个学术大会特色,东欧国家学者的大会发言人普遍选派拥有较高的国际声望和认知度的资深学者,报告人具备基础雄厚、理论功底扎实、经验丰富的风格特点,研究领域更多关注对前苏联时期的总结和回顾以及对现状的展示分析和反思。其他国家学者关注更多的为具体操作和案例分析,具有实操性强、与实际教学科研紧密相关的特点。

 

 

 

 

 

俄罗斯国立体育运动青年与旅游大学100周年校庆

 

529日,俄体大建校100周年庆典系列活动隆重展开。庆典大会上,俄罗斯副总理戈洛杰茨女士宣读总统普京贺电,对学校100年以来对国家体育和教育工作作出的贡献进行高度评价,对未来发展指出明确要求。俄罗斯体育部长在发言中重点对学校竞技体育工作所取得的成绩进行全方位肯定,指出未来工作将着重围绕学校在青少年体育后备人才培养和科学训练方面,要求学校一如既往将工作重点定位于打造俄罗斯国家竞技体育的坚实优势项目基地。俄体大校长Mikhailova发言回顾学校100年发展历史,对各方给与学校的支持表示感谢。学校不同时期的功勋教育工作者、校友、在校生和来自世界各地兄弟体育院校代表团近千人在现场见证俄体大100岁生日盛况,会场人心振奋,气氛感人,洋溢着拼搏奋斗的主基调,展示出俄体大的蓬勃发展动力。

围绕主庆典大会,主办方还举办了系列相关庆祝纪念活动,不同时期的俄体大教师学生和校友参与,其中不乏众多世界冠军和奥运会冠军,学校在读学生的运动专项展示也充分展现出俄体大在体育教学科研专业建设和科研方面、特别是竞技运动领域的高超水准。

 

 

 

 

增进学校了解,扩展国际合作

 

出访期间,我校代表团拜会了国际大体联主席奥列格·马蒂辛,汇报了首都体育学院参与国际大体联的工作情况,表达学校希望在未来更多参与国际大体联活动的意愿。与俄体大校长Mikhailova教授及乌克兰、哈萨克斯坦、越南、蒙古的大学体育校长就中国倡导“一带一路”时代大背景下在高等体育教育、竞技体育、体育产业等方面的广阔发展空间,体育院校间加强交流合作打造大体育概念共同促进发展的优质平台。期间,我校代表团还接见了即将前来我校进行交换生学习的几名学生。代表团还与来自国内参加活动的北京体育大学、上海体育学院、西安体育学院、河南大学等兄弟院校进行了广泛交流。

 

 

 

 

出访期间,学校代表团在带去首都体育学院对俄体大建校100周年祝贺的同时,将工作重点聚焦于对俄体大的考察,几日里深入到教研室、体育场馆、教学课堂、体育杂志社和实验室进行实地调研,对教师进行面对面访谈,进一步加强对俄体大的了解,为今后两校开展更广泛领域的合作交流,特别是两校学生交换培养拓展国际视野等领域进一步加大合作力度,实现资源共享,协同发展共赢加强了基础。

 

【来稿:期刊部/王子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