菁菁校园

首页菁菁校园内容

国际奥林匹克日|陈岐岳副教授在“央广网”畅谈习总书记有关体育讲话

1592886773(1)_副本.png


6月23日是一年一度的“国际奥林匹克日”,我校管理与传播学院陈岐岳副教授应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网《每日一习话》邀请,于当日就习近平总书记“扩大冬季运动覆盖面 集中兵力提高技战术水平”的讲话发表了相关评论。

《每日一习话》是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网创建的时政新媒体专栏。专栏精心梳理习近平总书记引用过的典故和发表过的重要论述,邀请各行业专家进行深入解读,通过图文、音视频等多种形式,致力于打造权威、高质量、有底蕴的评论解读产品。栏目推出以来,在央广网、央广新闻客户端、微博、微信公号、头条号、学习强国号等平台矩阵传播。多次被中宣部、中央网信办等上级领导单位大加赞扬。中央网信办将其列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网上宣传阐释重大主题宣传和重大议题设置年度专栏,各平台一年累计触达用户超 3 亿人次。

陈岐岳老师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谈及弘扬奥林匹克精神和中华体育精神,高度关注北京冬奥会筹办工作,为办好冬奥会、提升我国竞技体育综合实力、促进群众体育发展指明了方向。相关评论引发广泛关注,进一步为冬奥热点升温。

以下为访谈评论内容:

【每日一习话】扩大冬季运动覆盖面 集中兵力提高技战术水平

原声文字(习近平):

在时间上要长短结合,既立足长远,扩大冬季运动覆盖面,夯实冬季运动群众基础,又着眼参赛,集中兵力提高技战术水平,力争尽快取得突破。

专家解读(陈岐岳):

这段话出自2017年2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考察时的讲话。

今天是国际奥林匹克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谈及弘扬奥林匹克精神和中华体育精神,高度关注北京冬奥会筹办工作,为办好冬奥会、提升我国竞技体育综合实力、促进群众体育发展指明了方向。

2015年7月31日,北京携手张家口获得了第二十四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的举办权,对我国冬季运动项目的推广普及起到了积极影响,为我国冰雪运动的繁荣发展带来了重大机遇。以筹备举办冬奥会、冬残奥会为契机,我们在冰雪项目开展、冰雪文化普及、后备人才培养、产业市场培育、场地设施建设等方面发力,不断扩大覆盖面,夯实群众基础。冰雪运动成为休闲健身和体育旅游中的亮点,不仅助力提升人民健康水平,也为体育事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和动力。

与夏季奥运会相比,我国的冬奥项目起步较晚,发展不均衡,雪上项目还有空白,但具有一定的后发优势。结合实际情况,在稳步发展的基础上,我们逐渐形成了具有中国特色的冬季重点发展项目:体能类的短道速滑、大道速滑;技巧类的花样滑冰、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单板滑雪U型池和技术与智慧并重的冰壶等。集中兵力提高技战术水平,家门口的冬奥会值得期待!

北京冬奥会是我国重要历史节点的重大标志性活动,是展现国家形象、促进国家发展、振奋民族精神的重要契机。愿更多的人喜欢冬季运动,喜欢体育,感受体育带给我们的健康与快乐!

我是陈岐岳,欢迎明天继续收听每日一习话。

【来稿:管理与传播学院 审核:李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