菁菁校园

首页菁菁校园内容

法国游学周记——你好法兰西

7月7日,我们踏上了去往法国的客机。

这是一段全新的旅程——我们作为第一批国际化冰雪裁判班学员,踏上了求学之旅。初入法国的第一站,我们来到了巴黎市中心,参观了卢浮宫、埃菲尔铁塔、凯旋门等法国地标性建筑,初次了解了法国的文化与基本历史,正式开启了我们的法国学习之旅,随后我们便驱车前往中法国际大学城夏斗湖校区。

我们的第一位老师是法国前花样滑冰运动员。 老师从历史起源,发展变化,技术特点,赛事组织机构,赛事运营,运动装备等方面向我们详细介绍了花样滑冰运动。让我们对花样滑冰有了全新的认识。第二位老师M.Norberg是瑞典越野滑雪的前世界冠军,他从多个方面向我们介绍了越野滑雪的历史、发展、规则、赛事运营、技术动作(传统式技巧、自由式技巧)赛事装备构成,并详细介绍了陆地训练技巧——滑轮,给我们上了一堂生动的陆地滑轮实践课。接下来,目前世界排名第七位的芬兰运动员J.Isometsa与我们分享了自由式滑雪的知识,包括了U型场地技巧、单板滑雪争先赛(5-6人)、空中技巧、雪上技巧、平行大回转这五项的基本知识。从评分标准、场地布置、比赛规则、装备特点等多个方面向我们详细介绍。最后带我们在户外体验了滑雪运动员的身体素质训练。


 


在学习过程中,我们发扬首都体育学院“以挑战者精神拼搏创新”的校训精神,从小事做起,展现中国大学生的高素质,受到了法国园区工作人员的高度评价。在繁重的学习之余,我们也进行了丰富多彩的课余生活。在法国的第一个周末,我们参观了法国著名女作家——乔治桑的故居。在郊外的诺昂庄园,诞生了《安蒂亚娜》这样伟大的作品。

周日正是法国的国庆节,我们来到了艺术画家的聚集地——画家村,体验当地的风土人情和文化底蕴。在这里,每个人都是艺术家,每个人都有那独特的艺术灵感。但是很遗憾,艺术博物馆因为国庆节的原因闭馆。我们一周的行程也宣告结束。

不仅仅是文化与学习生活,同学们自发组成了种类丰富、形式多样的体育小组,为课余时光增添色彩。不但文明其精神,而且野蛮其体魄。在周日的下午,我们组织了烧烤派对的团建活动,同学们通过这次团建,拉近了彼此的距离,增进了大家的友谊,让我们更加融入了这个裁判班这个大家庭。为第一周的学习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经过上周对法国的期待、兴奋、开心之后,我们逐渐适应了这里的学习、生活节奏,开启了第二周的国际化冰雪裁判班的学习之旅。

本周第一位老师是前法国越野滑雪国家队队员,运动生涯屡获殊荣的世界冠军Marielle Berger。老师用三天的课时分别给我们介绍高山滑雪和单双板追逐赛两个赛事,以视频介绍先入为主,接着以现代比赛中男女比赛的区别展开,从历史起源,发展变化,技术特点,赛事组织机构,场地介绍以及未来赛事发展等几个方面详细向我们介绍了这两项运动。第二位老师是前世界冠军,现任法国滑雪教练Jean Marc Mougel。老师给我们介绍了冬季两项、跳台滑雪以及北欧三项三个项目,他向我们展示了自己作为运动员时期所用装备,围绕比赛经验,从装备特点,比赛规则,场地布置,评分标准等方面展开,并辅以视频介绍。用现场互动答题的方式让我们巩固知识点,让我们记忆深刻。


 

第三位老师是现任法国滑雪协会自由式滑雪部主任,曾任法、瑞士自由式滑雪国家队主教练和领队,运动员时期是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世界冠军的Fabien Bertrang。老师是一个有趣诙谐的法国人,用自己在运动员时期被对手戏称“最让人害怕的对手”作为开场白,然后分别介绍了单双板空中技巧的区别,技术动作,比赛规则,评分标准等,着重以赛事组织者的角度介绍了赛道修建,赛道养护,比赛花费并且以欧洲、美国的举办为例加以分析,最后还单独成章介绍了冬奥会在世界各地的转播分析,并且将每一项冬季项目在奥林匹克运动电视台的收视率做了大数据处理,让我们从商业角度来剖析冬季项目比赛的价值。


 


转眼,五天的工作日结束了,我们迎来了愉快的周末出游。

周六上午我们来到了著名的法式皇家城堡——香波堡(Chateau de Chambord),它是卢瓦尔河谷所有城堡中最宏伟也是最大的一个,已经有500多年的历史。相传为弗朗索瓦一世为彰显其皇室贵族的权利而耗费巨大人力物力财力修筑的城堡,是真正的一件建筑杰作,人类建筑历史上的一件瑰宝。下午我们来到了法中部城市奥尔良市进行游览和观光,并且参观了奥尔良主座教堂(Cathedrale Ste-Croix)。哥特式的奥尔良主座教堂建于17世纪初,是亨利四世下令修建的,后经历代国王翻修增修,教堂在1858年正式定型。下中殿里的一组彩色玻璃展现了圣女贞德的传奇人生。传说中耶稣受难十字架的一部分珍藏在这座教堂里,圣女贞德在解除奥尔良之围后,来这里祈祷过。

周日我们来到了另外两座城堡:舍侬索城堡(Château de Chenonceau)和昂布瓦斯城堡(château d'Amboise)。舍侬索城堡与香波堡并称法国古堡的一王一后,混合了哥特式建筑与早期文艺复兴建筑的风格,依势横跨在谢尔河上,与河流、园林和绿树构成了一幅非常自然和谐的风景画。昂布瓦斯城堡是文艺复兴时期(公元十五至十六世纪)在卢瓦尔河谷地区为法国国王们建造的最负盛名的城堡之一,保留了那个时期一种罕见的雅致和摆设奢华家具的建筑风格。

又是一周既充实又轻松的游学之行,连续两周的生活大家相互了解,相互帮助,在学习到了国外优秀滑雪运动员的经验和先进国际化体制之后,相信我校国际化冬奥班的同学们可以取得更大的进步,可以为祖国冰雪事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来稿:教务处、国际教育学院 审核:王文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