菁菁校园

首页菁菁校园内容

我校教师周世杰、庞博参加2023年中国网球公开赛裁判工作

微信图片_20231009172643_副本.jpg


9月26日至10月8日,2023年中国网球公开赛在北京国家网球中心举行,受国家体育总局网球运动管理中心选派,我校休闲与社会体育学院周世杰、体育教育训练学院庞博两位老师参加了本次比赛的裁判工作。

2023年中国网球公开赛是国家体育总局、北京市人民政府主办的室外硬地男女综合性网球赛,其中,男子(国际男子网球协会)ATP500赛于9月26日至10月4日举行,女子(国际女子网球协会)WTA1000赛于9月29日至10月8日举行,赛程上首次设立了双决赛日。赛事总奖金超过1160万美元,其中WTA赛事的总奖金近800万美元,ATP赛事总奖金超过370万美元,均保持国际同级别赛事最高。今年共有来自51个国家和地区的309名球员参加中网。其中,WTA球员128名,世界前十悉数到场;ATP球员74名,排名前十的球员中有8人参赛;ITF(国际网球联合会)青少年赛今年升级为J300赛事,共有107名U18青少年球员参赛。本届中网历时13天,为观众奉献了329场比赛。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中网赛事在体育人工智能技术应用上更进一步,资格赛和正赛全面启用电子司线系统,取代原有的人工司线,此举令比赛节奏更加流畅。相比人工司线+鹰眼挑战的“半自动”方式,电子司线升级为“全自动”判罚,全部由机器来判定出界与否和模拟人声呼报。主裁的位置仍将保留,同时设置助理裁判,肩负起掌控全局的责任,应对各类临场突发情况。2020年美网率先在17片场地中的15片启用电子司线。2021年初,澳网成为最先全部采用电子司线的大满贯赛事。今年4月ATP宣布,从2025年起,所有巡回赛的人工司线将被电子司线取代。


微信图片_20231009172653_副本.jpg


周世杰老师作为网球、乒乓球项目国家级裁判,已连续10年参与中国网球公开赛裁判工作,曾先后执法成都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全国运动会、全国青年运动会、北京市运动会等赛事,担任国家体育总局网球、乒乓球项目单招考官。


微信图片_20231009172646_副本.jpg


庞博老师为网球项目国家级裁判,国际网联一级裁判,已连续11年参与中国网球公开赛裁判工作。曾先后执法成都世界大学生运动会、戴维斯杯网球赛、国际网联世界巡回赛、全国运动会、全国青年运动会、北京市运动会等比赛,担任国家体育总局网球项目单招考官、2019年全国大学生网球赛华北赛区裁判长。

两位老师放弃十一假期休息时间,以积极认真的工作态度、饱满的精神投入到比赛裁判工作中,他们严守工作纪律,执法严肃、认真、公正、准确,兢兢业业完成赛事裁判任务,从赛事开始坚守至决赛,全程参与了男女单打和双打赛事执法,受到了赛事主办方的一致好评,展现了我校教师良好的精神风貌和专业的技术水平,和我校众多服务赛事的学生志愿者共同为我校树立了良好的形象与口碑。


【来稿:体育教育训练学院、休闲与社会体育学院      审核:陈丽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