菁菁校园

首页菁菁校园内容

助力冬奥|杨树东:赴俄访学不负使命,结合学校发展战略积极参与冬奥筹办工作

一、访学


 


2019年我有幸获得国家留学基金委公派访学资格,于10月初来到位于圣彼得堡的俄罗斯国立师范大学,时至今日已近一年。一年的光景看了很多书,遇到了很多人,经历了很多事,收获多多,感慨多多。

来俄之前听留基委的工作人员说我们是建国以来历史上第一批公派体育类赴俄访问学者,是国家为了加快体育人才培养,扩大与俄罗斯的体育交流,并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储备人才而专门设置的体育艺术类人才特别项目(体育类主要是冰雪方向)。此项政策让我深深地感到了祖国的繁荣强大和对人才培养国际化倾力投入的良苦用心,也更坚定了我努力学习,学成之后为国家的体育事业做出更多贡献的想法。

俄罗斯地域广阔,跨欧亚两洲,融合了东西方两种文化。俄罗斯非常重视发展文化、体育与艺术事业,更是传统的体育强国,足球、冰球和网球是俄罗斯最受大众欢迎的运动,俄罗斯足球超级联赛和冰球联赛是最受欢迎的两大体育联盟。俄罗斯的奥运传统优势项目包括体操、艺术体操、蹦床、击剑,射击、花样游泳、举重、排球、垒球、赛艇等。由于俄大部分领土地处高纬度,拥有得天独厚的冬季奥运会项目的训练场以及比赛场地。在滑雪、花样滑冰等项目上亦表现上佳。

我这次访学主要是体育类冰雪方向,具体来说是冰雪项目管理。由于中学时代学过俄语,后来又断断续续地有很多学俄语和用俄语的机会,所以来俄之后还算顺利。根据我的访学计划除了语言学习还要进行冰雪项目理论及管理学等课程的学习、事件与交流,因此每天都很充实,仿佛又回到了二十年前的大学和研究生的校园时光。


二、考察实践


 


近一年的时间里,除了课堂学习,我还走访了圣彼得堡体育大学、圣彼得堡理工大学体育学院、俄罗斯国际奥林匹克大学,与相关领导、教授进行了广泛的交流并实地考察了很多体育场地设施,拓展了视野,提升了思维水平。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一周前在持续三周高强度紧张的学习考试之后,在合作导师的建议下根据访学任务需要赴索契考察体育场地设施。几天的行程下来,先后考察了第22届冬奥会(XXII Олимпийские зимние игры)高山滑雪中心、奥林匹克公园场馆群、俄罗斯国际奥林匹克大学和索契体育荣誉博物馆。索契冬奥会有88个国家与地区至少有一名运动员获取参赛资格。多米尼克、马耳他、巴拉圭、东帝汶、多哥、东加和津巴布韦等七个国家都是首次在冬奥亮相。

高山滑雪中心、奥林匹克公园场馆群选址科学,设计构思精巧,建筑风格独特,在比赛期间满负荷安全运转,为冬奥会的成功举办提供了强有力的硬件保障。俄罗斯国际奥林匹克大学早在2010年就开始建设,建设之初的首要任务就是2014年冬季奥运会组织机构的人才培养。正式因为有了俄罗斯国际奥林匹克大学,才有了索契冬奥会专业、高效的管理、赛事策划与运营团队,这是奥运会的软件方面,也是核心的部分。索契之行,无预约造访了俄罗斯国际奥林匹克大学,表明身份及来意后,保安立即汇报到校方。在校长助理Пруидзе Диана女士陪同下参观了学校,随机听教授讲课并与正在课堂的一位世界冠军合影留念。据Диана女士介绍,该校创建于2014年索契冬奥会前夕,是经国际奥委会授权的世界上第一所奥林匹克大学,大学致力于培养奥林匹克运动以及国际体育产业所需的各种专业人才。学校的教授大多是从世界各地聘来从事教学与科研工作的,同时还有很多世界冠军在此深造后留校任教,目前学校的研究课题主要集中在场馆管理、赛事管理、媒体管理、体育外交以及人才管理等领域。俄罗斯总统普京是这所大学的督学委员会主席。目前俄罗斯国际奥林匹克大学与中国的3所大学有交流与合作。Диана女士本人曾两次去过中国,对中国印象很好,也希望与更多的高校建立交流与合作关系。走出俄罗斯国际奥林匹克大学,来到了索契“体育荣誉博物馆”。该馆建于2010年6月8日,是由索契市长帕霍莫夫发起建立的。开馆当天,时任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出席了博物馆的揭牌仪式。现在博物馆内共有展品300多件,展示了奥林匹克运动在索契的发展历史,包括从索契走出的俄罗斯著名运动员的服装、用品和纪念品,1980年莫斯科奥运会的吉祥物和火炬,索契在1998年和2002年两次申请举办冬奥会的资料,索契承办2014年冬奥会和残奥会的合同书以及墙上的巨型立体的高山滑雪比赛场地及奥运村微缩图等。索契之行,感慨万千,感慨之余有了更多的思考。


三、思考


 


宏观层面上,中俄于1996年建立战略协作伙伴关系,2011年建立了平等信任、相互支持、共同繁荣、世代友好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2014年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进入新阶段。两国高层交往频繁,形成了元首年度互访的惯例,建立了总理定期会晤以及在能源、投资、人文、经贸、地方、执法安全、战略安全等各级别各领域的交往与合作机制。2019年6月5日,中俄两国关系提升为“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两国关系的持续升温为体育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提供历史的机遇,体育无国界,体育领域的合作与交流快速、直观、效果显著,体育作为中俄关系的历史见证已经和正在发挥着其特殊的作用。我国即将于2022年举办冬奥会,可以借鉴索契冬奥会在软件和硬件建设方面的经验,整合各方面资源,提高办会效益。在中观层面,首都体育学院是北京市属唯一的高等体育院校,在教育改革和发展新时期,在北京建设国际体育中心城市、“京津冀一体化”、北京2022年冬奥会国家战略的大背景下,赶上了历史上前所未有的重大机遇。北京国际奥林匹克学院的筹备建设更是将学校的发展战略推向世界奥林匹克运动的前沿,就更需要大量的具有国际化视野的体育教育、体育管理以及各项目的世界冠军组成的高水平师资人才队伍,而这类人才的培养就需要进一步面向世界开放办学,加强与世界各国高水平大学的交流与合作,创新办学模式,实现世界范围内的人才良性循环和可持续性发展。为此,学校秉承“四精”发展理念,正在为创建世界一流高水平体育大学而拼搏创新,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自己独特而积极的贡献。微观层面上,作为我校教师中的普通一员应明确定位,立足本职,发挥专长,不断进取,为学校发展战略的早日实现而努力工作。

时至今日,依然记得临行前学校领导的嘱托与寄语——希望访学期间努力学习,不负众望,学成之后报效祖国,为学校的发展战略做出应有的贡献。夏末秋初,天高云淡,留学彼得堡的日子已时间过半,接下来的日子还有很多需要学习和交流,我相信会有更多的收获,更多的思考。


【来稿:体育教育训练学院/杨树东  审核:徐振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