菁菁校园

首页菁菁校园内容

管理与传播学院圆满完成2023级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

 

 


2023年8月28日~9月1日,在首都体育学院学工部和研究生部的统筹安排下,管理与传播学院开启了为期一周的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入学教育活动以多种形式和内容展开,旨在为新生们提供全面的学术、生活和未来规划指导,引领2023级研究生新生迈入人生新征程。

8月28日下午,管理与传播学院2023级研究生新生见面会在三阶梯教室召开,学院党委书记李萌、院长王庆伟、副院长兰馨、副书记李春硕,以及部分研究生导师和2023级全体研究生参加本次见面会。

管理与传播学院党委书记李萌首先代表学院对新生们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她从立德树人的角度出发,希望研究生在接下来的学习生活中不仅要在学术上不断追求进步,更要在思想上、道德上不断完善自己。一方面从现在起要明确未来发展方向,规划好自己的学业生活,充分利用时间,在学术上不断提升自己,有条件的学生要继续深造,争取攻读博士。另一方面也积极鼓励学生参与学院活动和社会实践,不断提高自身的素养,丰富人生的经历和履历,为未来走向社会做好准备。王庆伟院长从学院发展概况、专业设置概况、师资队伍、人才培养、职业发展建议等方面做了详细介绍。希望大家以管传学院为荣,珍惜在学院学习深造的机会,要紧跟导师的步伐,投身于学术科研事业,收获丰硕的学术成果。兰馨副院长鼓励同学们积极进取,要注重学术诚信和学术规范,要形成正确的学术思维和专业逻辑,保持对研究的探索渴望,并举例优秀博士研究生代表的故事,勉励同学们深入学术研究,为同学们未来的学术生涯指明方向。李春硕副书记提醒同学们要遵守校纪校规,增强安全意识,健全人格实现全面发展。希望各位同学能够目标明确,理想坚定,求真务实,不断发扬刻苦钻研的精神。随后研究生导师们也一一与新生做了交流,鼓励他们抓住机遇,积极参与学院的各项活动,提前规划好研究生学习生涯,并提出了对新生学习和成长的殷切期望。

在入学教育的学术部分,学校以学术引领为主题,分别邀请科技处处长王子朴老师做了题为《体医工融合背景下研究生科研能力提升计划》的讲座,围绕研究生转型及结合学校体医工融合定位打开科研视野;期刊部主任付全老师为新生详细介绍研究生科研及期刊论文的撰写;管理与传播学院邀请了台湾师范大学汤添进教授开展“关于体育社会学国际研究与论文发表兼论全球化与电子竞技发展”的讲座,不仅使新生对电子竞技的全球化发展有了更深的认知,也为同学们传授了丰富的学术经验,让同学们受益匪浅。此外,研究生部安排了学业规划主题讲座,为新生们进行了研究生培养方案解读、研究生选课及信息系统使用的介绍。这一系列讲座帮助新生们对未来的学术研究有更明确的认识,并为他们未来的学习规划提供指导,激发了同学们的学术热情和创新意识。

除了学术部分,学院也非常重视爱校荣校教育。邀请校史馆王雁老师带领参观了学校的校史馆和奥林匹克教育博物馆,开启了一次富有教育意义和历史感的参观之旅。通过文字和图像,同学们了解了学校从创建伊始到今天的辉煌成就和发展变迁。同时,校史馆还设置了互动展示区,让参观者们能够亲身体验学校的历史文化,增强了参观的趣味性和参与感。随后,师生们来到奥林匹克教育博物馆,开始了对奥林匹克运动的探索之旅。博物馆内展示了丰富多样的奥林匹克文物、火炬、奖牌、吉祥物、纪念品等,为参观者们呈现了奥林匹克的历史和精神内涵。通过参观校史馆和奥林匹克教育博物馆,不仅对学校的发展历程和文化底蕴有了更深刻的了解,也对奥林匹克精神有了更深刻的领悟。不仅开拓了视野,还激发了他们对学习和体育事业的热爱,增强了他们的文化自信和爱国情怀。

为了使研究生尽快了解学院,此次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中学院还特别安排了专业展示和实践体验环节。新生们有机会参观学院的超高清演播厅、摄影棚、导播室等实训设施,亲身感受专业技能的培养和实践操作的重要性。通过这种方式,新生们对自己所学专业的了解更加直观深入,并且对未来的学习和发展充满了憧憬。

此外,入学教育还关注了新生们的心理健康、安全意识及生活技能等的培养。安排了涵盖了心理健康教育、校纪校规教育、奖助贷宣讲、创新创业规划、安全教育、民族宗教政策教育等方面的讲座,帮助新生们适应新环境生活的挑战和压力,提高新生为人处世、自我管理、未来规划等能力;建立积极健康的生活态度尽快熟悉校园环境,融入校园。希望通过这些教育活动,为学生日常学习生活及工作提供保障,为莘莘学子的前路点亮盏盏明灯。也祝愿2023级研究生秉持校训“以挑战者精神拼搏创新”的精神,顺利开启新生活,在研究生阶段大放异彩!


【来稿:管理与传播学院   审核:李萌】