菁菁校园

首页菁菁校园内容

【聚焦北奥院】我校教师参加全国体育科普工作会

 

 

 

 


10月12-14日,全国体育科普工作会在云南昆明顺利举行。会议由国家体育总局科教司主办,中国体育科学学会和云南警官学院承办。体育总局科教司副司长隆胜军、云南警官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刘功华,科教司综合处处长胡雅欢出席开幕式,会议由副院长孙学华主持。首批58个国家体育科普基地的专家和代表齐聚一堂,总结体育科普工作开展情况,交流和探讨基地的建设与发展。北京国际奥林匹克学院办公室副主任杜海松参加会议并就基地开展工作做分组交流发言。

我校“双奥科普基地”于2022年底获批了两个国家级科普基地——“国家科普教育基地”和首批“国家体育科普基地”,建有奥林匹克教育博物馆、奥运复原图书馆、冬奥驿站、奥运书屋、奥运花园等一系列奥林匹克教育优质资源。奥林匹克教育博物馆于2008年由时任国际奥委会副主席庞德揭牌,十五年来坚持向公众开放,发挥奥林匹克知识传播和文化传承功能,积极服务奥林匹克教育示范校和冰雪运动特色校,平均每年接待参观访问万余人次,已成为展示校园文化和对外交流的重要窗口。

奥林匹克教育作为学校六大办学特色之一,致力打造奥林匹克教育研究推广国家队。执行团队潜心耕耘二十余年,承担双奥师资培训数百场,深入中小学开展奥林匹克教育普及宣讲千余场。2022年冬奥会周期,开展冬奥知识竞赛、奥林匹克艺术作品展、冰雪嘉年华、模拟冬奥会、奥林匹克冬令营等品牌活动,受众10万余人。研发奥林匹克教育系列课程和教材30余册。研究成果荣获北京市基础教育成果特等奖。

北京冬奥会期间,北京国际奥林匹克学院工作受到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先生的祝福和关注。2023年9月,党委书记何明代表学校在国际奥委会总部洛桑,正式提交了奥林匹克教育博物馆加入国际奥林匹克博物馆联盟的申请。我校双奥科普基地将以北京国际奥林匹克学院建设为契机,继续强化“以体育人”特色和功能,努力开辟国际交流合作渠道,积极搭建国际化高水平育人平台。


【来稿:北京国际奥林匹克学院办公室    审核:左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