菁菁校园

首页菁菁校园内容

我校教授在2023国际冬季运动(北京)博览会做主题演讲

3d1f5943004f2214fcf17d144fed4d2_副本.jpg


2023年9月15日,我校管理与传播学院邢晓燕教授应邀在2023冬博会主论坛做了“北京冬奥会与大学生志愿者冰雪运动”的主题报告。

报告基于国际体育赛事促进体育参与研究前沿,回顾了国内外大型赛事举办地创建体育参与遗产的相关理论与实践,提出了体育赛事举办促进体育参与的类型分类。立足中国实践,报告指出我国各类大型体育赛事举办是促进大学生志愿者身心健康的公共卫生良机,亦能够辐射到举办地一般大学生群体。报告呈现了冬奥会后大学生志愿者及相关群体运动健身、冰雪运动参与的跟踪调查结果,综合多个定量定性研究发现,认为冬奥举办及相关因素显著提升了冬奥前非体育人口大学生的健身水平,包括大学生志愿者和举办地普通大学生,且这种促进作用具有一定的持续性。报告最后就后冬奥年轻人群冰雪运动参与做出了展望。


e50ce9643157842d2c9298750366520_副本.jpg


此外,邢晓燕教授应邀主持了主论坛“冰雪运动社交经济效益”的圆桌论坛,与黑龙江省冰雪产业研究院院长、哈尔滨体育学院张贵海教授,冰壶世界冠军王冰玉女士,时代文旅熊晓杰董事长,人民网人民体育事业部总监、人民冰雪彭元元主任等嘉宾就体育的社交属性、年轻人群冰雪消费特征、地方冰雪产业发展、冰雪作为文旅项目“吸引物”等话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我校教授代表在本次冬博会主论坛分享冬奥研究成果,进一步扩大了我校社会影响力,展示了我校创建世界一流体育大学的风貌。


【来稿:科技处、管理与传播学院     审核:王子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